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事件:管理神话的终结?(2)
2010年05月05日 13:27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危机公关不力

丰田此次遭遇滑铁卢,质量问题是主因,危机公关失败是关键。“精益求精、以质量为生命”是丰田的企业精神,也是丰田在世界汽车市场攻城略地的主要武器。但近几年来,丰田醉心于全球扩张,以数量换取质量,这种做法终于让其付出了沉痛代价。而丰田的反应滞后、决策不当、危机公关不力,更是扩大了质量问题的恶劣影响。丰田的油门踏板问题,美国相关部门在2009年秋天就陆续收到了投诉,但丰田在知道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始终未打算主动解决问题,其自主修理和召回修理都是后来在美国政府施压和舆论批评之下的被动行为。

美国朝野“趁火打劫”

丰田这些年在美国市场所向披靡,彻底改写了美国车市的格局,自然会导致美国朝野上下的不满和嫉妒。丰田出现质量问题之后,美国媒体一致报道丰田存在的问题,美国本土汽车企业则趁机打出丰田车主换美国品牌汽车给予优惠的广告。其实在丰田大规模召回的同时,福特也宣布对旗下1.7万辆刹车出问题的车辆实施召回,但这则消息美国媒体或一笔带过,或未作报道。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今年2月初在国会作证时,关于拥有相关问题车型的车主应该“停止驾驶”这些汽车的言辞,也有误导之嫌,随即引起外界恐慌。尽管拉胡德随后迅速澄清,但其负面影响已然形成。

精工制造“人力难继”

丰田的大规模质量问题,表面上看是单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遇到的“门槛”问题,实际上它还反映了日本制造业日积月累造成的深层困难——人力资源不足困境。制造业一向是日本经济的优势所在,时至今日,日本制造业仍然在精细加工等方面占据世界领先位置。但日本的“高龄少子化”、社会多元化、福利优厚的国情,造成了今天的日本年轻人就业选择较多,在今天制造业的社会地位下降的情况下,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再愿意从事单纯的工厂劳动,继续走熟练技工或基层工程师的人生道路。另一方面,2007年以来,日本战后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团块时代”已逐步进入退休年龄,这批人是日本制造战后振兴的主要劳动力,是企业技工的主力。随着他们的大量离开,日本制造的熟练技工缺口将更为严重。尤其是自小泉改革以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把“终身雇佣”、“年功序列”转为雇佣“派遣工人”,使得工人对企业的认同度下降,流动更为频繁,企业熟练工的比例随之下降,更是加剧了这一过程。而所有的这些变化,最终都会体现在产品质量上。

对于丰田而言,所要做的,除了“道歉”外,还要用足够的耐心和诚意来化解。而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说,丰田今天所面临的,或者就是我们明天要面对的。自主品牌一方面要戒骄戒躁,把好产品质量关,另一方面,也要学好政治经济学。中国的制造业除了要汲取丰田在企业管理、成本控制和危机应对等方面的教训外,还应当加强对人力资源问题的研究。当前中国部分地区显现的“民工荒”,实际上也折射了这一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宣布对市场部管理层进行重组

丰田4月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4.4%

丰田章男:为家族荣誉而战

美国众议院丰田听证会推迟至5月20日召开

丰田:风筝不脱线

稳定系统问题 丰田召回5万2003款运动车

丰田恢复销售旗下雷克萨斯GX460车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欣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