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值得投资的新能源汽车股终于亮相(名单)
2010年06月13日 14:23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在纯电动汽车、蓄电池、充电站建设等三大领域,掌握一定核心技术的上市公司将会率先受益于这场产业革新。

基于此,《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从三大领域细细筛选,一批“真金不怕火炼”的公司终于亮相。

技术为后盾 8只汽车A股争做下一个“比亚迪

至6月11日,新能源汽车6月以来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其中新能源汽车6月份以来加权平均涨幅0.59%,锂电池板块涨幅0.94%,两大板块均成功逆市上涨。时代新材、万向钱潮两只代表股同期更是大涨8.48%、4.33%。这种较强的市场特征与补贴政策破冰有关。

6月1日,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以补贴6万元。超预期的政策支持,无疑对行业形成较大利好推动。早在几年前,股神巴菲特曾经因成功投资比亚迪H股,最终赚得盆满钵满,让人见识了“新能源车概念股”的魅力。对于A股,包括车商、动力电池企业、充电站建设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谁是下一个“比亚迪”?

21世纪 中国汽车业必须触“电”

进入21世纪,全球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共同面临着能源和环境的巨大挑战,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近年来都把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竞争能力,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举措,纷纷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规划,加快研发和产业的进程。传统内燃机汽车过于依赖石油,2006年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行业消耗了87.5 Quad Btu的石油,约占石油总需求的50%。相对应的排放了2013百万吨CO2,占CO2排放总量的33.6%。人们只有通过技术探索,寻找替代能源,降低排放,才能缓解汽车需求与环境保护的矛盾。纯电动汽车效率可以达到普通汽油汽车的3.9倍,CO2排放可以减少2/3左右;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达到普通汽油汽车的1.7倍,CO2排放可以减少1/2左右。在可以预见的技术条件下,汽车的电动化趋势在所难免。

我国必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原因是能源安全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促使中国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实现跨越式赶超的契机,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已经掌握了一定相关技术实力。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更是一语中的:随着汽车的增加,中国面临严重的石油短缺压力。目前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中。发展电动汽车在中国更为紧迫。混合动力技术再成熟,总是要烧油的,而电动汽车则不需要消耗石油。

纯电动 中国与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

按照新出台的补贴政策,只有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能够得到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而混合动力汽车未能列入补贴范围。按照业内的普遍看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比较成熟,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全球销量已经超过百万辆。但业内也普遍认为,混合动力只是一种过渡产品,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是电动汽车。补贴政策不鼓励混合动力汽车,而鼓励电动汽车,给众多汽车企业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经确定,就是跳过混合动力过渡阶段,直接发展电动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并不比国外差。麦肯锡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比西方国家落后几十年,但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以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和低成本优势,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中国有可能赢得先机。

在2010年补贴政策破冰之后,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新能源汽车将会在中国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预计2010年中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500-1,000辆,到2013年将有望达到10万辆比亚迪汽车已经具备了新能源汽车商品化上市的能力,而上汽集团长安集团也具有相当强的实力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将提升企业的长期竞争力,为未来增长拓展新的空间,对那些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核心技术的公司应给予一定的溢价。乘用车主机厂建议关注拥有已进入或即将进入产品公告车型,在新能源产业链关键技术节点方面掌握核心技术、具备量产新能源车型能力的公司。

8只股 核心技术带来一定溢价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方向,虽然短期不会明显提升主机厂的业绩,甚至可能因为技术方向选择失误及研发费用增加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水平将提升企业的长期竞争力,为未来增长拓展新的空间,对那些掌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核心技术的公司应给予一定的溢价。乘用车主机厂建议关注拥有已进入或即将进入产品公告车型,在新能源产业链关键技术节点方面掌握核心技术、具备量产新能源车型能力的公司。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分析,纯电动汽车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客车,二是轿车。

客车方面,中通客车 (000957)的低地板混合动力客车和奥运纯电动客车,均代表了目前我国纯电动客车的最先进水平。安凯客车 (000868)当前纯电动客车开发品种最齐全,技术相对最成熟。在新能源客车方面,安凯客车与上海瑞华合作开发了国家电网纯电动9米客车、国家奥组委的纯电动12米公路客车、11米纯电动公交客车;在代用燃料方面,进行了12米公交客车搭载潍柴LPG欧三发动机,11米公交客车搭载大柴CNG发动机,10米前置公交车搭载南内CNG 发动机等的开发。福田汽车 (600166)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技术潜力最大,依托“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可以充分利用北京市各大科研院所的最新技术。已经获得北京公交集团800辆客车订单,与台湾成运签订75辆车订单,与广州新穗巴士签订30辆销售合同。东风汽车 (600006),在这批纯电动城市客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一体化设计、续航里程达200公里以上、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节能目标。时代新材 (600458)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技术也属国内领先水平。

轿车类方面,上海汽车 (600104)确定了明确的新能源战略,目标是2010年上汽计划实现混合动力轿车商品化。万向钱潮 (000559)集团全资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电池、电机、电控、总成上全面发展,属国内领先。长安汽车 (000625)计划在未来数年投入30亿元研发高科技含量的小排量汽车,并将推出一系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民车。

一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低碳经济逐步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将带来汽车动力系统的革新,是对传统汽车产业链的延伸,这必定带来汽车产业的技术革命。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必要性和发展路径逐步明晰,市场对其的投资势必将趋于理性。”他继续补充道,“电动汽车是一个新生事物,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电控技术,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处于验证阶段。不过,随着政府出台补贴政策和加快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将驶入快车道。”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上海通用宣布未来5年将量产两款新能源车

新能源扶持政策下月上报 最快年内实施

三攻略挑战新能源客车荆棘之路

新能源将在2020年达到最高15%的普及率

自主品牌电池及新能源在国际上水平

国内车企借机新能源赶超国际巨头并非易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