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建议适当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
2009年11月03日 11: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09年11月3日,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独家获得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调整的建议报告》,报告全文摘要如下:

关于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调整的建议报告

为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19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继6月出台《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细则》,以及“关于加大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的通知”后,7月14日国家十部委又联合出台《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鼓励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补贴力度,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用于汽车以旧换新。随着财政补贴政策的力度加大,预期对汽车市场的拉动作用将更加强劲。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是中央提出的一揽子振兴计划的一部分,也是按照《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总体要求再做进一步推进和深化。

与此同时,围绕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商务部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启用新《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有关事宜的通知”,并由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组织召开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培训会议,解读《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有关内容,讲解“汽车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流程,帮助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有关企业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内容和操作流程,为顺利实施《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做好准备。

另外,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还委托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于7月29日—8月5日分批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上述各项政策措施都是针对进一步启动汽车市场、鼓励汽车消费而制定和推动的核心还是要扩大消费来提振实体经济。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200多万辆车达到报废年限,报废回收的只有近50万辆,其他报废车正在全国各地“高危”行驶。实施汽车以旧换新等补贴政策,是国家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保护环境、关注民生、安排就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而采取的一项重要决策,体现国家平衡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意图。同时对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政策在8月10日正式实施,但到8月底各省、市、区地方政府大都还在做政策实施的前期启动工作,对市场影响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的跟踪和观察。

一、“以旧换新”政策的要点

1、补贴总规模显著提升

主要针对商用车,补贴资金规模由 10 亿扩大至50 亿元,增加40亿元。

2、补贴车型和数量范围扩大

被补贴车辆数量增加,目前理解应几乎覆盖所有商用车型。但由于此次“以旧换新”以微型载客车、商用车及货车为主,而对于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轿车市场却力度不足,仅仅3000元的补贴还不及“购置税减半”的4000多元的减免,尤其是对于已经进行了“购置税减半”优惠的1.6升以下乘用车不予补贴,导致今年相比较商用车上,乘用车报废力度进一步下降。

3、补贴力度提高

不高于同类型车购置税金额,补贴规模有望达到不含税车价的10%。

4、报废与更新捆绑

此次老旧汽车与汽车下乡不同的是报废与更新捆绑,报废补贴在更新后发放。

5、补贴的时间界限有严格限定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期限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