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北京车展:商用车,世界舞台竞风流

2012年05月02日 10:03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李卫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以来,销量的持续下滑给国内商用车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今年第一季度,低迷的商用车市场仍然未见回暖之态。在这样的市场形势和行业背景下,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在2012年4月23日如约而至。

显然,市场的减速并未减弱商用车企业在车展上登台亮相,展示自身品牌、产品抑或技术的热情。除了9个室内场馆之外,专门在新国展的南广场开辟了北京车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商用车展区;一汽解放、东风、上汽、江淮北汽福田等国内企业纷纷派出规模庞大的参展阵容;奔驰沃尔沃、佩卡等国际商用车巨头的悉数造访;包括载重车、客车、改装车、半挂车和冷藏车等在内的诸多品系的各色展车……可以说,无论是展览的面积还是展车的数量,本届北京车展都创了历史新高。

规模宏大的展区、积极的参展企业、丰富夺目的展品以及各种媒体见面会、新车发布会的“扎堆”……都展示出了与目前的市场所迥然不同的热闹场景。在商用车市仍处于“倒春寒”的形势之下,这场汽车行业的“嘉年华”似乎也在为中国的商用车市打开通过未来的希望之门。在这里,车企通过导入的新车型、积累的新技术,充分展示了其面对未来市场挑战的决心和实力。

新品齐发 耀眼夺目

一直以来,车展都是企业新车型和新产品的“斗秀场”,本届北京车展自然概莫能外。而与以往车展上各家车企通过发布新品来吸引观众眼球不同,在此次北京车展上,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开始力求通过新产品的展示,来突出自身在技术上的积累和创新。正如一位观众所言,商用车企业在车展上的展品,正将重点从数量转向质量。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解放在车展上为其J6产品线下延新品——J6L举行了隆重的总投放仪式。这款定位于城市物流的中卡产品,搭载新道依茨发动机,在节油性与油品适应性上更加出色;2250mm的驾驶室更使其拥有了同类车型最大的驾驶室空间,令观众眼前一亮。而一汽通用首次亮相的解放L330高端轻卡以及坤程皮卡升级产品也受到了业界的诸多好评。

此外,上汽依维柯红岩的杰狮系列全新车型M100也在本届车展上发布和上市。该款新产品涵盖牵引、自卸系列,是一款侧重于公路物流的全新车型。沃尔沃卡车建筑矿山领域专用运输车辆——FMX也在中国华丽首演。

除了众多新车型的“扎堆”上市,伴随着参展策略的转变,我们还能在车展现场近距离接触到不少企业在动力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在本届车展上,江淮在其新闻发布会上凸显的就并非是一款新车型,而是全新的动力品牌GreenJet(锐捷特),以此来向公众展示江淮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科技创新成就。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在江淮的室内、室外展馆亮相的动力“军团”包括1.3E100乙醇燃料发动机、1.5LTGDI汽油发动机、2.0LTCI汽油发动机、1.9LCTI柴油发动机、2.8L国Ⅳ柴油发动机,以及1款HFCDTF630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其中的2.8L国Ⅳ柴油发动机,成熟应用增压中冷和高压共轨直喷技术,具有出色的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可靠性和国际领先的超低排放指标。

无独有偶,正在全力出击商用车板块的上汽集团,也由上汽菲亚特红岩带来了最新的发动机——Cursor13。这款基于欧Ⅴ平台设计的新一代发动机新品,便于操作、反应灵敏,通过特有的齿轮传动技术降低能耗,实现了市场对于档位反应和操控性的要求。而其独特的缸体结构还在保障整体强度的同时,提升了驾乘舒适性。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共轨系统的采用,使这款发动机的油耗和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据测算,其换油间隔长达15万公里,不仅减少了用户的保养频次,更能提高运营价值。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北京车展 商用车 自主品牌 客车 改装车 载重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