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如何升级为产业强国是我们的最大挑战
2010年09月03日 18:3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的内容。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现场,这里是凤凰网汽车和北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一起为您带来的报道,非常高兴我们请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首先请付先生跟网友打个招呼。

付于武:大家好!

付于武:如何升级为产业强国是我们的最大挑战

凤凰网对话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

主持人:今年汽车产业论坛是在前八个月汽车销量突破了千万辆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的,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就整个车市来看有没有再进一步提升的潜力?

付于武:今年我们的汽车产销量可能会达到1600万,继续在全球领跑,最近我们跟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和大众公司共同做了一个2020年的市场预算蓝皮书的发布,分三重情景:乐观、悲观和一般。即使悲观的情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前景仍非常令人鼓舞。所以我们在成为世界产销第一大国的时候,我觉得全行业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使我们的产业升级成为产业强国。

主持人:去年我记得您在同一个访谈间里曾经说过,对今年整个预期是1300万辆以上的规模,您个人对车市一直持很乐观的态度吗?

付于武:当然,我觉得未来十年我们的车市还是开放增长的态势。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认为产业发展速度这么快,而基数却这么大,所以我觉得宁可发展慢一点,质量一定要好一点;产量宁可少一点、发展也要平稳一点,以使产业结构更合理,核心技术有更多的掌握、国际化进程更为加快、管理更加精准。

主持人:这也可以理解为产业升级核心的含义?

付于武:对,所以我们这次主题是战略性产业升级。

主持人:可能会有一点产能的担忧,前段有统计现在汽车产能已经到了3500万辆,会不会导致严重的产能过剩。因为北美那么大的市场也没有这么大的产能容量。

付于武:产能过剩不能一概而论,强势品牌还是供不应求、一车难求。有些弱势品牌我们出现了比较多的积压。大浪淘沙,中国企业在自主创新旗帜下应该更注意发展我们的集约型管理、提高运行质量要做结构性调整。

我觉得今后十年市场还是很乐观的,就某个企业来讲未必。所以一定要做好转型的准备。

主持人:整个您说的比如结构性的调整是不是包括现在全行业这种兼并重组的趋势?

付于武:对。兼并重组在我们的几个规划中都谈到了。我想这也是一个永久的命题,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特别是像汽车这样的企业,我觉得它整合有效资源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结构如果不做大的调整很难支撑企业发展。甚至像沃尔沃这样的公司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我想对中国企业来讲我们达到50万辆以上产能依然很少。兼并重组也好,整合资源也好是我们一个很大的话题。

主持人: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结构升级某种意义上对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还是寄予一定厚望的,包括广汽发布了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东风日产这些合资厂商也要发布自己的自主品牌,这种情况下您对我们自主品牌发展是日趋乐观的还是有什么样的希望?

付于武:还是机遇和挑战同在。自主品牌占的市场份额大概在30%左右。但是仍应看到遇到的挑战很严峻。因为看看我们这几个月的报表: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仍然占着前几位的位置,而且价格还在往下压,低端市场已经不属于自主品牌,但往高走却走不上去。跨国公司用品牌优势侵蚀低端市场,所以挑战非常严峻,未来十年对自主品牌企业要进入战略性转移,要做好转型这篇大文章。

主持人:比如我们有哪些转移的途径呢?

付于武:首先是技术结构的调整。技术结构的调整就是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在汽车电子、汽车现代化技术、汽车整车开发技术方面都跟国际有很大的距离。比如说我们国际化要懂得国际上的游戏规则、我们的法培标准要跟国际接轨。我们的管理坦率的说跟国外的距离是非常大的,无论是战略还是现场,我觉得我们的管理水准和国际水平差距很大,技术的、国际的、管理的都是结构调整的重点。

主持人:这也跟这次论坛主题产业升级非常相关。其实现在我们看到像吉利这种自主品牌企业进行海外收购行为,今年这件事情已经基本是尘埃落定了,现在为止您怎么看待我们走出海外这一步?

付于武:吉利收购沃尔沃是里程碑的事件,说明了中国企业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在国际竞争中中国企业已经有好的表现。就吉利而言不光是收购了沃尔沃而且收购了DSI这样的变速箱厂。我觉得从国际上看也进行大的兼并重组、大的整合过程,中国企业应该获取核心技术,吉利这种方式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

所以我想国际化方面我们思想还应该更解放,步伐也应该更加快。

主持人:如果说海外收购主要是涉及资金问题,今年可以看到,比如三大车企已经是全球排名非常靠前的、最盈利的汽车公司了,有没有一种可能凭借资金优势完全走向海外,像吉利这样买一些海外品牌变成自有的品牌?

付于武:完全可以。整合内、外部资源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提高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我觉得对企业家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机遇期。

主持人:那么可以这样讲吗,购买对整个汽车产业技术的提升会比合作模式更高一层级的获取方式?

付于武:我以前对站在巨人肩膀上搞创新是保留的,从吉利收购沃尔沃上看我倒想选好对象,收购方目标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怎么样的运行方式要考虑好。如果我们选中目标的话,我觉得我们是可以这么做到的。

当然像收购悍马没有意义,所以跟我们收购的对象很有关系。

主持人:没意义是因为悍马没有核心技术吗?

付于武:通用都要被淘汰,悍马这么耗油跟节能减排趋势相悖,我们的东风猛士[综述 图片]就是“悍马”,既然我们已经掌握这样的技术,收购还有什么意义呢?当然政府也没有批准。

汽车界一直提产品,一个企业有好的产品意味着有好的技术,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和好的技术我们收购的价值在哪儿?我们虽然不差钱但是钱要花在刀刃上。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采访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在渤海湾为你带来的报道。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付于武:论坛是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非物质平台

付于武:未来购纯电动车或免征车辆购置税

付于武: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有望免税

访付于武:自主创新助汽车产业全面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