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建议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3)
2009年11月03日 12:0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汽车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消费品,而且是生产、致富的工具。汽车如果能大量在农村使用,汽车后市场的众多产业也会逐渐在农村发展起来,并且为很多农副产品在产地附近进行加工或初加工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也为当地农民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使农田通过流转而集中的速度加快,加速把农业的小生产变为农业大生产状态。这一切实现后,由于农民的居住地会逐步集中,社会的各项服务业也会很好的发展起来,这就使原来的农村变为小城镇有了可能和发展的条件,它会减少大都市的人口压力,这应是中国今后城市化的主流,而大小城市之间也要用公路和汽车来连接。因此在农村大力普及汽车,起到的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先导的作用。

三、用汽车取代低水平农用车是国家节能减排的需要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初,由于土地承包,中国出现农机需求严重萎缩的情况,手扶拖拉机也主要是用于搞运输。很多农机厂关闭或改行,也有很多农机厂利用手扶拖拉机零部件开始生产农用车。实质上农用车不能耕田,主要是用于公路运输,在安装一个皮带轮后,可利用其发动机的动力带动小型水泵或小型碾米机。随着农村的进步和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加大,小型水泵和小型碾米机,绝大部分被大型高效率的设备代替,因此农用车从本世纪以来最主要的是进行公路运输。由于农用车基本是参照运输拖拉机交各项税费,也有很多农民买了农用车不上牌,不缴任何税费,这样的车只要不进城,在很多地区基本上通行无阻。因此发展速度特别快,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产销量曾经大于汽车的产销量。从本世纪开始,农用车市场开始萎缩,主要是由于经济发展后,技术落后、速度低、故障多、油耗高、污染大、运输效率差的农用车已经赚不到钱。

由于农用车生产行业归农业部管,国家的汽车节能减排政策,农用车不执行,国家第一步是把农用车行业管理并入汽车序列,但是考虑到农民利益,农用车还是按农机享受优惠,由于今年取消了养路费,农用车的优惠幅度已经大大减少。而且国家的产业指导目录中,农用车属于限制类产品。但是农民是中国的最大的、最贫困的阶层,不能把农用车立即变成废铜烂铁,也不能让有近百万产业职工的农用车行业立即停产。

随着农村消费者购买力和对车辆道路使用环境要求不断提高,以及在整车技术、安全性能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以及仍不能与汽车享有同等的道路行驶权,低速货车(四轮农用车)终将不能满足农村消费者的需要而走向消亡,最终会被汽车所替代。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下乡政策是用汽车取代农用车,使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能得以实现,让农用车自生自灭的第二步措施,因此报废农用车有较高的补贴。农民购买汽车又有10%的财政补贴。这个政策只有坚持多年,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因此汽车下乡政策还有延续的必要,否则国家化的巨额资金将前功尽弃。

四、汽车下乡政策继续,是保证中国汽车工业2010年及以后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近几年,城乡统筹、以工补农、以城促乡等一系列新农村建设政策措施,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宽松条件,特别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村村通公路”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农村流通状况,为拉动农村市场消费提供了新的动力。特别是今年的汽车下乡政策是中国汽车全面进入家庭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随着中国最贫穷的阶层进入汽车消费,使中国汽车市场的三、四线地区的汽车市场迅速扩大,而这些地区是中国交通最不拥堵的地方,为加速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些地区汽车市场发展,对国家道路建设的压力较轻,而物流的发展又可加速当地经济的发展。

另外由于中国的农村经营环境比城市差,汽车行业的售后服务在农村的网点不足,农民的资金也比城市职工少,因此汽车下乡政策一旦取消,农村汽车市场会立即萎缩,以至于中国明年的汽车市场都有可能出现比2008年还低的增速,这不但是对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一个沉重打击,而且还是对汽车工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沉重打击。就是保留汽车下乡政策,如果取消1.6升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都会使汽车下乡政策中市场增长最大的微型客车市场出现徘徊以致负增长的局面,因此也会使农民和汽车工业的利益受到损失。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