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中汽协保守估计2015产销2500万辆
2010年09月08日 09:3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3日,下午4点,“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举行闭门圆桌会议,就即将出台的“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思路进行封闭讨论。会议过程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做了主题报告。

《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从2011年实施。有消息显示,受工信部委托,有中汽协草拟的规划草案,对中国汽车产业下一个五年提出了诸多量化目标。其中最受关注的数据是:中汽协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2500万辆,占世界汽车产量的30%。

本报独家获悉,中汽协草案中的2500万辆只是保守估计,更为合理的预测是到2015年,中国汽车总产量将达到3000万辆(内销2500万辆,外销500万辆)。“如果按照15%的增长速度来看,假如今年能达到1700万辆,2015年将是3400万辆规模。”有消息人士向记者推测。

按照中汽协的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市场产销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大企业集团将初步形成,结构调整也会进一步加快,技术会有长足的发展,节能减排的水平会明显提高。与此同时,中国汽车走出去以及海外收购的力度将进一步扩大。

产业转型:重提改善质量

在外界把注意力放在一系列炫目的数字上时,参与9月3日闭门会议的专家们,纷纷提出了更为迫切的字眼——“转型”。

在闭门会议前的论坛发言中,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提醒说,“突出结构调整、突出竞争能力的提高,将是我们未来展望十年、部署未来五年的中心,也是实现中央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的双重任务。”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何从关注量到关注质,实现质的飞跃,十二五期间转型升级主要在研发和生产。转型最大的困难是研发产品的技术,再有一个是如何从生产线上保持好产品的一致性,跟国外比,我们做的不好。”

高和生认为,目前中国汽车的产能扩张基本上走到成熟期了,目前主要问题还是质的提高不够,这样我们的品牌价值不够。“很多自主品牌都是赔本赚吆喝,就是因为我们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同样一个车,价格和国外品牌比都差很多,至少40%以上。”

“现在我们自主品牌的车,基本上停留在价格驱动阶段。把中国汽车从价格驱动型转变为质量驱动型,是十二五期间最主要的一个转变,也是很难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在徐看来,汽车可以分为三类,一是靠价格推动,比如六七万以下的车型,大家买这种车就是看中了价格,谁价格低就买谁。第二类为质量型,靠质量和性价比来驱动,第三类就是靠品牌来驱动。

徐长明甚至呼吁,中国的自主品牌要把更多的钱,更多的精力用在改善质量,而不是提高性能上,在这个过程中,甚至可以牺牲一些性能。

关于汽车召回执行的讨论,此前已经持续近半年,由于遭到企业界的反对,目前尚未有结论。

徐长明强调,中国的自主品牌在保证以“价格驱动”品牌的同时,需要打造另外一个以“质量驱动”的品牌,但是不能走歪。

“这样就可以,在不丢掉价格驱动那部分吸引的用户群,还可以重新占领一块用户群。目前很多自主车企都在做第二个品牌,但方向有点走偏,第二品牌不能太急着上数量,重点应该是提升质量,让老百姓知道,我们自主品牌也能制造和合资品牌一样的车。”

节能减排:结构性节能将贡献50%

能源安全以及中国能源供应短缺,多煤少气缺油的国情决定了,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任务非常艰巨。按照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统计,十一五期间,国家确定了20%的节能目标,其中前四年累计节能14.38%,今年上半年不降反升,提高0.10%。

据了解,在天津论坛“汽车社会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的VIP圆桌会议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节能的途径会有重大变化,技术节能和结构节能的贡献要各占一半,后者要从20%提高到50%。

目前中国节能减排的途径有三个:技术性节能、结构节能和制度节能。按照冯飞的说法,十一五上半期,技术节能的贡献度高达80%,结构节能的贡献度仅为20%,由于制度节能对前两者同时具有较大影响,因此很难测算。

所谓技术节能就是单位产品能耗的下降,技术节能主要依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而这种潜力在十二五期间将越来越小。相反,结构节能包括产业结构、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产品结构的优化,未来结构节能的潜力很大,将是十二五期间调整的重点。

