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建议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
2009年11月03日 12: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09年11月3日,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独家获得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关于应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的报告》,报告全文摘要如下:

关于应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的报告

自今年“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和轻型卡车市场均超常规的大幅度增长,预计今年这三种车型最少净增长125万辆以上,对在全球金融危机笼罩下的中国经济和汽车出口受阻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做出了杰出的极其重要的贡献。仅这一项英明的政策,使今年我国个人和家庭消费净支出增长了500亿元以上,占国内全部内需增长的3%以上。

今年以来在“汽车下乡”的政策鼓励刺激下,农民踊跃购买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和轻型卡车的动力,主要由以下六大主导因素所决定:

1、取消养路费、燃油税额增加和1.6升及以下排放的乘用车购置费减半,以及“汽车下乡”四个政策的组合拳共同作用推动的结果,使广大的农民兄弟买汽车获得了最大化的实惠;

2、近几年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对公路建设的巨额投入,使村村通公路工程得以实现,为农村使用汽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使中国农民能提前享受“汽车文明”;

3、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农产品物流发展相对滞后,急需改善,以加快农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成了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的头等要务;

4、国家出台的有关三农的系列政策成效显著,农村经济环境比以前有很大进步和改善。特别是为农民工返乡自谋职业和创业开创了良好的条件,富裕起来的中国农民对货运、客运市场的运载工具的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用车逐渐退出农村市场已经成为趋势;

5、今年以来,农村客运和城乡物流运输业市场发展迅猛,致使微型汽车趋向于大型化和客货运输功能的不断增强,基本能满足农民多功能多用途的需要;

6、微型汽车近两年技术质量进步较大及在全世界最低的价格和微型汽车的高、中、低档车齐全,能满足不同富裕程度阶层农民的需要,这些因素带来农民购车热情极大的提升。

其实在2008年农民购买微型汽车和轻型卡车的比例已经明显的增加,因此今年实施“汽车下乡”政策最合时宜,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这是我国汽车真正进入普及阶段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由于汽车下乡不只是解决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临时之策,更有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城镇化、加速缩小城乡差距等重要的意义,因此这个政策应该在2010年和未来继续实行,切不可一旦在汽车好卖后就中止或撤消“汽车下乡”政策。

汽车下乡政策应该继续的理由

一、农民为革命和建设做出巨大贡献,而所得极少,汽车下乡是反哺农民的重要政策

中国共产党是靠农民阶级起家的。从南昌起义到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战略之一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方针。当时的解放军人员95%以上的人来自农村;另外还有800多万民兵和民工保障了后方安全和前方的供应,其中98%以上是农民。正因为有中国农民的浴血奋战、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全中国的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建国初期,我国采用苏联的经济发展模式,重点发展重工业,资金主要来源是用“剪刀差”政策,即农产品低价,工业品高价的政策所取得的,以牺牲农民利益换取了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致使中国农业长期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制度,把城市中的“吃大锅饭”引入农村,打击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加之人口快速膨胀,才出现了粮食定量,出现了户口区别,而非农户口的人,工资收入和社会福利不对称地不断增大,进而使农村户口的人,收入水平增速很慢,城乡差距逐步拉大。

三年困难时期,由于虚报产量,很多人民公社把农民的大部分口粮都交售给国家了,当时饿死的人中97%以上是农民,以致很多老农民说:三年困难时期比解放前还苦。

文革期间,由于动乱使经济无法正常发展,因此城市的青年人都无法就业,2000多万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农民抢饭碗,使城市没有出现更严重的动乱。农民为中国社会的安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使文革结束时,国家能顺利地进入改革开放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农民工的低工资,使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本短缺问题得到迅速的弥补和加速资本的积累,同时特别能吃苦的农民工加班加点地干活,大幅度的降低了生产的成本,使众多的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并且产品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国民经济能持续的高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但是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差距。

2009年4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共同编写的《2009年中国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落后城镇居民至少十年以上,并且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差距一直处于不断扩大的状态中。

绿皮书显示,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比从1978年的2.68:1扩大到了2008年的3.07:1。2008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3661元,城镇居民该项支出则为11243。中国农村消费当前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绿皮书指出,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增速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仍将保持微增加,但是增速将低于2008年。

绿皮书认为,我国农民消费能力弱、消费基础差、消费结构不合理以及农民社会保障严重不足制约了农村消费需求的充分实现。中国农民消费能力弱,今后仍需设法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社保范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住房政策,健全农村消费信贷体系。中国扩大消费需求,最大潜力在农村,因此拉动农村消费需多项政策的扶持

今年以来,由于受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出口、房地产业均大幅下滑,使中国最大的职业群体——2亿多农民工所受冲击最大。2008年下半年,最多时有高达6000万的农民工返乡,老实的农民工回乡后,绝大多数是更加精细的种好地或自谋职业,从而保证了城镇居民的失业率处于很低水平,目前农民工失业率仍最多,但是社会安定,可见中国勤劳忠厚的农民,又为中国社会发展又做出了巨大贡献。总之80多年来,我国的农民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而他们的所获得却是最少的,我国的“二元结构经济”所造成的城乡差距是在不断拉大。

目前国家的大政方针之一就是要反哺农业,而其中汽车下乡是反哺农业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这一利农惠民的政策不能仅执行不到一年就草草结束,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的衣食父母——中国农民。而应把它作为中国解决三农问题的长期战略举措,与家电下乡一道持续多年才能更有效地显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