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华荣:自主品牌低成本的优势将被颠覆

2012年04月21日 18:18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4月20-21日,2012中国汽车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下午主题为“中国加入WTO十年汽车产业的发展”的分论坛一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朱华荣副总经理在现场进行了题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思考”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 董扬:下午的分论坛可以从容一点,讲的时间可以长一点,上午太紧张。刚才,大家可以感觉到,不是我老王卖瓜自卖自夸,说自己主持的讲得多好,真的是不错,下面还有两个更加精彩的讲演,下面给我们做讲演的是长安汽车股份副总裁朱华荣先生。朱华荣他长期主管科研工作,主持过60多项科研项目,也获得很多奖项。1999年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个奖章是我梦寐以求的,到了也没拿到这个奖章。他讲演的题目是“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思考”,下面有请朱华荣先生!

朱华荣:谢谢领导的介绍!尊敬的会长,各位领导朋友们、媒体朋友们,谢谢大家长期对长安的支持、关心!

拿到这个题目,我一直在想中国的事情,十年后,尤其中国的汽车市场很难说得清楚。我大概看了一下,分析了一下,以前我们的所有分析,每年都是不准的。所以,我们今天来说,十年以后,就是今天开始算起十年以后的事可能确实有很多东西说不清楚,但是我觉得五年内很多事情是可以我们来做一些探讨。

根据组委会这么一个题目,我们有四个部分来和大家做一些探讨。

前面两部分,其实我更多的主要想引出后面两部分,所以前面两部分我会讲得快一些。

我们来看中国入世以来十年它的发展回顾,我们有这样一些结论,很显然,我们众所周知,它已经誉为“全球第一”,2009年就被誉为“全球第一”,无疑得益于我们刚性需求和政策的鼓励。

第二,它对国民经济的增长、就业、税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第三,我们也可以看到,国际化的竞争,在中国这个市场也显得更为激烈。它是一个国际全球品牌集中的市场,我们看到俄罗斯等等这些国家没有来以外,其他所有国家都已经加入到中国这么一个产业布局里边,而且它市场的占有率,我大概平均了一下在18%-20%,也就说基本上符合二八原理。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零部件企业也已经大量布局在中国的境内。而且中国近几年多家公司建立了在华的研究中心,就是本地化的研发已经进行。

我们再来看看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我们从2002年这十年来看的话,发展迅速,销量曾经超过30%。但是我们可以看到211年的增长受阻,2012年的趋势更为严峻。原因在哪里?我想这几个下乡政策的取消,拥车环境的变化,合资企业产品的下塌,本身品牌和技术相对弱势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这几个数据,我刚才说的2011年和2012年更为严峻的这么一个情况,11年合资企业的增长率,轿车是8.57%,自主轿车是增长0.46%,这里面差距是8.11%,2012年的1-3月合资企业的增长率是2.6%正增长,到2012年的1-3月自主轿车增长是负14.7%,差距是17.35%,所以我们说12年的趋势更为严峻。

出口,我们增长出口也不错,但是由于一系列原因,一系列巨大的挑战,国外的技术法规,本身我们的产品缺乏竞争力等等一系列问题,其实出口市场竞争阻力也重重,尤其是当前我觉得我们出口还是以卖车为主,这么一个简单的买卖行为,没有海外占有可能是最大的问题。

我们再看看区域市场的一个情况,很显然,中国汽车市场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我们可以看到,它呈现了西进和向三线市场转移,我们可以看到在西部地区,从2008年的19%占到了现在的22%,三线市场从40%增长到了45%。

消费理念也在发生很大一个变化,我们从四个阶段可以看到,购买汽车的心理需求在发生很大一个变化,现在,特别是2008年以后,大家已经开始在认识到,买车我就是一个生活的必须用品。

