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坚决抑制汽车工业产能过剩
2010年09月04日 09: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9月4日的论坛上,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做题为《关于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形势和结构调整政策的思考》的演讲。具体内容如下:

陈斌: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去年3月以来,在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以及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政策的拉动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部分政策惠及车型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企业长时间处于加班加点的情况,今年汽车市场逐步的降温,人们的头脑冷静下来,企业开始把注意力更多的转到理性分析市场,关注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上来。本次论坛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召开的,我想借此机会就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形势和加快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取向谈一下个人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汽车工业面临的形势,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到了新的竞争时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一直是在竭尽全力的为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量而努力,上世纪90年代,汽车工业用了10年的时间使产能增加了100多万辆。进入新世纪,又用了10年时间,汽车工业产能增加了1千多万辆,在满足人民大众对出行活动的需求方面,汽车工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天中国汽车市场仅趋成熟,汽车市场进入到了多元化的时代,汽车企业也将由以量取胜转到以优越的性价比和适应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取胜的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着促进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挑战。汽车具有生产资料和耐用消费品的双重属性,汽车工业的发展既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带动了消费水平升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污染了空气,加剧了交通压力,给能源供给、道路交通、环境质量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2009年,我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了6200万辆,与此同时,也消耗了13480万吨成品油,占全国汽柴油总产量的63.2%,比2008年消耗净增加了1600万吨,其中车用汽油消耗费6620万吨,占总量的87%,车用柴油消耗7220万吨,包括农用运输车的消耗,占柴油产量的51%。我国高耗油车型比例过大,节能环保型车型比例相对较小,后来我国乘用车百公里油耗从2002年的9.11升下降到了2008年的8.13升,但是乘用车单车平均油耗远高于工业发展国家的水平。按照增长速度,每年新汽车消耗的成品油相当于新建一个2千万吨级的炼油厂,我们新建一个2千万吨级的炼油厂大概3到5年的时间,投资200多亿,相信我们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每年要落实2千万吨原油的进口资源,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

“十一五”规划新增的1亿吨左右的炼油能力,几乎被5年间新增的3500多万辆汽车消耗掉了。2009年,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5万公里,10年间平均每年新增5千公里,但是一些路段堵车现象日趋严重,最近京藏高速公路一度堵车长达百余公里,我国城市道路面积48.2亿平方米,人均拥有的道路面积仅12.8平方米,比上年增长了2.58%,6.54和0.62%。因为需要大中型城市的交通拥堵、行人与行车争路的现象日趋严重。北京汽车尾气排放占空气当中污染物的50%,一年当中有约1/4的天数被污染占据。

第三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式发展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2009年,我国实现了1360万辆的新车销售供给。突如其来的市场形势令许多的企业欣喜若狂,各个企业分别制定产能扩张计划。家庭用轿车和微型客车成为投资热点,乘用车企业纷纷提高销售目标,在未来的产品投放计划当中增加了经济型轿车的投放比例,一些原本不生产乘用车的汽车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一细分市场。去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不断攀升,高销量的预期背后引发的对产能扩张的预期度很高。在国家兼并产业重组的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开始在国内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极大的推动了广大企业研发、生产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的产能急速扩大。记得去年我在这里演讲时曾经提出,要高度重视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苗头,今年初我们委托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对汽车行业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进行了第五次汽车产能情况调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