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维新:能否走出7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2)
2009年08月21日 13:01环球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承人

实际上,在现代社会,家族成员执掌公司控制权颇具风险。比尔・福特担任福特汽车的CEO长达6年,直到职业经理人艾伦・穆拉利接任,福特都未能走出泥潭。作为创始人长子,日本家电制造业巨头三洋前任社长井植敏曾在1990年代成功掌控公司,但2000年,人们发现三洋战略已漏洞百出,7年后,井植敏被迫离开三洋管理层。

丰田章男能够打破这种诅咒吗?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他在延续传统与革新之间把握何种尺度。

优势在于,按照丰田家族严苛的教育体系。从基层逐步上升的丰田章男深谙丰田训诫。他的第一项任务是为丰田汽车在日本的一家工厂导入准时生产制。而且,由于成长期与丰田全球高速扩张时代相吻合,丰田章男在美国巴布森学院获得MBA学位,随后开始海外游历。这极大开阔了他的眼界。1990年代末,丰田尚未注意到互联网的影响力,丰田章男便用很少投入为公司创办提供行业新闻、产品评测及博客服务的Gazoo.com网站。它从一个二手车信息网站,变成了在汽车爱好者中非常流行的社交网站。

开拓网站最重要的启发在于,丰田章男非常注重客户体验。在上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宣称“要成为距离第一线最近的社长”,这或许是丰田生产方式中“现地现物”精神的最佳体现。去年3月,丰田在美国曾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放缓,他立即飞到美国与经销商商议。为了解一款皮卡在美国被召回的实情,尚未执掌帅印的丰田章男瞒着总部公关部门,秘密拜访密歇根州的一家经销店——当时穿着西服的丰田章男一下子双膝跪在柏油路上,用手支撑着身体,俯身去查看皮卡的底盘,这种风格令经销店老板大吃一惊。

丰田章男雷厉风行的一面还展现在:上任后,他立即肃整丰田最高管理层,力度超出预期。其中40%的人宣布退休或被委任新职务。渡边捷昭时代的5名执行副总裁中,只有曾参与第一代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开发的内山田武留下来。4名新任副总裁的职责是每人全权负责一个国际区域——国际化是丰田章男任期最大的使命之一。

本质上,丰田始终是一家保守谨慎的公司,这部分体现为对现金流的格外关注,即便在今年的光景下,丰田仍手握276亿美元现金。另外还体现在全球战略的真实推行状况。

尽管10年来,前任奥田硕、张富士夫,直至渡边捷昭接力般地率领丰田登顶全球行业巅峰,但高速扩张的战略如今却被发现多有疏漏。

从一开始,丰田家族对这位继承人的培养便着眼于全球视野。在担任中国业务负责人期间,丰田章男参与了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合资事宜。他还担任过位于美国加州的NUMMI工厂副总裁。25年前,在这家与通用汽车的合资工厂中,丰田开始学习管理美国工人接触零部件供应商,并在政治上获得好感。这里是丰田美国梦开启的地方。

要想早日终结亏损,丰田章男不得不重新审视优秀的前任们留下的全球版图。不错,丰田曾连续数年获得创纪录的利润,2007年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尽管如今只剩一半,仍高于底特律所有汽车公司的市值之和。另外,渡边重组了全球产品开发业务,努力为全球市场开发车型。遍及全球的11个研发中心,对丰田章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但问题也着实不少。

目前,丰田全球产能1000万辆,与公司预计的2010财年全球650万辆销量相比,有巨大的过剩产能;在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丰田的市场份额还很低,而最关键的仍在于美国和中国市场。1980年代以来,丰田在美国实现了汽车业最咄咄逼人的海外扩张(参见《环球企业家》2004年5月号封面《再度改变世界的引擎》)。但今年上半年,丰田在那里的销量同比下滑39%,其程度高于福特汽车的33%。

和很多迁怒于经济衰退的汽车制造商不同,丰田章男认为这只是诱因之一。他敏锐地发现,曾经痛击底特律三巨头的丰田,遇到了类似难题:过剩产能、难以协调的多品牌、以及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洞悉变化多端的消费需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