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wan:汽车中心已从北美转移到东北亚

2012年04月21日 16:13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0-21日,2012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下午主题为“合资合作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的分论坛二上,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Kwan, Young-Soo先生进行了题为“韩国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合作”的演讲,以下为实录。

Kwan:汽车中心已从北美转移到东北亚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Kwan, Young-Soo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认识你们我很高兴,我来介绍一下,我的名字是Kwan,Young—Soo,我是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我非常高兴参加2012中国汽车论坛,那么下面我想介绍一下我们韩中汽车工业合作的数据及现状。

应该说中国的市场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也就是2001年之后得到了极大的扩展,那么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现在全球经济发展势头是有所放缓的,那么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每年汽车生产的数量,在过去的十年当中还是一个非常迅猛的增长前进。

那么主要的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应该说都已经来到了中国的市场,那么比如说在这个图片中大家可以看到,全球汽车生产的中心已经从北美转移到了东北亚,那么中国的汽车市场现在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最大的生产市场,那么这是从09年以来的情况,目前来看还在不断地扩大。

我们现在完全可以说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要获得全球的成功,都取决于他在中国市场成功与否。

从历史的数据来看,我们可以看到韩国和中国,至少首先是邻国,然后我们在汽车工业领域有非常紧密的合作,有非常好的背景和历史,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今后寻求更大的合作。

那么在这个幻灯片当中,大家可以看到,中韩两国的汽车贸易在2000年以后,应该说是迅速地增加,也就是从中国入世之后,这个汽车贸易是非常大的,那么在汽车贸易的总量,我们可以看到是增长了四十倍之多。

那么这个四十倍的数据当然就是从这个2000年以后来的数据,也就是最开始2000年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是一百万美元的话,现在我们可能已经达到接近,也就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韩国在中国的投资,在同一个时期也是得到了极大的增加,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在2002年以后进入中国市场,那么中国就已经成为韩国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国。

那么韩国,我们可以看到它的累计投资,在汽车领域,在2011年的时候就达到了335.1亿美元,那么这种快速的增长就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好处,对于中韩双方来说都是如此,中国可以得到新的技术,这是来自韩国的合作方,韩国的企业则有机会来增强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的汽车生产企业,他们有以下的市场战略,首先就是通过引进新的技术,还包括建立当地的研发中心来实现转移的战略,就是来到中国这个市场,当然现在不断地扩大当地生产线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韩国的汽车制造商他们正在增加他们的投资,从而能够扩大在中国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中韩两国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特别是韩国生产商是受到中国市场的欢迎的。

所以我们现在包括低端的产品,还包括高端的产品都是非常受到市场欢迎的,所以我们看到韩国生产商,他可以打造中国市场以顾客为导向的阵容,来实现更好的竞争。

那么韩国的汽车生产商现在也建立了新的投资战略,那么当然我们也有短期的,还包括长期的规划,在短期战略方面,韩国的汽车生产商,他们在改善他们现在的设置,比如说通过服务和经销商网络的完善,来实现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与布局,同时与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

通过建立合作中心,我们可以建立汽车基础技术的研发工作,这样我们可以进行更大规模发展,通过扩大技术合作,以及增强合办关系,来实现我们的战略,那么韩国汽车制造商还计划开发长期的战略,开发符合中国新投资政策的新战略,同时我们要开发新的车型,以及零部件本地化。另外对华强化计划是我们第三部分的计划,建立训练有素的工人队伍和合作关系,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能够更好地在中国市场立足。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的汽车生产商,在中国建立了四个工厂,比如说现代,在北京,起亚在盐城建立了工程,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起亚的生产产能,应该是达到了130万辆,那么今年呢我们可以看到总的生产能力将增加到143万辆。

那么现在现代在北京的工厂呢,我们可以看到主要是有一些中小型的生产情况,包括乐动索纳塔伊兰特

第三个工厂主要是一些小型的汽车,那么去年我们可以看到,本土化程度,已经超过了70%,生产产能是达到47万辆,所以也就是说这个本土化的能力已经很强了,那么现在我们有福特、(英文),那么这个是起亚在中国车间的情况,起亚在中国的本土化已经超过了80%。

与韩国的OEM相比,韩国的供应商,他们也在发展自己的投资战略,这是与韩国的汽车制造商是有所不同的,我们要通过扩大投资,增加投资,增加进口到中国生产零部件,那么也就是说,他们现在在进口生产的部件到韩国,那么在今后呢,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是这个短期的战略,通用零部件的一些专业化生产,同时通过合作,我们也希望达成这些目标。

那么在长期的战略我们可以看到,韩国的供应商他们希望根据中国不同省份的投资环境来制定不同的投资计划,也就是希望进入一些还没有进入的身份和地区。

当然我们要考虑到不同省份的差距和差别来制订这个计划,韩国的供应商同时计划增加国外竞争者较弱的缝隙市场的投资。

第三点,当然在今后要增加出口市场的计划,出口到海外市场,本土化市场高竞争力的产品。去年2011年底统计数据来看,现在有104家韩国供应商在中国有工厂了,大部分生产汽车零部件,针对当地OEM组装,还有很多的公司,他们在北京、天津都有工厂,沈阳和青岛是第二位的,是28个供应商,上海和江苏是有31个供应商,他们主要的产品,包括一些高技术的零部件,比如说防撞杆门,还有变速器、车轴等等,所以产品是很多样的。

为了实现我们在汽车领域更好的双方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就会要扩大我们在很多方面的合作,首先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中韩双方都要增强我们在技术合作方面的联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两国的汽车制造商,现在呢都已经达成了统一的意见,那就是达成技术的标准的统一,那么我们进行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合作开发环境友好的汽车。

第二点,双方都应该寻求非常好的方式,来建立全面的伙伴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共同投资来促进全面伙伴关系,比如说我们可以对融资、保险方面建立这种共同的投资,那么这些是我们今后可以去挖掘的有潜力的地方。

那么两国我们也需要来共同建立我们全球供应的区域网络,这样我们才能够进行全球的供应工作,那么我们的供应链的合作,应该说是我们设计了所有的汽车零部件的,所以呢,任务非常重大,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实现全球的竞争力。

那么中韩FTA,就是自由贸易,应该说效益是非常好的,只有这样,比如说我们通过自由贸易的合作,我们对于两国来说,都能够增加竞争力,扩大商贸,实现全球市场的重要席位的获取。

那么最后我们就是要建立很好的网络,比如说信息交流合作,比如说我们在汽车领域,我们要交流产业政策和汽车相关的法规,这两国之间进行信息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更加具体一点来说,考虑到我们中韩FTA自由贸易合作的框架,那么我们在汽车领域,应该要不断地通过减少关税壁垒的方式,来扩大双边的自由贸易,那么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来实现这些效益,第一就是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我们可以建立这种互利和互惠的这种投资环境,我们还可以通过利用自由贸易合作这个区域,来实现经济规模的扩大,我们还可以扩大区域生产网络,提高技术竞争力和生产力。

那么最后一点,就是我们要通过FTA,就是自由贸易区域合作,我们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加快全球的渗透,这样的话我们韩国才能在这个新兴的非常繁荣的中国市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那么中国当然也可以在这个韩国的市场获得更好的商机。

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Kwan,Young—Soo博士的演讲,他用的时间不多,大家其实都能够感受到,尤其是我们中国的同行,你就看看入世之后,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就可以知道韩国汽车在中国发展有多么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