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建议适当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2)
2009年11月03日 11:4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以旧换新”政策调整取向的建议

此轮金融危机中,各国拯救汽车业是最热门的新闻之一,一时间在全球车市掀起了一波“消费者购车,政府企业买单”的销售大潮。对于那些经济仍保持增长的国家,保汽车业就等于保增长;对于那些陷入负增长的国家和地区,汽车业是不能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在处于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年,以旧换新已成为各国政府刺激汽车消费,拉动其经济发展的良方,各国纷纷试用并都收到了不错的补贴效果,在各国汽车业的复苏进程中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是汽车流通中的重要环节,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老旧汽车对交通安全、环境污染的影响日益突出,欧美等汽车发达国家都在不同时期实施了通过补贴促进汽车报废更新的政策。但对深陷金融危机漩涡的西方各国,离真正拉动其国民经济走出危机可能还有很大的距离。一个难于回避的问题是,各国政府正日益为巨额的补贴款项所拖累,都已经显得不堪重负,实施期限基本上限制在一年之内,这些措施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将陆续到期,政策是否延续已成为议论的焦点。

近日以上论述即得到印证,美国政府8月20日宣布,其汽车以旧换新计(cash-for-clunkers)将于8月25日晚间终止——距该计划推出仅一个月。美国政府的此项决定,就是为了确保该计划的支出不超过国会30亿美元的拨款限额。

此前,1.6升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已在乘用车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功,成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亮点。同时“汽车下乡”政策也使微型客车和微型、轻型卡车生产企业受益匪浅。对“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政府和汽车行业都抱有很大的期待。从公开征求对《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意见到正式颁布实施,各方都期待以旧换新政策对汽车市场会有较好的促进作用,但在业内和专业媒体方面得到的却是不同的反映,从目前见诸报端和各种媒体的反馈信息来看,基本上可以用反应平淡和冷清来概括,预计在实施中可能效果有限。综合这一段期间来自行业和市场各方的信息、评论和建议,本报告特对该政策在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做一些粗浅的分析,并对该政策下一步的调整取向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1、“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标准偏低

我国该政策实施办法规定,报废后更新每辆车的补助标准为:中型载货车6000元,轻型载货车5000元,微型载货车4000元,中型载客车5000元,小型载客车4000元,微型载客车3000元,其他车型6000元。这个标准既远低于原来北京市曾经实施的最高标准(2-2.5万元),也没有与国际上主要国家的补贴标准“接轨”。

世界主要国家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一览表

        项目
补贴总金额 单台补贴金额 补贴对象 实施效果
国别
美 国 10+20=30亿美元,逐步追加,以代金券形式发放 350[综述 图片 论坛]0-4500美元;新旧车比较,省油高于每加仑4英里补贴3500美元,高于10英里补贴4500美元 车龄不高于25年,购买油耗大于每加仑18英里;新车零售价不超过4.5万美元的车主 1个月来,通过旧车换现金出售的汽车共50多万辆。迫于拨款限制,8月25日终止该计划的执行
德 国 从15亿提高到50亿欧元 2500欧元,已有超过50万德国居民兑现,换购补贴率平均11.58% 淘汰车龄9年以上车,买新车的车主 前7个月德国新车注册量同比增加了27%,达240万辆
英 国 3亿英镑,补贴金额50%由厂商自愿提供 2000英镑(合3400美元) 淘汰车龄10年以上车,买新车的车主 英国7月新车注册较上年同期增长2.4%,增至15.7万辆
法 国 2.35-4亿欧元,有20万辆新车享受奖励 1000欧元,下半年逐渐减少,反之则缴纳2600欧元惩罚税 报废10年以上旧车,购买小排量环保新车的车主 7月份家用轿车销量同比增长3.1%,接近18.9万辆
意大利   5000欧元 购置对环境污染小的汽车的车主  
欧洲其他各国   1000-1750[综述 图片 论坛]欧元 购买新车的车主 欧洲13国汽车市场销量呈现降幅逐渐收窄

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欧美许多国家都相继出台了汽车换购及购买节能汽车的优惠政策,刺激换代消费。美国汽车换购优惠政策:使用一年以上旧汽车的人可以用旧车换取抵价券,用来购买更节能的新汽车。新车能耗相比旧车改善越多,得到的抵价券也越多,最高可达4500美元,补助资金仅占总售价的15%。俄罗斯对报废车的车主给予5万卢布 约合1.5万元人民币 的补贴,而对那些超过10年以上使用年限,却不申请报废的车主则要进行处罚。德国实施9年以上旧车换购新车的促进方案,政府给每位换购消费者2500欧元的补助。法国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在1000—1500欧元之间。英国对于10年以上车辆报废有2000英镑补贴。意大利每位以旧换新的车主可获1500欧元的补贴,对环境污染小的轿车购买者给予环境奖金,连同旧车报废补贴,合计最高可达5000欧元。

另从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来看,补贴额最高的当属意大利政府,它为消费者提供了高达5000欧元的补贴。而中国的补贴标准在世界各国中是最低的。车主对于“以旧换新”政策补贴过低的顾虑,代表了众多“车龄临界”车主的心态,这也使消费者在接受度上出现巨大差异。由于中国式的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太低,而中国的二手车的价格高,因此消费者不如把旧车干脆卖掉反而合算。

今年上半年在汽车下乡中,轻、微卡的销量仍没有大幅增加,换购不成功表明“以旧换新”政策不能对轻、微卡的销量起到明显的作用,实施效果低于市场的预期,中央政府拿出的3000--6000元的补贴额度与消费者期望值相去甚远。最后汽车下乡把农用车报废和购置新车分割,使微型、轻型卡车销量大增。

如果“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分割为“报废补贴”和“新购补贴”,因不能形成有机的合力,进而导致政策的力度不够,可能使报废换购政策效果差,其结果造成这项新的刺激政策难以推进、通道不畅而事倍功半,使得中央政府在“以旧换新”政策中50亿元的补贴资金远未能达到预期目的值,良好愿望落空。这很值得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与考虑,并及时调整政策的方向和加强相关的措施与力度。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