在减排方面,目前我国常规能源汽车的排放标准严重滞后于发达国家,虽然2008年6月北京实施了国四排放标准时,欧洲也处在欧四排放标准阶段,但2009年9月1日起,欧洲的轻型车就已经开始实施欧五排放标准,而我国除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外的其他地区都还在施行国三排放标准。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实施机动车排放国五标准的时间将与欧洲接轨。这一表态表明,中国实施新的排放标准将有望进一步加快。

关于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的目标,中汽协希望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汽车全部更换为节油车型,由此减少5000万吨燃油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800万吨,另外小型车的比例也要进一步增加。

具体实施层面,中汽协建议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发展规划》,应该多管齐下,所有能节油的技术,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都要采取,要鼓励节油、要鼓励小型化。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表示,财政部、科技部、通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经过慎重的研究,报国务院同意,形成了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的发展战略,一手抓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一手抓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试点。而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也表示,未来产业调整的方向之一是坚持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相结合。

中汽协同时建议,中国应该学习日本的模式来使用汽车,绝不能采取美国粗放式使用模式。中汽协希望到201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翻一番的同时,燃油消耗量增加不超过50%,新车要降30%左右,碳强度排放下降30%,而以油耗为主的其他指标,将要在2015年达到或者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扶植零部件:弥补最大的短板

按照中汽协的观点,零部件发展严重滞后是十二五期间亟待解决的问题。WTO谈判之后,零部件合资股比开放,现在国内有一定实力的高档的零部件,主要是外资独资和合资企业不仅如此,中国现在零部件和整车的关系存在严重问题。目前,有些整车企业还停留在货比三家,选零部件这样一个阶段,甚至一头压销售商的钱,一头压零部件商的钱,而且产品出现问题,赶快把索赔责任转到零部件厂的现象屡见不鲜。

作为在传动系统方面领先的外资零部件公司,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谈跃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的零部件肯定要有一个质变。“现在市场对新能源车、对排放、对能耗的要求促使零部件企业不断进步,哪些公司能够站在前列,他的竞争优势会明显增强。”

谈跃生同时强调,真正要降低排放,真正要节能,还是要靠发动机,靠传动系统的技术来推动。从1993年开始,博格华纳就把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作为重要使命。

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世宁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零部件,尤其是高端的涉及核心技术的零部件将是重点发展领域,中航汽车的主业已经从整车转变为高端汽车零部件以及专用车。

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要实现全产业链质量的提升。全产业链提升不只局限在整车厂四大工艺的改善,前期零部件厂家的质量也必须要上去,这样就需要大家有一种双赢的意识。实际上,目前自主整车企业对自主零部件企业的打压比较厉害,在压低成本的同时,最后往往牺牲的就是质量。

针对本土零部件产业的现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胡信民的态度是,“现在国外跨国公司对零部件已经在中国的本土战略布局都搞好了。这就将直接导致中国自主品牌空心化,非常危险”。

“所有的关键零部件都到中国来生产,结果都是本土化了,成本又低了,又用中国的劳动力,又不要进口了。技术是高的,他又不给你,因此我们很多主机厂为了又便宜又好,价廉物美就买别人的,把它装在整车上,结果这个整车是自主品牌,里面的零部件买了人家的。”

中汽协在草案中呼吁,希望全社会都要在“十二五”期间,重视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专门的政策支持零部件集团做大做强,希望中国整车企业能像韩国现代支持其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摩比斯那样,支持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中汽协希望“十二五”期间,中国可以产生十家,甚至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零部件集团。

(本报记者范文清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5年后规模料超3000万辆 汽车业争议产能过剩

产业发展论坛 发改委首次开口说产能过剩

发改委警示汽车产能过剩 无效产能利用率再凸显

车市激辩“产能过剩” 专家:过剩与否都应重视

大众或利用高尔基剩余产能在俄提高产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马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