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收官在即 业界预言明年中国车市沉浮
2010年12月06日 10:20盖世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年度销量大大超过了业界在年初给出的保守预测,但由于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对于2011年业界依旧谨慎预言。根据目前的主流预测观点,明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将维持在10%~20%区间。

盖世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市场虎虎生威的一年收官在即。根据目前一些机构公布的前11个月中国市场的整车销售数据判断,今年全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将达到1760万辆左右,同比增幅在25%上下,较之年初预测的1500万辆的全年销售预期超额达成。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1兔年,由于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汽车业界对明年市场增速的预测普遍持谨慎态度。

在我们对此前业内陆续曾给出的有关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预测数值的梳理后,初步得出以下判断:业内普遍认为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幅将维持在10%~20%区间,较之2010年有所降低。当然,其中也不乏极端乐观和悲观者,将该增幅高估至50%,低估则跌至零甚至是负增长,但这两种观点的附和者稀寡。

之所以业内对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持以保守预测,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出于以下五大因素的考虑:其一、经济宏观面存在不稳定预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在2011年难以完全消除,国内通胀是否能得到有效抑制亦存在不确定性;其二、经过2009以及2010年这两年的透支性增长,市场留给2011年的增长空间已经被一定程度的压缩,难以再持续放量;其三、成品油价格的不断攀升造成用车成本的增加,也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部分潜在购买者的消费积极性;其四、购置税减征、以旧换新以及汽车下乡等刺激政策的可能退出,再加上车船税、汽车燃料消耗限值新标等政策的调整,环境税又开征在即,都极有可能对中国汽车市场形成进一步的抑制效应;其五、由于交通拥堵日益成为各大城市的顽疾,一些地方政府开始着手制定相关行政措施限制汽车总量的高增长,以缓解因交通拥堵造成的城市压力。

当然,也有相对乐观者倾向认为:中国的二三线市场以及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并未被真正开掘出来,随着整车厂对这些市场有针对性的策略酝酿出炉,如在产品定位和渠道布置上,都在向这些市场下沉,有望带动起这些市场新一轮的井喷行情;同时,节能汽车补贴等政府新的利好刺激政策则也有望在2011年更大范围地铺开,基本惠及目前销售市场上的所有主流车型;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不管是中国政府智囊还是国际性的经济组织,均对中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势头抱以非常乐观的预期(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大胆预测中国仍将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预计经济增幅达到9.6%),由此带来的民众收入增长则将进一步刺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目前中高档车型以及豪华车的畅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市场自身仍存有的张力和发展潜质。

本文列明的十位分别来自不同机构的负责人和企业高管给出的对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观点,基本可以涵盖前文分析提及的几大要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在市场前沿的业内人士对市场的前瞻性观察,对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模型进行更有说服力的塑造。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渐凉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