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央企联盟8月成立 比亚迪无缘
2010年08月13日 08:58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国资委牵头组建的“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即将于8月18日在京召开成立大会,从而使得央企巨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抱团合力,避免“各自为战”带来的弊端。

有消息称,8月18日,汽车业内的国企巨头将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国资委牵头组建的“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成立大会。这意味着汽车国企将会在新 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整合资源、统一方向,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东风集团、一汽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即将赴京参会。

此外,北汽长安广汽在内的国内主流车企也都在赴会的名单之上。

“东风肯定将参会,并在为会议做着积极的准备工作,”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于国资委牵头成立新能源汽车联盟持支持的态度,并将按照联盟的部署和要求来开展新能源汽车的系列工作。”

作为民营企业,比亚迪不在参会之列。“国资委组织旗下国企成立的新能源汽车联盟,主要是对国企发展电动汽车进行各项资源方面的总体协调和调整,形成发展合力,这不会影响比亚迪在工信部和发改委的指导下参与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的制订。”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汽协牵头国内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国资委此番成立的“央企大联盟”则更具“官方”意味,将在新能源汽车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更 大的实际的效用。消息人士透露,根据这一联盟的筹备方案,“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将增至1000亿元,除此以外, 不排除将个别央企新能源汽车资产并入联盟的可能性。”

报道显示,国家电网日前宣布,到今年年底,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这一庞大工程将涉及27个省市;此外,中石化宣 布,将以北京为试点,将全市规模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油(气)电综合服务站,并逐渐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中海油则计划通过合资公司(普天海油)在两个 以上省会城市建设充电站。

消息人士称,“国资委新能源汽车央企大联盟”的组建正是源于“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的初衷。联盟的成立,将在某种程度上终结国企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各自为战的局面,也对国内电动汽车的整体发展提供了更为统一的平台。

目前,一汽、北汽坚持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同步发展的模式,但企业之间的技术标准和产品侧重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华晨则对于发展电动汽车持谨慎态度。华 晨的计划是先抓混合动力,长远开发纯电动。东风汽车公司8月12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则明确了第一批共16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未 来5年,东风公司将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相关人士透露,东风的计划是,一方面研究传统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和替代燃料技术;另一方面加快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完善和产业化建设,进行纯电动乘用车等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分析人士认为,在政府的主导下,行政干预和相关产业政策相配合,国内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普及相对于国外来说应该会拥有更高的效率。除此之外,国企的抱团作战,将在与外资巨头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中,不再单打独斗。

目前,随着我国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试点补贴办法的出台,各大外资企业均开始加快抢滩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步伐。通用汽车宣布,中国和欧洲将于 2011年第四季度正式引入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增程型电动车。目前世界上另一款广受关注的电动车型日产LEAF[综述 图片]也即将于本月登陆中国,提供给武汉市相关部门试 运营。对于该车型的国产化,日产相关负责人表示:“5万辆是国产的门槛。”此外,丰田也正计划将外插充电式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汽车导入中国市场。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东风发布新能源车战略规划 砸30亿专项资金

新能源车补贴问题显露 产业发展效果成疑

江淮谈牵手正道 新能源车是唯一突破口

电动车产业航母将诞生 16家央企抱团造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央企大联盟18日在京成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