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实录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4)
2010年03月30日 13:5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书福这个问题我刚才的回答大家听起来不是很满意。我们的张博士,他是一开始到今天全过程的参与,张芃说说这个故事。

张芃: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交易应该说不是空穴来潮,也不是一时兴起,吉利对沃尔沃这个品牌已经是钟情已久,我两年之前接到相关的指示,开始收购沃尔沃的项目。我本人和团队都是全职的投入整个项目的工作。我跟大家分享几个大的时间节点。

项目组成之后马上开展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和研究。

第二,制定我们收购总体的战略。

第三,制定整个操作的细致时间表、规划。

剩下工作做完之后,我们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准备第一份,提交给福特的收购建议书,这是在2008年的时间,我们把这个交给福特。福特看了之后,对这个建议书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准备非常充分,里面的数据非常详实,这就奠定了福特要跟吉利谈判的基础。

进入2009年之后,谈判进程就加速了,2009年1月中旬的时候,李书福董事长率领代表团会见了福特的首席财务官、执行官,还有董事长,这次会面当中,双方就沃尔沃的并购事情进行了非常详细,也非常友好的交流。随后吉利正式接到了福特公司发给吉利的邀请,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的邀请函。

然后在2009年的2月,吉利团队跟沃尔沃的团队在中国进行见面会,沃尔沃向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按照国际惯例,我们在当年的3月12日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一轮标书。

4月份,福特项目开发数据库,我们全面进行调查,整个调查持续4个月之久。我们总共查阅了上百万字的材料,总共有6000多份文件。数据库提供给我们,我们聘请的财务顾问、德勤会计师顾问、付尔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尽职调查过程。

详细调查之后,在2009年7月30号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二轮有法律标识的标书。剩下的信息大家都知道,福特公司10月28日正式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沃尔沃的首选方,以及在圣诞节之前发的公告。

通过并购的过程,我个人有个感受,这是一个高度国际并购,在整个过程当中,李书福董事长亲自带领吉利的团队,再加上顾问公司的团队,总共有200多人全职的投入这项工作,所有的顾问公司都拿出最强的团队,北京的办事处,北京的团队、香港的团队、英国的团队、美国的团队、瑞典的团队,在这样一个并购交易当中,整个并购项目操作严谨、科学、计划、有条理。最后达成这项协议,也就是说前天李书福董事长在哥德堡跟对方签署的这份协议,实际上不单单是一个股权买卖协议,还涉及到大量相关附属合同,以及大量的附件,整个协议的页数超过1万页,所以交易最后的达成是本着有利于吉利,有利于福特,也有利于沃尔沃的交易。所以我们深信,这是一个有利于各方的交易,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

谢谢大家!

浙江日报:随着并购沃尔沃轿车协议签署,大家心中还有一点疑问,东西方的文化差异这么大,接下来我们怎么样在文化差异上有所作为,充分的激励起原来亏损公司销售、技术、研发精英的潜能?怎样让我们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新的沃尔沃公司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有人说西方的工会组织是非常难缠的,怎么为公司提升新的竞争力?

李书福:这个问题也是好问题,大家都关心。讲来讲去,所谓的文化冲突也好,工会难缠也好,还是扭亏为盈,最终归根到底就是一个问题,怎么样能够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发展起来了什么事情都解决了。如果还是原地踏步,或者说越做越差,那你提的这些问题都是问题。

首先,文化。所谓的文化,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么大的一个问题,就相当于整个欧洲,也存在这些文化冲突的问题。今天的吉利汽车工业,员工也是来自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现在吉利工作的员工也是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不同国籍的,不同宗教信仰的,不同成长背景的,也都在吉利工作,也工作的很好,也没有太大的所谓的文化冲突。所以我想,亚洲和欧洲、吉利和沃尔沃,虽然拉的距离是远了一点,但是并不是说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课题。所以这种文化冲突要有方法,如何通过一种科学的,适应于吉利和沃尔沃之间的,两个企业实际情况的,这样一种组织架构的设计,沟通方式的设计。通过吉利并购澳大DSI公司的经验,完全可以和沃尔沃之间进行讨论,寻找出一种好的管理方式。

第二,工会。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西方工业文明,西方的工业进步,西方企业的竞争力、生命力,完全是靠工会组织形成的。今天的先进的技术,以及优秀的产品,很难想象,这一个没有真正的工会的参与能够制造出来。所以,不能把工会看成是对企业管理的一种破坏,一定要把工会理解成、支持企业更好发展,形成企业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系统。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和工会取得良好的沟通,如何听取工会的意见,他们的工会是真的工会,他真的代表工人的利益,但是一旦谈好了,达成一致了,他将会义不容辞的,不折不扣的去做他们应该做的工作。产品的质量就是这样出来的,技术的进步就是这样出来的,企业的管理也是这样出来的。整个企业的竞争力也是这样出来的。但是反过来,如果说不跟工会沟通好,玩小聪明,去跟他对着干,我想那就不要去并购沃尔沃,或者说企业也就不可能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强劲生命力。

所以,工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我们要向他们敞开心扉,我们也要认真地去倾听他们想什么,他们希望得到什么信息,他们有什么要求。西方经济的运营,西方企业的管理,有它一套自身的规律,我们不要把中国那套东西拿过去,一定是行不通的,不要看到工会就怕,好像它是一个不讲道理的组织,不是这样的。西方工会是一个非常讲道理的,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机构。我们如何充分地去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才是我们要做的功课,所以在这一点上,包括两年多的谈判下来,我们跟工会接触是很多的,他们并不是一个不讲道理的组织。包括这一次我们跟他谈,在没有谈之前,因为有些信息还没有掌握,他不了解,跟他讲明白了,他就鼓掌了,马上什么问题都没有了。所以要驾驭一个大的企业,如果没有能力和工会取得良好的合作,那么这个大的企业一定是搞不好的,吉利并购澳大利DSI公司,一样的,也有工会的,人家工会也是很强大的,我们都处理的很好。包括英国美农,西方的企业都有工会,没有工会,那将是一盘散沙。

我再三向大家表明,这是一个好的组织,不要把看成不好的组织,这很重要。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李书福尚需筹足120亿资金 吉利融资路径揭秘

吉利如何“消化”沃尔沃 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吉利收购沃尔沃媒体见面会30日在京召开

现在评价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败还为时过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