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柯雷孟:中国在美收购遭美国政府和民众反对(2)
2010年10月23日 14: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就现在在国内的汽车增长来说,有很大的机会,因为国内的汽车消费面临很大的潜力。未来大多数的国内的市场需求,都是由中国企业去满足。另外,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某些时候也是比较成功的。中国制造的车辆比较廉价,能有效的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难的就是经济发达市场,包括欧洲和美国。中国企业在这些市场进行并购可能就是进入市场的手段之一。另外也要做一些品牌打造的工作跟努力。因为现在成熟市场不太了解中国的汽车品牌。未来随着品牌的打造,他们会越来越了解中国的汽车品牌。总的来说,现在中国汽车的质量跟形象,是在逐步的提升。这在未来也有利于他们能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也坚信中国的企业可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得非常好。因为现在中国政府非常支持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的研发跟使用、生产。主要的企业是比亚迪奇瑞,他们在技术跟市场方面,都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很大支持。对于比亚迪来说,比亚迪也说过他们希望在未来成为全球电动汽车方面的老大,第一位。这对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增长机会。

提 问:美国汽车企业在上个世纪中期有很多的并购,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及之前,有很多对旗下子品牌进行出售或者减持对美国车企这样的做法,对整个业界包括市场,会有哪些积极的影响和不积极的影响?第二,有关现在在中国车企合资品牌也会形成自己的自主品牌,对这种形式存在的企业,能不能从产业链供应上面来讲讲他的积极影响和不积极的影响?

柯雷孟:对于这些品牌来说,对每个并购的活动,都有自己的管理的结构。每个车企,都有自己的品牌以及不同的市场经销方式。美国汽车制造商抛售旗下品牌,能带来两个积极影响。首先,对美国的汽车制造公司来说,能有一次新的机会来实现盈利。自从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破产以来,他们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结构调整,减少产能,同时盈利水平就上去了。

第二个问题,对合资公司旗下自主品牌来说,我觉得有一个负面影响。这些合资企业可能会重复以往美国汽车之企业犯的同样错误,也就是说旗下拥有太多的品牌,想服务于太多的市场,产能过大。但是如果说这些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是有选择性的拥有跟打造自己旗下的自主品牌,针对不同的市场,针对特定的选择性的客户群打造自己品牌的话,他们就有可能避免以前美国汽车制造商犯的错误。

中欧汽车研究中心接下来想做的一个研究项目之一,就是与底特律汽车研究机构合作,看看以前美国的那些汽车企业犯的错误,能不能给中国同行经验教训。

关于对供应链的影响,我觉得对美国的车企来说,他们面临的困难之一就是美国汽车工业发展早期很多汽车制造商是进行纵向的整合,像福特这样的公司,他们都有自己的汽车供应链,像福特有自己的钢铁制造企业、有自己的玻璃制造企业,等等。他们可以说底下拥有产业链、供应链的方方面面。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如果每个人都去这样做的话,市场上就会出现一个重复建设的问题。对于效率是非常不利的。如果说中国的汽车企业也争相效仿的话,对整个汽车供应链的效率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认为,市场上需要有一些供应商,他们能够同时跟很多汽车企业进行供应。这样的话,就可以达到经济规模的效果,并且保证供应链的效率。同时还需要平衡几个方面的因素,包括知识产权、盈利、技术方面的一些因素。这些确实很难做到,但还是要做平衡。

提 问:您之前为500强企业做了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咨询,经验非常丰富。在我的采访中,很多汽车整车厂商跟我反映过一个问题,他们说供应商的成长步伐跟不上他们的成长节奏,尤其一些自主品牌品质在往上走的时候,供应商会呈现一种软肋的情况。对这方面,您是怎么看的?您有什么建议?第二个问题,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同时,变速箱等核心技术还是缺失的,对新能源大家现在都在赶,想弯道超车,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如何避免核心技术缺失的尴尬?

柯雷孟:第一个问题,我非常赞同您的观点。真正的软肋,不在于整车制造商,软肋是在于供应商。随着整车制造商的快速增长,对于这些供应商来说,他们要完全赶上发展的步伐,其实是蛮困难的。对于汽车整车制造商来说,他们应该对汽车供应商做一个竞购,得价最高的才能中标。唯一的解决方法,在于对这些整车制造商来说,要发展本地的供应商。也就是说,他们要花很多的力气,去发展合适的本地的供应商。他们会不会自愿做这个事情,现在还是个疑问。可能他们会被逼无奈去做这个事情。

您的第二个问题,跟第一个问题有一些关联。对于整车制造商来说,他们的竞争优势在于核心的技术。同时,也在于对于这些核心技术来说,要去发展合适的供应商。对于整车制造商来说,应对核心技术,要发展更多的供应商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需要从自身企业内部来做好。比如说,他们可以跟同济大学的汽车研究中心合作,这样才能开发新的技术。另外一个方式,就是中国政府可以与这些企业一道,帮助他们开发电动汽车以及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

提 问:对这届世博会通用汽车馆提出的一些概念,您怎么看?您觉得未来的汽车将是怎样的发展方向?

柯雷孟:本人去过世博会,很遗憾我没有参观通用汽车馆,因为排队的队伍太长了。他们对于未来汽车的构想和远愿景,我是不熟悉的。我个人还不是很理解。我觉得有一些展望的还是比较合理的。比如智能汽车,如果跟其他汽车走得太近的时候,汽车自己有一个反应,去矫正行进轨道,以避免跟其他汽车冲撞。这个设想我觉得是合理的。但随之而来的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要求,我觉得可能不太容易做。比如你要针对新型的车辆建新的高速公路、新的地下通道。这些在2030年前建成,不太现实。我的孩子以前在美国看了一部动画片,动画片里对汽车有一个未来的构想,也就是太空汽车的概念。目前提到的一些概念,可能就跟这个动画片里提到的一样,是一种设想,不太现实。更为现实的一点,就是要跟我们一样去考虑如何发展更好的能源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同时发展与之相匹配的基础设施。这是更为现实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第九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将于11月召开

国务院确定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先导产业

华域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的先行力量

日照:汽车及发动机零部件产业集群成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