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肖勇:政府采购民族品牌时机已成熟(2)

2012年11月22日 18:0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在海外出口的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困难?

肖勇:在贸易全球化的今天,虽然说是全球化,但是肯定要熟悉当地的市场和法律法规的过程。我觉得一开始作为我们来说,先是产品出口,当我们在当地有一定市场份额,可以考虑建设KD组装厂,甚至建立工厂等,消除贸易壁垒的保护。如果你没有实现品牌度的话,建厂是不可能的。

凤凰汽车:在广汽集团与奇瑞的合作中,我们注意到签约中吴总与奇瑞方面的研究院院长签署了子协议,那么广汽乘用车与奇瑞会有哪些方面的战略合作?在三年中,会有什么合作成果?

肖勇:我觉得这是站在非常高的角度来看,广汽和奇瑞这样的战略合作关系上面,我觉得不得不佩服双方的领导战略眼光和胸怀。实际上你可以看到中国目前很多合作是和国外公司进行开展,真的在国内民族品牌合作的话,就只有广汽和奇瑞,我觉得是开创了先例。我觉得给双方高层领导给了高度的评价,国内跨集团的技术合作,我觉得是迈出了一步,说不定会创造国内品牌发展的里程碑。

实际上,我们现在作为广汽和奇瑞来说,其实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存在异同。广汽一直在中高级车辆制造研发领域,都有自己的经验积累,甚至可以说有自己非常成熟的优势。而奇瑞汽车在A级车以及A0级有他们的独特的优势。他们所缺的都是管理水平。正好大家进行一个互补,我们也希望看到从奇瑞上面学到一些知识,不排除在动力资源方面也会有合作。双方没有必要重复投资,在动力方面可以做一些合作。

小投入,大市场,这样的话,我相信双方都有利益。在这样的高度上面,有这样的合作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凤凰汽车:像之前您谈到的A级车的平台,不排除A级平台会加入到奇瑞技术?

肖勇:我觉得不排除。奇瑞也有可能把他们一些平台给我们来进行发展,尤其是在A级以下方面。

凤凰汽车:我觉得从广汽成立之初以来,把政府采购作为咱们重点战略方向。我已经看到,在政府采购已经取得了成绩。您是做销售的,对于政府采购,有什么目标?

肖勇:首先作为政府采购来说,虽然量并不是在全国市场来说最多,但是示范效益是谁也不能怠慢的。在这样情况下,我觉得也是历史积聚的影响。随着国家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包括这次十八大顺利召开以后,新的领导人可能会带来一种转变。尤其是这次新的领导人,包括习近平书记多次提到把人民需求和幸福作为执政的需求。

我觉得这样的情况下,对国内的制造行业不仅仅是汽车行业都会带来一种新鲜的力量和精神上的鼓励。我觉得需要广大媒体朋友和我们一起来呼吁,希望政府采购能够更多地去采购国内的民族品牌。

改革开放发展30多年了,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一些车型,已经具备了水平,让我们的各级领导们在使用车辆感觉到舒适,感觉到安全。我觉得政府采购民族品牌,我觉得时机已经到了。

凤凰汽车:您现在纠结不纠结这个问题,正式文件迟迟不出?

肖勇:政府有政府的考虑,作为我们来说肯定是盼望,《目录》正式文件肯定是进行实施。

凤凰汽车:行业领导说,文件不文件不重要,关键在于实际采购。一定要看实际是否采购。在国外没有文件的约束,一样是采购本土品牌。

肖勇: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方式。

凤凰汽车:广汽的大客户是不是已经分大区来做了?

肖勇:普通销售是分区来做,大客户没有分。大客户的价格,和普通的市场销售价格不同,我们希望把有效的资源结合起来。之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向我们采购了一批传祺轿车作为他们行政用车,现在就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牵头,开始在全国各省市推广传祺的政府采购情况。

凤凰汽车:我记得银行系统,前几年一般都是大众

肖勇:我觉得向中国建设银行喝采,也是说他们在国内银行体系里面,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同样作为传祺轿车和SUV来说我们也是今年公安部的采购目录。我觉得这也是为我们中国警察同志们,提供更好地装备和服务,也是我们的一个希望。

凤凰汽车:2012年政府采购的一半份额都在公安上。

肖勇:不管是传祺轿车也好,还是传祺GS51.8T也好,先天的基因都是名车。我们所说行政车辆基因就是有比较好的技术产量在里面,如果质量不过关,就成为不了行政车辆。

凤凰汽车:再次感谢肖总做客凤凰汽车。

[责任编辑:dunym]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