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上市终结“八年抗战” H股首日涨2.11%
2010年08月31日 07:28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昨日,广汽集团(2238.HK)终于成功登陆H股。

在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喜笑颜开,在他颇感欣慰的眼神下,隐藏了广汽上市长达8年之久的艰辛之路。这是国内传统汽车产业格局“三大三小”中,第三家整体上市的汽车企业,在这之前,东风、上汽已经成功实现整体上市。除此之外,紧紧跟在广汽上市身后的北汽一汽等整体上市计划也在紧锣密鼓中。

目前,广汽集团总股本为61.48亿股,按照开盘9港元计算,市值约为553.3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83.86亿元),在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截至昨日收盘,广汽微涨2.11%,每股报收9.19元。

上市之路八年抗战命运多舛

广汽上市,命运多舛。从2002年9月宣布整体上市,到2010年8月30日登陆H股,用时8年之长。这是广东省最大的一笔上市计划,也是全国汽车集团整体上市的战略之一。从2002年到2004年,广汽用时两年时间成立了广汽股份,并且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和鲁冠球的万向投资等民营资本,当时的广汽股份在业界堪称最被资本市场看好的一只汽车股。在2005年,广汽便完成了股权改制,并且快速地进入了上市辅导期。

不过,2006年广汽突然宣布上市计划被无限期搁置,问及原因,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向本报记者解释称,“广汽上市的最佳时机未到。”他进一步说明,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暂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这一变故使得广汽整体上市计划“雪藏”。

在2007年,广汽才开始透露重启上市计划,并且首次明确了“A+H”的庞大上市计划。对当时的广汽来说,由于资本市场异常活跃,如能准时上市当属最佳时机之一,不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重挫了资本市场,也使得广汽整体上市计划再次搁置。

此后,广汽上市延至今年,在今年1月,广汽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8月24日,广汽H股上市获批。

登陆香港 借壳骏威脱胎换骨

广汽上市的方式也是极其复杂的。本次广汽是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所谓介绍上市,即是不发行新股仅获得上市地位。简而言之,也可视为广汽“借壳”旗下骏威汽车(0203.HK)实现整体上市。

据骏威汽车披露的公告显示,由于广汽是骏威汽车的间接大股东,骏威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间接拥有广汽本田(一家共同控制实体,其另一股东为本田)50%的股权。广汽通过旗下中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骏威37.9%的股权。在这之前确定的换股方案——广汽拟以0.378610股该公司股票换取1股骏威汽车的股票,实现对后者的私有化,最终将注销骏威的上市地位,换之以广汽。

据广汽H股上市文件披露,目前广汽共有39.35亿股内资股,上市后广汽集团股本将变成61.48亿元,发行22.133亿股H股后,广汽工业将持有广汽集团58.84%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资产包括广汽与本田、丰田、日野、菲亚特成立的合资企业的50%的股权,以及商用车、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等。在这之前,也有媒体猜测,广汽上市之路坎坷主要也因广汽合作方(本田、丰田、日野等)的不配合,由于广汽上市打包的仅是这些合资企业50%的资产,而这也被资本市场视作掣肘广汽未来大作为的主要原因之一。

广汽雄心 第一阵营百万集团

不管怎样,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为其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地位重塑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传统的汽车产业格局中,之前有“三大三小”之说,三大指的是“一汽、东风、上汽”三大汽车集团,三小指的是“北京吉普、天津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广州标致”三个小型轿车基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版》提出了最新的方向:未来我国将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在这个规划中,广汽如果要成为上述的“2-3家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其成长之路还有很长。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广汽集团及其联营公司的年生产能力为乘用车89万辆、商用车19万辆、底盘2500辆、发动机53万台和变速器20万台。2009年的数据显示,广汽所有企业的总产量仅仅为60.72万辆,总销量也仅仅为60.66万辆。不过,根据广汽的最新规划,在2011年,广汽将逐步将自己的汽车产能提升至127万辆。长远来看,广汽在2011年开始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

“大广汽”——这是广汽梦寐以求的目标,业内人士表示,广汽如果想进入行业第一阵营,上市将助其一臂之力,广汽也必将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国际汽车集团之一。

广汽上市路

2002年9 月 广汽筹划整体上市

2004 年6 月 广汽成立股份公司

2005 年 广汽完成股权改制,进入上市辅导期

2006 年 广汽上市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2007 年 广汽拟整体“A+H”上市

2008年 IP O暂停

2009年 因会计准则变更,广汽第三次被迫搁浅

2010年1 月 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重启上市

8 月 24 日 广汽借壳H 股上市获批

8 月 30 日 广汽 H股港交所挂牌,代码 2238.HK

相关专题:

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下线

相关报道:

广汽菲亚特渠道整合 进口车纳入销售环节

广汽H股挂牌首日上涨2.1% 收市价9.19

广汽在港上市首日涨约2% 成第三大汽车股

广汽整体上市 首日9.19港元收盘涨幅逾2%

广汽上市首日市值达565亿港元 短期不需融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