另一个就是对中国汽车市场还有一系列的矛盾阻碍它发展,我们众所周知的一系列因素,欧诺奈侍狻⒛茉吹奈侍猓煌ò踩奈侍猓约耙恍┗∩枋┑鹊取U馐俏壹虻サ囊桓龌毓恕

我们再来看看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展望。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普及期,我们把普及期先分为普及初期和普及后期,这是根据国际上一个汽车的增长,到2011年汽车的千人保有量已经达到70%,可以说我们真正地进入到一个普及期,现在还是一个黄金时节,刚刚进入普及初期,所以未来汽车的需求潜力仍然是巨大的,不管是从它的需求层面还是供给层面,还是基础设施层面,应该说都为它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个方面我们认为就是汽车的普及和消费将呈现多元化和个性化的一个趋势,它的人均结构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不同的人群需求个性化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像SUV等等这样的车型都会成为我们80后、90后消费的阻力,新的家庭结构,以及女性用车、富裕阶层都将会改变我们个性化的需求。

同样的,我们在产品创新也是汽车企业未来竞争的核心之一,更多的新技术会应用在汽车产品上,首先是安全技术,我想这些都是众所周知的内容,我也不细讲,安全技术、节能技术、舒适型,舒适型我们认为它会朝着减轻驾驶员的疲劳,保持成员长途乘坐舒适型这个方向去发展。包括汽车的智能化,包括以人为本的智能交通,通过信息化建立人、车、路、网四位一体的这么一个智能网络系统。未来,如果最理想的现象发生的话我们会出现零拥堵、零事故,所谓的零拥堵、零事故就是你都能够智能化交通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同时可以全面和社会的一系列活动互动,包括购物、医疗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就像长安最近打造了一个新技术,它就是集所有的咨询服务、车载、导航、安全、娱乐、生活服务于一体,就是你在车上一键间,含有我们是通过和联通来合作的,包括你维修、包括你碰撞以后紧急救助所有的都在这个车里边都可以解决,现在已经批量上市了。

另外就是轻量化,这就是从节能箭牌、改变材料结构出发的,发动机节能机构,包括高校燃烧等等这一系列技术都会普及,以后叫先进技术,就是普通技术。

新能源方面很显然都会面临巨大的挑战,相关的技术和法规会更加严格,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已经发布了2015年实施12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2020年是实施的95克,我们国家前两天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布了2020年这是5.0的油耗水平指标。我们认为这个时候的话,中国是实现110克到120克的二氧化碳不是完全可行的,我们认为可能是必须的。

同样的,汽车将从原来的传统汽车向电动和新型传统汽车这两大类方向去发展,我们把汽车的发展未来新型传统汽车仍然是,刚才我说的包括轻量化、高效发动机、先进传统系统,它仍然会继续地高速发展。

同时,电动车以混合动力为起步的这么一个阶段是必然的,主要依赖于电池本身的成本和它的高效、容量。

第三,我们认为混合动力将率先实现产业化,所以长安现在,不管国家政策怎么定,我们就保定了混合动力是必须要产业化和市场化。

第五,我想汽车行业微小企业数量庞大,兼并重组是我们认为未来一个发展趋势,我们中汽协数据统计国内外的汽车企业集团有71家,集中度在10位以前的,大概集中是88%,剩余的大概61家仅仅只有12%,国家也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所以,我们要说预测未来,未来5-10年,从自主品牌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有多少家能生产下去?我们估计了一下,也做了一些预测和分析,当然这个后边是有数据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因为这是要根据整个中国汽车业,你有多少总量,按照我们现在来测算,一个国家相应的品牌里边,能够占到,现在我们说大数是30%,朱总昨天说是40%,这是一个令人非常激动的数字,所以这么一琢磨下来,只能有5-8家,而且我们认为如果有5-8家能够生存下来已经是谢天谢地。

