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赛并购西门子威迪欧 跻身汽车电子制造商行列
2010年03月24日 08:18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粤企跨国并购再下一城。昨日德赛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历经两年谈判终于将西门子威迪欧(VDO)汽车电子公司的全部股权收括囊中,德赛集团董事长、总裁姜捷接受专访时透露,将继续增资新成立的德赛西威汽车电子公司,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汽车电子销售收入逾100亿元,打造成德赛集团新的核心业务增长极。

资料显示,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中名列17位德赛集团,产业涉及数字视听、3G通讯、汽车电子、精密部件、LED、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德赛电池(000049.SZ)。而西门子威迪欧公司则是跨国公司在全球的汽车电子产品重点研发、制造中心之一,不仅拥有全球一流的技术研发中心和经营管理团队,客户包括大众、通用、一汽等几乎所有汽车厂商,其市场份额在国内同类汽车电子产品领域占据第一。

记者证实,这场涉及数亿元的跨国并购颇具戏剧性。此前西门子方面拥有威迪欧公司70%的股权,德赛集团占30%股权。随着近年来全球汽车产业尤其是中国汽车产业高速扩张,西门子方面自2008年开始谋划汽车电子公司独资,并提出现金收购德赛所持有的全部30%股权。不过有鉴于中国已经跃居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国,汽车电子产业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德赛集团提出反收购计划。今年三月,德赛终于完成了对西门子威迪欧的全资收购,同时成功挽留了所有经营管理团队。而德赛集团也借此一举跻身国内最大的汽车电子产品设计和制造商。

“反收购成功某种程度上归功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机遇。”姜捷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通过对威迪欧以及德赛原有汽车电子业务部门的重组整合,汽车电子将成为德赛集团核心产业聚焦的重点,集团也将进一步扩大对汽车电子产业的投资。“我们规划用5年左右时间将德赛汽车电子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顾问沈宁吾向记者评论称,收购也有助于随着中国企业继续通过自主创新提升在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而留任担纲德赛汽车电子事业部总经理的陈春霖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言,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舒适性、信息娱乐化等要求的释放,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比重不断增加,预计明年中国汽车电子产品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记者/戴远程李长虹惠州报道)

相关报道:

我国第2大车市投入1500万建全国汽车电子交易平台

天津空港国际汽车园将建设电子交易平台

丰田反驳电子系统问题指控 汽车突然加速仍是谜

《阿凡达》式汽车装备引导车载电子潮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