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平: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作为核心

2012年04月21日 14:17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0-21日,2012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今天上午的主题论坛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许宪平总经理进行了题为“品牌战略为统领的自主创业之路”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实录。

许宪平: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作为核心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许宪平总经理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非常荣幸能够参加2012中国汽车论坛,非常感谢论坛给中国一汽一个向各位汇报入世十年的发展机遇。

2001年12月份,刚才龙部长讲,通过十年努力,中国正式加入WTO,给发展中的中国既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所有的企业,尤其是我们汽车企业承受着最大的压力,当时行业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狼来了”,全球所有品牌都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一汽当时思想就是学习、抗争、自强,从抗争和自强可以看到当时我们作为企业内容的一种感受。

那么在战略选择上,我们选择了自主发展、开放合作,入世十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令世界瞩目的变化,从相对封闭的市场变成了开放的市场,从年销量200万辆,变成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正在步入汽车社会,随着中国社会从关注社会到扩大民生转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应该是有巨大的潜力。

面对入世十年来,中国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因为我们可以站在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视野上,从全球汽车工业价值链上,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来发展自主品牌。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无论是合资合作、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无论是国内兼并重组,还是国外的收购引进,国内的企业从未停止自主创新的步伐,从没有停止打造强大自主品牌的追求。

那么入世十年来,中国一汽坚持自主、开放、发展、合作的方针,始终坚持由大到强、由量到质的转变,通过与大众丰田、通用的合作,我们进一步学习管理,学习技术,培养人才,加快了融入世界汽车发展的步伐,为自己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持,在管理过程中我们学到很多经验,十年来中国一汽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像乘用车奔腾,自主品牌能卖上这么大量不容易,像解放的重卡,以安全、舒适为代名词,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在中国自主品牌民用产品唯一的一个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成功开发了建国60周年的红旗车。

目前一汽集团拥有研发人员5300人,逐步形成了全系列商用车和乘用车的研发能力,那么十年来一汽销量增加五倍,销售收入翻了三番。2010年大家可以看到国资委公布的118家央企,一汽集团利润水平是第七位,前面三大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移动、神华,那么我们由05年进入世界五百强,当时是490多名,2011年是197位,宏观经济的增长,产业快速发展,在这样大背景下,中国一汽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技术基础都得到提升。

面对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生产要素成本增长快,环境法规要求越来越严,如果自主品牌不能快速把品牌做起来的话,可持续发展也很困难。

那么我认为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以下三个决定性因素,一是定位清晰的品牌战略,和这个品牌战略下有竞争力的产品组。

二,能够支持这个品牌战略的技术实力。

三,抓住节能与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抓住这个机遇,你现在可能发展,可能二十年之后不能持续,品牌就不能持续。

那么为此一汽在加快以品牌战略为统领的自主创新的历程,为提升产品竞争力,把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服务的竞争力作为提升一汽品牌价值的核心,那么2010年在北京车展,中国一汽发布了以品质技术、创新的品牌战略,中国一汽正大力推进以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全体、创优为手段的主要支撑手段,追求环保发展的蓝图战略,这是一汽品牌整个构建。一汽乘用车,三大子品牌逐渐清晰。

昨天我们对外发布了红旗品牌战略,我们投资了52亿元,整个产品系列,2015年之前我们准备投入105亿,投四款新车满足不同用户高端的需求。这是一汽乘用车品牌,以一汽、夏历、欧朗、奔腾等细分车市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未来五年我们将陆续投放17款全新产品,销售规模超过100万辆。

商用车以解放品牌为核心,进一步巩固提升“解放”中重型卡车的高端车领导地位,同时提高微型车的竞争能力,未来五年一汽商用车销售规模要超过100万辆。

各位来宾,中国一汽拥有正确的发展方针和定位清晰的品牌战略,我们有拥有充满激情的管理团队和研发队伍、员工队伍,我们有60年的创业文化的积淀,在开放的大环境下,在宏观经济稳定发展中,一汽一定会不负重望,为中国汽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一汽 红旗 许宪平 2012中国汽车论坛 汽车工业协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