荣惠康:车市要通过竞争淘汰一部分企业

2012年04月19日 15:13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未来10年大家都说中国汽车必是从一个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的时期。您对于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在您的预期当中您觉得最关键应该抓住什么样的这个发展内容?

荣惠康:最关键就是在自主品牌的一方面,在自主这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认识,自主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自主这一块核心技术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国家提倡了,提倡什么呢?合资企业你在中国赚钱了,在中国市场上有占有率了,你再给市场做贡献,管什么呢?开发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譬如德国大众,在中国有两个厂,很赚钱,德国大众赚钱的40%靠在中国赚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这规模都很大了。

一旦开发自己的品牌,就是合资企业的品牌,不是捷达,也不是奥迪也不是宝莱,也不是帕萨特,更不是桑塔纳,开什么呢?合资企业的自主品,中国的品牌,在合资企业当中,中国联合开发,谁来开发?德国开发吗?太贵,必须要在中国开发,中国用谁来开发呢?中国人,大量的中国人搞开发,开发一个,开发两个,开发十个,经验来了,谁来了?中国人的技术力量来了。

中国人不断掌握核心技术这是我们中国汽车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的一个重要途径,当然还有我们企业主动的要培养我们自己的核心力量,培养我们自己的开发力量,我们合资企业要成立开发队伍,像一汽有技术中心,技术中心4000多人,也有自己的开发力量,我们自己的像奔腾,都是我们自己的,奔腾是在引进马6的基础上我们自己不断的开发。

合资企业也要自己开发,开发有技术力量成长起来了,这就是在中国这个土地上我们的市场这么大,利用这个市场的条件是我们自己的核心,这个能力成长起来。

梁茵:在这样的一个发展过程当中,您如何来看现在由国家倡导的车业的重组,您觉得未来需要多长的时间中国能够真正拥有自己的国际品牌的车业巨头?

荣惠康:这个事情当然要在市场上来决定,要通过竞争来决定,你政府要求哪一个跟哪一个,上海跟一汽合资、合并?他不会干的。必须要在市场竞争当中,竞争胜者来吃掉败者,必然会要进行兼并的,现在我们太分散了,因为什么呢?国外的汽车一个品牌100万辆,好多汽车都这样,成本下来了质量上去了,我也采取更多的技术手段来生产车,你批量小了就不行,现在中国的品牌最多也就是20多万辆。

梁茵:对。

荣惠康:这个为什么呢?这个局面造成的。比如现在的合资企业,这个合资企业把这力量都分散了,所以说我们单一品牌就很少了,这必须通过充分的竞争,来使得一部分倒下去,使得我们新的部门来把它兼并,使得我们的规模成长起来,这是用市场经济。我们国家还要给重组创造一些条件,比如重组,地方上我可以解决你好多地方上优惠条件,国家我给你优惠条件来引导、来促进在政策方面来提高我们的兼并组合,提高我们的规模。

梁茵:我觉得同时保护我们的自主品牌。

荣惠康:当然是要有这个作用在里边,所以这需要国家的政策以及企业努力来解决,来在市场上竞争,来不断的扩大我们的规模。这条路也不是很简单的,说像以前计划经济,你哪个跟哪个合资,一汽包建二汽,我们最好的车,最好的人都给了二汽,现在不是计划经济了,那必须要靠企业自己的自身利益,自己自身的成长,你这个企业不赚钱怎么能行呢,所以必须有自身利益,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它还不是那么短的时间就能解决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