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3)
2010年03月30日 13:5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谢谢李董事长。大家对我们并购的事情都非常关心,在前期与媒体的沟通过程当中,我们已经收到过很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的问题,今天来的媒体朋友们比较多,先就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请有关的记者提问。中央电视台的罗宏进先生。

中央电视台 罗宏进:这项交易的投资部分,包括银行方面的具体情况是什么,并购之后您有大量资金的投入,这个资金方面有哪些条件?

李书福大家首先关心的是钱的问题,买沃尔沃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所以钱不重要,这个事情我早就说了。吉利并购沃尔沃,从2002年开始思考,一直到今天8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双方沟通交流的非常漫长的过程。当然,没有钱,福特也不会把沃尔沃交给吉利。所以您提这个问题我们其实已经做好了回答的准备。尹总是吉利的财务总监,由他说说这个钱是哪里来的。

尹总:大家好,我想回答这个问题,应该说我们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些资金方面的安排。刚才董事长在致辞中已经说到了,吉利的发展已经使吉利本身具有了去并购沃尔沃这么大规模的企业的能力。我是集团的首席财务官,我心中是最有数的,当然有些事不方便在这里去说。我告诉各位媒体的朋友,在并购资金方面,我们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全部都安排好了。大致的资金买价是18亿美元,还有后续运营的一部分流动资金,我们都准备好了。大致在27亿美金以下。

那么这些资金的安排,一半是在国内融得的,国内有吉利占51%以上股份的资金,也有国内银行融得的收购和并购资金。国外有27亿美元的资金,这些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等地方的资金,总之全部都安排好了,由于我们项目还没有最终交割,有很多信息现在还不便于去披露,希望大家谅解,谢谢。

李书福:并购资金18亿,加上流动资金还有其他的资金,还有各种各样的,总而言之大概要27亿美金才能完成这些事情。这27亿美金,相当于50%左右是国内的,还有50%是海外市场的,有美国、欧洲、香港等不同地方。而且国内部分50%以上是吉利自己的,还有一些少量的是国内其他的一些投资人。但是作为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我们要让它形成造血功能,总是输血是没有前途的,这一点大家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把沃尔沃拿来以后是赚钱,而不是输血。

主持人:媒体周非非。

媒体周非非:吉利跟沃尔沃达成协议之后,吉利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哪些内容,吉利能够用沃尔沃的哪些知识产权?谢谢。

李书福: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这可能一言难尽,谈的也是比较艰苦的,但是我想吉利要花那么多的钱去买一个世界顶级的豪华汽车公司,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的这个公司那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在知识产权的内容上,我们是斤斤计较的。福特公司是非常大度的,不愧是世界超级的汽车公司,在这个问题上面他们非常的通情达理,我们是很满意的。

赵福全知识产权是在座的各位非常关心的,也是吉利作为买方非常敏感的一个话题。在谈判过程中应该说双方经过很多次磋商,整个过程也是比较艰苦,最后结果也是双赢的,否则不可能达到签约仪式的实现。具体我跟大家谈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吉利收购的沃尔沃100%的股权,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合资,也不是一个对等的控股,实际上是100%的股权。

第二,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这一点希望大家一定要清楚。

同时,为了保证其既定的,就是在福特旗下,未来长期发展,战略商业计划的可持续进行,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这是从沃尔沃的角度考虑的。

大家还关心一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吉利又得到什么?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董事长提到的“双零”,所谓的安全和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谢谢大家!

主持人:环球企业家的于先列。

环球企业家 于先列:您有什么措施帮助亏损的公司盈利,收购过程中,您个人压力最大,最艰苦的阶段是哪一个阶段,您是如何走出的?

第二个问题,在未来如何帮助沃尔沃降低在研发成本?

李书福:怎么能够扭亏为盈,迅速形成强劲生命力,我们想了很多。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节是规模太小,它跟奔驰宝马比起来规模还是不够的,但是它的研发收入我猜测跟奔驰宝马是差不多的,所以它形成大量的知识产权,形成大量的技术。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所以每一辆车的成本就比较高,因此就亏钱。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把这些技术充分的发挥,把这些产品要扩大销量。只有规模扩大了,每一辆车的成本就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如果扩大规模,这里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今天在这里我就不展开来讲。

我们过程是很有序的,很严谨的,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下,大家共同讨论的美国未来,福特也好,吉利也好,都是为了沃尔沃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而去研究所有的条款,这个过程当中虽然有分歧,有不一致的地方,有意见完全对立的地方,大家都要摆事实,讲道理,这样有利于沃尔沃更好发展,无论是福特还是吉利,都将不遗余力地给予支持,应该退让的就退让。所以整个谈判从正式起动到正式协议签订,都是有时间表的,基本上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完成。

赵福全:按照董事长的运营理念,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吉利。从研发的角度,我们更多的是寻求两个企业的一种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具体应该怎么做,实际上应该详细的思路是有的,从我们这个角度,更多的是要专著于吉利的品牌,吉利全方位产品的研发,同时在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在沃尔沃有需求的情况下,能够提供给他们低成本研发的支持。同时沃尔沃作为世界顶级的品牌,几十年下来积累大量技术,对吉利来说是非常强大的资源,我们也会像小学生一样虚心地学习,共同提高,取长补短,真正让沃尔沃和吉利强强联合,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李书福尚需筹足120亿资金 吉利融资路径揭秘

吉利如何“消化”沃尔沃 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吉利收购沃尔沃媒体见面会30日在京召开

现在评价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败还为时过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