我想,接下来还是回到我的第三部分,到我的第三部分,自主品牌现在面临的一系列的严峻挑战。

我想自主品牌它本身自己品牌运作的时间比较短,我想我们大家都知道,国际上大的品牌,有的几十年,有的上百年,而中国自主品牌,我们说数量集大数就是十年,有的自主品牌轿车实际上还不到十年,才几年,实际上长安真正自主轿车的话是2006年,加上今年六年。所以这种时间上的积累差距会很大。再加上今天我们有很多媒体朋友,所以我想,包括我们舆论的导向,个别的一些环境,或者一些地区,将自主品牌的不足有放大。也使我们国民的意识缺乏一些引导,所以让自主品牌本来就很艰难。

另一个,自主品牌在产品和研发上,它虽然进步确实很快,可以说全世界,我认为就是自主品牌,中国的自主品牌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来相比,全世界也没有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这么快,我都分析了,包括韩国、日本他们的发展历史。但是相对而言,它总体和合资企业品牌来比,它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包括满意度,包括它本身产品,包括我说的品牌的支撑,还有就是它现在一个车型数量,相对而言数量很多,销量很低,我们可以看看这个数据,我们从一万辆以下,这个显然是很糟糕的数量,中国的自主品牌占62%,而合资品牌也有,合资品牌你把它打开看的时候,人家那是好车,它本来只卖那么一点数量,而我们的车那就是数量来冲。但是我们大量的车型是需要数量的,但是实际上62%,很显然有10万辆以上的合资品牌有27款,所以我大概看了一下,中国的每一款车合资的、自主的加起来就是3万辆多一点点,而我们绝大部分是在3万辆以下,我一会儿还有一些数据来告知大家,其实问题还是非常严峻的,你要全球来看的话,问题可能更多一些。

另外一个就是自主品牌它发展的稳定性,抵御市场的风险能力偏重,特别是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它发展的稳定性是偏差的,你可以看到它的波动,它的波动是异常的大,这是自主品牌。一遇到有政策的变化,那么它马上就表现出来。

另外,我们认为自主品牌未来,它现在所拥有的优势,其实事实上也是它对品牌不好的劣势,我认为,它的低成本、低价,或者它现在赖以生存的本钱或者因素,未来将不存在,将被颠覆,我们认为它的规模、效益降低成本,合资品牌获益更多,从品牌或者规模上来看,我这里大概也把这个2011年所有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把它统计一下,车型,合资品牌是109个,自主品牌是90个,当然这个有些两厢、三厢还没那么细。单车的平均销量,合资品牌是6.56万辆,我们大致说是6.6万辆,自主品牌是3.3万辆,刚好一半,大家说那也可以,还不算差嘛,就差一倍嘛。但是我再提醒大家,所有的合资品牌的平台,或者车型,除了在中国境内销售以外,还在全球其他地区销售,我们说6.56乘个7,乘个3、乘个4应该不是问题吧,会长,那意味着人家一个车型一年最少大概也是在,乘个4的话,25万-30万,有的车型上百万,像福特我知道有一个车型上百万。那我们说,我们就简单说人家一个车30万嘛,我们就3.3,10倍,这里边分摊的成本那是没法分摊的。所以,未来这种低成本真正的优势在哪里?尤其是人家设计也在中国,研发也在中国,生产、制造、采购什么都在中国的时候。

第二个,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就刚才这个情况来看的话,它的平台的利用率是很低的,我们现在自主品牌基本上是平台化这个工作基本没起步,基本上就是一个车型一个平台,一个车型一个平台,各是各的平台,这个问题也是非常严峻的。

另一个,我们可以看到合资品牌推出多款低价小型车,最近有一系列的国际大品牌杨洋要做四万块钱的车,所以下一步连长安奔奔MINI这样的车都会受到严峻的挑战。

另外就是消费者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汽车的品质、安全、舒适型都会有显著的提升。我们很显然可以看到现在汽车用户,尤其是购轿车的,没在网上转悠几天或者几十天,谁会到展场去看,其实已经在网上把所有的信息全都锁定完了,然后才会去看实物。所以这一系列的要求或者需求,会迫使自主品牌你不往上走都不行。

