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杭州丰田4S 受贿之外凸显金融方案执行混乱
2010年09月26日 09:5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0日,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因涉嫌垄断4S店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收取高额利息并向4S店支付返利以进行商业贿赂,而收到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而文中提及的三家4S店分别为:杭州金丰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浙江广丰通田汽车有限公司及杭州东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在得知此消息后,凤凰网汽车以购车车主身份,第一时间致电涉及受贿的三家丰田4S店,以同一分品牌内的最畅销车型为咨询对象,向这三家4S店进行贷款购车咨询。同时以杭州和北京的其他丰田4S店进行对比。发现这三家经销商在涉嫌受贿之外,在执行金融贷款方案上同样存在问题。

问题一:隐瞒优惠方案

在凤凰网汽车的咨询中,杭州金丰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是唯一一家没有推荐丰田金融方案的经销商。

这一现象看似与之前媒体报道的因受贿而极力推荐丰田金融方案相悖,但实情却恰恰相反。因为4S店并没有向消费者如实告知丰田金融(中国)在中国推出的一项优惠方案,而是转而推荐相对支付金额更高的银行贷款方案。

丰田金融的方案为,贷款首付50%,余款可在一年或两年内付清而不加利息和手续费。利息和手续费将全额由4S店自身支付给丰田金融(中国)。按照该4S店一款15万左右的车型计算,年利率比照丰田金融以往的10.95%,最终将由4S店为车主帖付8900元利息。

同样按照15万车型计算,按照建行方案,首付30%,剩余分三年还清,年利率在5.8%左右,仅利息一项消费者就要支付给银行1.8万元,而4S店应该还会从中获取分成。

一项是自掏腰包8900元,另一项是一分不掏反而获得分成,该店选择了后者。

问题二:“全国统一”并不统一

浙江广丰通田汽车有限公司在被问及贷款购车方案时,虽然首先推荐了丰田金融的优惠方案,但在凤凰网汽车提出是否有其他分期付款方案时(例如首付40%,三年付清,带息),工作人员推说:“优惠活动后的新方案尚未出台,只有等到下个月才可能出方案,并且全国统一。”

对此,凤凰网汽车致电负责制定相关车型具体贷款方案的雷克萨斯(中国)和丰田金融(中国),双方明确指出,该方案已然存在。凤凰网汽车又分别咨询了杭州市和北京的其他丰田4S店,发现该方案早已下达。并且丰田金融(中国)为了方便经销商计算方案金额,还专门提供了一个具体方案换算的Excell文件,此文件在全国任意一家雷克萨斯4S店都有保存。

问题三:“零手续费”不翼而飞

杭州东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做法明显不同于之前两家。既首先告知丰田金融的优惠方案也提供其他贷款方式,但“别出心裁”的是,优惠方案中的“零手续费”一项不翼而飞,仅仅变成了“零利息”一项。“零手续费”则代之以500元资料保管费和贷款总额2.5%的代理费。

凤凰网汽车以店内一辆28万元畅销车型为例,按照丰田金融优惠方案,贷款50%即为14万元。代理费用3500元,加上资料保管费用500元,共4000元。这种做法相比在其他4S店用同样方案购车,要额外多支付4000元。

三家4S店金融方案执行情况汇总
各家执行方案 方案具体内容 利息(元) 手续费(元) 其他方案
丰田金融优惠方案 首付50%,余额1年或两年内付清 0 0
杭州金丰丰田推荐 银行方案,首付30%,年利率5.8%(拟车价15万) 18000 2000
浙江广丰通田推荐 首付50%,余额1年或两年内付清 0 0
杭州东昌汽车推荐 首付50%,余额1年或两年内付清 0 4000
制表:凤凰网汽车  

问题到底在哪里?

这几家4S店的做法使人不禁发想,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为何同样都是丰田的4S店,给予消费者的贷款购车方案却千差万别?为何明明是全国统一方案却会出现不同的付款金额?如果说每家经销商都有自己灵活掌握统一标准的尺度,那尺度又在何方?而消费者因为这种不同的“尺度”而造成的损失又将有谁来埋单?

目前,凤凰网汽车已就此事的相关问题致电丰田金融(中国)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丰田方面表示正在就该问题了解情况。凤凰网汽车将对此事件保持高度关注,并将在第一时间为您做出及时报道。

(文/采访组)

相关专题:

丰田汽车在华涉嫌商业贿赂

相关报道:

梅新育:丰田金融公司高利返利行为属不正当竞争

李曙光:丰田金融涉嫌高利贷 贷款通则有待进一步完善

丰田金融套利陷阱:串通4S店坑害消费者

揭秘丰田“高利息”车贷陷阱

丰田贿赂案后续:涉及49名车主丰田未表态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