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电动汽车“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已制定
2010年09月09日 14:59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为了继续支撑和引领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已经制定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草案。

万钢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一轮热潮。在各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中,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电动汽车,被普遍认为是未来汽车能源动力系统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已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和主要汽车制造商下一步的战略重点。而在所有的技术创新中,电力驱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万钢指出,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依然处于由科研向产业化跃进的过程当中。还存在着技术不成熟,可靠性、耐久性、成本高、社会配套设施不健全等诸多市场化的阻碍和困难,这些障碍和困难需要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进程,在开放中加快我国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

万钢表示,目前各界的共识越来越一致,认为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制高点。科技部在积极参与和配合产业主管部门组织的产业规划研讨会的基础下,将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科技研发的投入。

万钢透露,为了继续支撑和引领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目前已经制定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草案。根据规划的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和进入产业化研发的模式。充分整合国家973、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的优势,把电池的比容量,控制的可靠性和智能化作为衡量的指标,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一致性、耐久性与低成本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重点开发具有高舒适性、高可靠性的城市客车和纯电动小型乘用车。

第二,加大充电设施基础设施的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适度超前地开展充电网络的建设。

第三,加快技术标准的研究,完善标准体系。

第四,深化示范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用车领域电动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积极探索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新型商业模式。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

第五,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承担科技计划任务。以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为纽带,建立产业技术联盟,跨行业的技术创新联盟以及前沿技术创新联盟,培养具有我国特色的电动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人才培养。

第七,继续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动汽车国际化的发展。在中美、中德等科技合作的框架基础上,积极开展与美国、德国等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在电动汽车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建立国际电动汽车综合示范区,面向国内外市场来推动我国的电动汽车国际化合作的发展。

万钢表示,未来五年将是电动汽车从科研向产业化过渡的关键时刻,也是我们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将电动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五年。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十二五 2020年中国能否成汽车产业强国

十二五:中汽协保守估计2015产销2500万辆

“十二五”环保部将健全汽车排放体系标准

汪大总:北汽十二五期间产销规模要翻番

董扬:“十二五”应将所有汽车相关产业做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建宗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