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车辆拟安电子牌 市民担心隐私泄露
2010年02月23日 08:21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春节前,市交管部门传出消息:从今年3月1日起,在我市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均须领取和使用新版交通信息卡(电子牌)。消息传出,便引起车主广泛关注和争议,争议焦点集中在安装电子牌是否会泄漏车主隐私。

重庆车辆拟安电子牌 市民担心隐私泄露

启用交通信息卡后 驾车过收费站将不再停车收费(资料图)

相关调查链接:电子牌到底是什么?

车管部门介绍,新版的交通信息卡(下简称“电子牌”)是记录机动车基本信息、采集交通管理信息和公共交通安全防控信息,提供车辆快速通行的电子媒介,类似于车辆的“电子身份证”。车辆安装了电子牌后,在经过道路站卡时,管理部门可以准确快速地识别出道路上行驶车辆的真正身份。可有力打击“克隆车”“套牌车”,以及肇事逃逸车等违法车辆的踪迹查询。

记者调查发现,该做法引起不少车主的担忧,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安装电子牌对爱车外观有所影响,难以接受。第二,认为此举可能导致车主隐私泄漏。市民杨先生认为,电子牌中记录有车辆及车主的基本信息,并且有车辆行驶线路的记载,很容易泄漏车主的隐私。

本报律师团成员陈昊认为,车辆上安装电子牌,有别于个别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安装摄像头的做法,是政府和管理部门规范、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措施之一,不宜定义为侵犯市民隐私权。但市民“隐私泄漏”的担忧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收集信息将作何使用?若信息仅用于公共事务管理,则不存在隐私的泄漏,但相关部门必须确保其所采集信息的,不会有他用,也不会有泄漏。

陈昊建议,为化解市民担忧,相关职能部门可参考听证制度,多方听取意见。

>>  热点图片推荐:

 

相关报道:

司机开无牌车撞车 车主被判肇事罪获刑

牌号一变麻烦多 新车挂旧牌就为省麻烦

曝光北京京V套牌军车 一辆车比一辆车贵

25元变造车牌号 交警接连查获变造号牌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