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堵”公司“救驾”堵车 便利背后暗藏风险
2011年01月10日 09:36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代堵”公司“救驾”堵车 便利背后暗藏风险

2010年12月30日,上海一路口车辆拥堵。(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上下班高峰,车辆被堵进退两难,可手头还有极为重要的事情急需处理,怎么办?打个电话给“代堵”公司,会马上来两个人—一人替你坐在车里继续挨堵,路通后把车送到你指定的地点,另一人则会骑摩托车或电动车急送你到达目的地。

临近年关,城市交通高峰期路面拥堵现象更加严重。在武汉、济南等地,一种新兴服务“代堵”悄然出现。

堵出新招

“代堵”服务悄然出现

一人挨堵 一人送客

临近春节,在山东济南交通高峰堵车较为频繁的路段,一些“代堵”公司的小广告悄然出现。日前,济南市部分代驾公司开辟了“代堵”服务,若车主在市区遭遇严重堵车,又不巧有急事需赶路,只要一个电话,两名“代堵”人员就会在15分钟内骑电动车赶到现场,一人使用电动车将车主送到目的地,另一人则坐进驾驶室,继续替车主“挨堵”,等路通了再把车辆送到车主指定地点。

而在武汉,“代堵”公司的出现似乎更早。元旦这天中午,武汉市民肖先生要去武昌南湖参加一个重要宴会,驾车行至武珞路路口时遭遇严重堵车。眼看短期疏通无望,他给武汉全城快帮跑腿公司经理袁俊俊打了个电话。袁俊俊乘摩的约10分钟后赶至现场,替肖先生开车、挨堵,肖先生则乘摩的抄近路奔赴南湖。袁俊俊说,因为与肖先生之前相熟,所以只打对折收了50元劳务费,但这让他坚定了公司增加“代堵”业务的决心。目前,他正订制首批5万份“代堵”名片,拟在武汉各大堵点散发。

类似的情况曾出现在武汉安广汽车驾驶服务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黄喜忠介绍,上月中旬一天,公司接到一位女士电话:“我堵在汉口武胜路了,堵得头晕、心慌,你们能不能派个人帮我把车开回去?”黄喜忠立即派了位代驾员前往武胜路将车送至该女士指定地点,该女士下车稍事歇息后自行返回家中。

起步价80元到400元不等

还会向客户提供合同

目前,武汉市有专门代驾公司10余家,一些汽车租赁公司也同时经营代驾业务,其中许多公司称可以受理“代堵”业务。

黄喜忠称,仅2010年圣诞节前后,公司就接到数笔“代堵”业务。“要求‘代堵’的女性居多,有的手头有急事需要处理,有的因长期堵车出现身体不适。”

谈及收费,袁俊俊、黄喜忠均表示10公里内起价为80元,10公里以外则根据公里数再加价。“代驾、‘代堵’前,公司都会向客户提供一份合同,何时还车、如何收费、权责认定等,都有详细规定。”黄喜忠说。

据介绍,济南此类“代堵”服务的收费标准则要高很多,起步价从120元到400元不等,根据运送的人数(默认为一人)、超出的范围公里数,酌情加价30元至100元不等。“代堵”人员都是代驾出身的老驾驶员,在技术上一般没有问题。

为了应付各种复杂棘手的路况,第一时间“抢救”出车主,“代堵”公司声称,已做好了“万全准备”。例如,有时车主被堵在高架路上,但根据交规,电动车上不了高架。这时,如果车主离高架路出口近,可以打双跳灯后,直接从出口匝道上跑下来;如果离出口很远,“代堵”人员会骑电动车直接上高架路接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城市堵车催生代堵公司 起步价80到400元

“代堵”公司悄然出现 消费者可行性表示怀疑

花钱雇人受堵车之苦 “代堵”服务能否落地南昌?

王代强:“代堵服务”亟待行业规范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海燕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