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昨日上市 尹明善身家轻松过百亿
2010年11月26日 07:2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股份”,股票代码:601777)昨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开启了国内民营车企A股上市的先河。昨日力帆股份以19.90元开盘,比发行价高开37.24%。昨日收于17.87元,涨幅达23.24%。

76%募资用于发展汽车

此次力帆股份在上交所公开发行2亿股,其中网下发行4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0%;网上发行1.6亿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0%。力帆股份发行后总股本约9.51亿股,发行价格14.5元,对应市盈率约45.31倍,总募集资金29亿元,较计划募集资金14.8亿元多出14.2亿元。

力帆股份称,此次所募集的29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项目:15万乘用车项目二期、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以及动力基地项目。从投资走向来看,力帆股份此次76%的募资是用于汽车制造,发展汽车业正是力帆IPO上市的主要目的。

力帆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根据力帆股份招股说明书,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及其夫人陈巧凤、儿子尹喜地、女儿尹索微直接持有力帆实业合计624.78万股股权,四人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7.4%、16.09%、16.09%、16.09%。此外,尹明善家族100%控股的力帆控股还持有力帆实业6.186亿股股份。

力帆股份昨日以19.90元开盘,以这一价格计算,力帆股份市值接近190亿元,尹明善家族目前持有公司65.67%的股权,身价轻松突破百亿。

未来重点投入汽车业务

力帆起步于摩托车发动机业务,经过多年延伸发展,业务逐步覆盖摩托车整车及发动机、汽车整车及发动机和通用汽油机业务。目前摩托车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目前产能为100万辆,销量份额从2005年的行业第六升至2010年的行业第三,出口份额位居行业第一。

但在汽车业,力帆一直举步维艰。2006年,力帆汽车进入汽车业之初产销量只有1.1万辆,2007年产销量突破了4万辆之后,2008年的销量又下滑到了2.6万辆。2009年,力帆销售了6万辆汽车,虽同比增长150%,但从规模看行业排名相当靠后。

此次上市有助于力帆解决发展汽车业资金难题。尹明善表示,此次新募集的资金投入后,力帆的轿车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而摩托车产能也将达到100万辆。尹明善称,此次的资金将满足力帆3年的发展,而3年后包括商务车、微车在内的力帆乘用车可以达到40万的年产能。由于摩托车发展空间不大,未来乘用车业务能否有所起色,将是力帆未来发展的关键。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相关专题:

力帆股份A股上市

相关报道:

力帆或借助上市操刀 整合资源逐鹿新能源

评:力帆上市 打响民营车企上市第一枪

民营车企力帆首登上交所 尹明善家族身家百亿

力帆股票上市 民营车汽车股登陆上交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