所以,第三个我想告知大家一个信息就是未来走向全球是中国自主品牌生存的出路,是生存的出路,还不是发展壮大,我认为是生存的出路,待会儿我也会有一些数据告诉大家,这是一些基本情况。

接下来我想对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一些建议。

当然,首先我认为自主品牌当自强,你自己要依据市场竞争的法则,不断地提升,尤其是要着眼长远来打造品牌,但是我今天不想针对我们自主品牌,就是企业怎么做,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做法,战略都有差异,我觉得从国家,或者社会这么一个环境,我们怎么来做这么一些工作?

第一,汽车产业应该上升为国家的战略产业。

纵观中外,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日本、韩国、德国、美国等等,所有的汽车工业后面都有国家的大量的政策性的,尤其是遇到像类似于金融危机这样的过大坎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扶持。所以我们的结论是什么?一个强大的民族汽车产业后面都有国家的强大支持,没有这个是说不过去。

第二,我们认为就是加大政府的规划,社会的管理职能,来创造和谐的汽车社会,使全民共享,社会进步。

1、加快智能交通系统的普及和应用,包括公共系统,包括服务系统,收费系统、货运系统等等,这个就不多说。

2、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停车场、加油站,来改善拥车的环境。

3、加快新农村建设,普及村村通,快速向三线、四线市场来发展。

第三,为自主品牌创造良好的生存的空间,扶持培育出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这么一个品牌。

这里我觉得要感谢我们媒体朋友们一直在为中国的自主品牌摇旗呐喊,所以从舆论上要有利于自主品牌的成长,营造自主品牌成长的社会环境。

我们再看看第二点,要发挥政府、事业单位强大的拥车的这种带头作用,包括政府采购、领导干部带头坐车等等这一类的,使自主品牌有这么一个环境,包括我们一些学者、媒体人士、行业协会、行业协会、汽车从业者、社会名流都应该积极使用、推荐自主品牌。我说到这事情使我又想到,我们讲国内外的,你们发现国家使用的汽车里面,不管是法国、美国这些最为开放的国家都是使用自己本土的汽车。

所以我说我们政府一定要理直气壮地说使用、支持自主品牌,不要害羞,我觉得有时候我们政府比较害羞,这是一个情况。

第三,为自主品牌进行适当的政策引导来加大引导自主品牌来提升我们的自主发展,要支持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培育几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这么一个大品牌,这里面包括“走出去”的服务体系,另外就是海外投资的风险管理体系,还有加强对海外投资的引导和促进,规范出口的一些秩序,因为现在中国出口还是有一些混乱,同样在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自己自主品牌内部打架、杀价这种情况也是比较多,我觉得我们行业协会,包括国家有关部委实际上都要建立一些行业自律来提升我们在海外的一些竞争力,我想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董扬:相信大家刚才通过朱总的讲演可以看出,他作为长安集团主管自主研发的老总,殚精竭虑,把说的事儿都讲完了,最后得一个结论,成功的概率是一半,确实是比较难。

刚才你提到了,我在这儿说一个笑话,在这儿在座的如果有媒体的朋友别怪我,因为我经常说不利于媒体的话,刚才你提到媒体在支持自主品牌,我发现媒体其实支持合资品牌更多,不是因为别的,因为合资品牌出的钱多,在法兰克福搞一个车展,合资品牌花钱买机票,请好多媒体去宣传,结果自主品牌,不知道是不是长安,也花了钱请了媒体到了法兰克福,一落地结果不是得到表扬,遭到的是批评,说给我们买的是经济舱,腰疼,人家坐的是公务舱,开玩笑。我觉得你说的是对的,就是需要从企业、从政府、从媒体大家共同来努力,所以我建议大家再次给朱总以掌声!

相关专题:2012中国汽车论坛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品牌运作 自主研发 自主品牌轿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