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宝俊:上海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考与实践
2010年10月23日 09:4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艾宝俊:尊敬的世锦主任、张院长,Pablo Zalba Bidegai先生,各位来宾大家好!

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为大家做报告,一是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上海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探索。三是下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打算。

艾宝俊:上海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考与实践

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

一、大家知道,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上海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我想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更好的利用各种新能源的要求,二是促进智能电网产业的发展。三是城市节能减排的需求。四是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机遇。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家知道石油资源的保障,发展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问题日益严重。发展新能源汽车有一些选择,第一步是发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高性能的纯电动汽车包括二甲醚、甲醇等代替燃料。

从能源利用效率方面,逐步实现各类新能源对石油的部分替代,及更好的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以循环利用的新能源。

促进智能电网产业的发展。大家知道,提高电力和电网利用效率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上海是峰谷差波动最大的一个城市。电动汽车是最好平抑峰谷差的手段。同时,我们要加快发展磷酸铁锂等锂电池,超级电容等其他电力储备技术,推动电动汽车的应用,最好使终端消费方面更市场化,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城市节能减排方面,今年的汽车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上海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大概接近250万辆的规模。城市排放的污染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占66%、90%和26%。能源转换效率更高的电动汽车,我们想在中强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发展的同时,逐步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实现零排放或者是低排放。理论来讲零排放是不可能的,进一步促进城市的节能减排。

上海是国内汽车产业比较集聚的地方,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比较好,下一轮的汽车产业还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发展。也想利用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使我们的汽车产业进一步得到更强更好的发展。

大家知道国内很多企业在做新能源汽车,包括央企、民营企业,进步很快。但仍然有制约的瓶颈。我们从四个方面考虑,上海应该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

二、上海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探索。

上海从08年以来就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化九个钟点领域之一加以推进,上海新能源汽车是我们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作为重点推进的一个项目。明确了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高性能纯电动汽车、以及电池、电机、电控作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的主攻方向,希望这几个方面可以加快产业化。目标是提升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能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政策突破。

1、提升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能力方面。除了整车我们重视电池、电机、电控,发展磷酸铁力等动力电池,形成电池关键材料、电芯、单体及模块等集成能力,推进高性能力电池动力蓄电池及管理系统等产业化项目。今年有航天电源、德朗、贯裕等形成产业。电机方面,重大发展大功率用永磁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形成驱动电机关键材料、电机设计及控制系统、驱动电机成套化系列化等的产业化能力。电控方面主要发展动力系统控制,电子控制模块,电力电子,电动转向、电动空调。电力电子世界主要是三大公司生产,这些方面没有突破我们也很难形成完整的状态。明确了自主开发的油电混合和纯电驱动核心产品技术,电驱动变速箱已经完成样机试制。

2、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上海世博会集中应用了全国最先进的低碳汽车,共1300多辆纯电动、超级电容、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在世博会示范应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大家可能不一定理解,全世界这么大规模进行实际运行也是第一次。已在世博会里进行载人等实际应用。现在运行的数据是十分可贵的。现在有很多国际上大公司和我们合作、分析、处理。园区载客已经超过1亿人次,车辆安全、平稳运行约600万公里,这也是我们一个重大的收获。纯电动车差不多故障历程是5.89次/万公里,比预测好很多。刚才我说了,种类等方面,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规模。上海从另外一个方面也成为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五个试点城市之一,争取2012年形成2万辆左右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化应用规模。节油20%的中混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已经完成工程样车试制,年底将批量上市。

3、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政策的突破。制定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共21条,从税费、财政科研支持等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安排。我们准备在几个新城、新区,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使世博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新能源公交领域,包括单位的公交领域里尽快的推动,使之率先在国内,乃至国际上进一步领先。大家知道,产业的发展是用户需求和制造商间互动的过程,有需求的过程中提出问题、提出要求,才使制造商进一步改进、进一步成熟,使这个产业进一步成熟。

三、下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打算。首先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聚焦重大项目、聚焦龙头企业、聚焦保障措施,聚焦突破政策,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过程。给大家报告一下发展思路和目标,二是产业布局,三是主要举措。

1、发展思路和目标,主要是整车、电机、电控和电池,现在在电池方面有一定的路要走,其他的方面障碍不大。同步支持燃料电池,包括清能源和刚才说的一些替代能源,做一些市场化的前期研究、开发。发展目标,到2012年形成10万辆新能源汽车,和这个产业形成300亿元规模,其中乘用车占80%。

2、产业布局,图中主要是以嘉定为主的示范区,嘉定区域示范规模差不多3万辆。还有是浦东的金桥,及金山、闵行、松江。

3、三点的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成熟度和产品的经济型,可靠性,鼓励中混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消费。

十城千辆大家可能知道,国家搞了这样的试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有一些激励政策、鼓励措施,包括补贴。嘉定新能源示范区会率先做这件事,使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提高,使消费者能逐渐接受。另外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和市政规划发生很大的变化。用油车要加油站,用电车需要充电站。现在最大规划是和电网公司合起来的,要把充电桩、充电柱送到每个用户的停车场、停车位,包括地下停车场的位置上可以直接充电,这样才可以实现智能电网里面希望新能源汽车所做的事情。基础设施正在规划,应该说我们基础设施的政策规划会完全满足阶段性发展的要求。另外,进一步完善专项支持政策,加快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开放性合作发展。

我的结束语: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离不开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及业内专家学者等大力支持。热忱欢迎海内外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沪投资发展,希望业内专家可以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第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将于11月召开

国务院确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

华域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的先行力量

深圳将投资5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