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维新:能否走出7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3)
2009年08月21日 13:01环球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梦

丰田在历史上曾屡陷危机。1950年因为劳资矛盾,几近破产。而在奥田硕之前,丰田曾因过分追求市场份额而牺牲利润。这家公司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学习与自我调整。

但眼下,调整的难度更大了。这台庞大的赚钱机器仍在高速运转,但丰田章男注意到,保持灵活性的核心齿轮间,不时传出“吱呀”的摩擦声。

美国销量下滑的直接原因正如外界批评渡边捷昭的那样,丰田被皮卡SUV丰厚的利润所吸引,放弃了轿车业务的优势。针对这种质疑,丰田章男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满足当地消费需求本身并非错误,真正问题在于,对全球第一汽车制造商宝座的贪恋麻痹了丰田对需求及环境变化的反应系统,未能及时做出调整。

丰田曾不合时宜地投资10亿美元在圣安东尼奥修建了一座产能20万辆的皮卡工厂。随后美国油价飞涨至4美元每加仑,卡车销量一落千丈。在北美拥有7家装配厂的丰田去年年底还在加拿大开设新厂。但目前,密西西比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工厂已暂停施工,大多数工厂都在限产。丰田甚至在考虑是否关闭美国梦的始发地,NUMMI工厂。

首先要调整的正是10年来为丰田带来制胜荣耀的方向感。丰田章男决定放弃7年前时任社长张富士夫设定的在2010年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显然,这位继承人正着力改变数字对丰田的驱动力,而是重返传统的“丰田方式”,即洞察顾客的真正需求。

一场运营结构的大调整正在丰田美国展开。已退休的63岁的稻叶良被任命为美国业务主管,同时他还会重返丰田董事会,此举颠覆了丰田从不返聘高管的惯例。稻叶将统管美国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此前,这些负责人分别向总部的两位高管直接汇报,决策缓慢。这样一来,丰田汽车北美公司正式成为一个区域性总部,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负责政府公关和投资者关系。

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商学院的稻叶熟知两种文化,1995年至2003年他负责美国销售业务时,创造了历史性的高速增长。而稻叶良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尽可能地将丰田“美国化”。现在,为了阻止神话品牌雷克萨斯在北美的下滑,他正根治两个宿疾:日本总部而不是美国公司做出了太多雷克萨斯新车型的决策;另外,丰田的设计得变得更富活力。

此举体现出丰田章男倡导的“将决策权力下放到区域市场”的新策略。日本总部办公室里有好几个“全球”的头衔被取消了,在集权的同时加强部门协同合作。看来,丰田章男有意使丰田蜕变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公司,而不仅仅是版图遍及世界的、却依靠单一驱动系统运转的传统跨区域公司。

然而,今年丰田在美国市场份额遭遇10年来的首次下滑。一些悲观论者认为,即便丰田以最快速度扭亏为盈,高增长的日子仍一去不复返。

而且,底特律正在重生。在申请破产保护的过程中,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甩掉了大笔债务和多余的经销商网络,前者更是改变了多品牌的基因,而福特已被认为是萧条年代中底特律尊严的最后维护者。要从三巨头手中攫取财富,只会比以往更难。另外,韩国现代汽车成为美国市场最为抢眼的汽车制造商,其增幅和气势宛如昔日的丰田汽车。

更重要的是,丰田的增长模式终遇瓶颈。长期以来,它在北美的扩张主要依赖不停进入新的细分市场:SUV、豪华车型或全尺寸的皮卡。但如今,产品线已趋完整,“蓝海”策略难以持续。

这意味着,丰田有必要反思以往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北美市场的全球战略。正如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对《环球企业家》所言:“这次我们受金融危机的打击最严重,因为我们依赖美国市场。为什么低估中国市场?总说美国市场是最安全的 ,我看这样的经济学家完全是在说反话。”——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取代了美国的位置,在未来,唯有同时领跑这两大市场,方能成为全球最成功的汽车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