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将从2011年起跑 以换电模式为主(6)
2011年01月11日 08: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厂商眼中的2011

贾海峰

春江水暖鸭先知。无论外界对于电动车市场如何褒贬,只有汽车制造企业明白电动车市场春天是否已经到来,自己又将如何面对这个机遇抑或是挑战。

记者先后采访了宝马中国电动汽车发展业务部高级经理田胜和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一位是外资电动车负责人,另一位是民营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抢跑者。这两家企业的典型对比,可窥见纷扰的2011年电动车市场一斑。

两个“2011”

《21世纪》:你认为2011年会是电动车大规模销售的一年吗?

吴建中:从众泰汽车来说,对于2011年是寄予很大期望的。传统汽车上,今年推出了很多新的车系,销售量应该会大规模增长。新能源车上,今年也会陆续推出纯电动和增程式的新车

2010年,众泰在杭州很快就销售和租赁了几百辆车,相信2011年在试点城市,会有很大的进步。

田胜:宝马目前仍是在测试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E等纯电动车型的阶段,在没有解决一系列电动车上市的问题之前,是不会量产或销售的。

《21世纪》:如果给一个时间表,你认为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黄金销售期会在什么时候?

吴建中:快的话1-2年时间,慢的话可能要更长,取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田胜:宝马在全球大规模量产上市的时间为2013年,至少可以肯定中国会是全球最早进入电动车市场的国家。

《21世纪》:你们还有什么新的电动车产品在试验?

田胜:除了宝马MINI E以外,还有MegaCITY vehicle,这是一个量产的车型,对于用户来说,在销售方面应该是接近于正常的模式。但是也要看基础设施的发展程度,比如说电网是不是也已经有一套比较成熟的流程,可以让用户在买的同时有基础设施去享受。

还有一款试验车型叫Active E,还在规划,这应该是在MINI E和Megacity vehicle中间的一个状态。到成熟的时候再跟大家沟通。

吴建中:除了众泰“2008EV”和“5008EV”以外,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大众更喜欢的“朗朗”等系列车型中研发电动车,还有一款增程式车也在研发中。

《21世纪》:你认为制约电动车销售的瓶颈是什么?

田胜:当前最主要的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没有充足的充电设施,私人是不会购买电动车的。其次就是制度的建立,诸如充电基础设施的布点、电费计价问题等,都需要明晰。

吴建中:当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如何降低成本,让电动车真正消费得起,让人们愿意购买。除了基础设施建设等大的因素以外,对于车企来说,应该是尽快研发和完善产品,并且研究新的商业模式,降低电池成本。

充电还是换电

《21世纪》:你们公司对自己目前电动车产品的定位是什么?城市交通,还是完全代替传统能源车?

田胜:因为这个车一次充电最长可开150公里左右,单程要超过70公里,就不建议你开出去了,如果周边没有充电设备,很可能回不来了。纯电动车是有局限的。它适合在大城市里面来运行,这是毫无疑问的。

吴建中:我也不主张电池越大越好,相反车载重会很大,节能的目的就起不到了。但是目前“5008EV”续航里程在180公里左右,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我相信电动车续航里程会提升。

《21世纪》:现在实验或使用的纯电动车电池情况怎么样?

田胜:对于MINI E来说,它的电池容量是35个千瓦时,可用的是29个千瓦时。应该是在4个小时左右完全充满。但是一般不会说完全用完了才去充。应该也就是两三个小时。

吴建中:“众泰5008[综述 图片 论坛]EV”正常充电要7-8个小时充满,快充要30分钟左右。目前在杭州实验主要采取换电池的做法。

《21世纪》:对于换电和充电的模式,你如何看?

田胜:不能简单地评价两种形式的好坏,关键看适用于不同的城市和条件。

吴建中:农村或二三线城市更适用充电模式,中心城市可能使用换电为主的模式。用户可以在家里充电,在公共场合换电。

《21世纪》:对于换电池的模式,怎么看?

田胜:目前宝马实验的电动车型是采取充电的,换电池也是解决电池成本和充电时间的有效手段,但是城市需要有充足的换电站等设施。

吴建中:换电模式应该是电池快速充电技术没有解决的情况下,最简便,又能够使得电动车降低成本的一个做法。众泰是率先开展换电池模式的,在杭州开展的电动车租赁和买卖业务,除了在家里建设充电桩以外,就是在停车场等地区建设换电站或者移动换电站。

《21世纪》:电动车的使用成本很低,是电动车能够依靠市场,进入私人消费市场的重要原因,你们如何看待电动车的使用成本问题?

田胜:如果一个日常的汽油机,它的平均油耗是百公里10升油。现在油价按97是70多块。MINI E我们说高一点,按照20度电来算百公里,每百公里,20度电是10块钱,是日常用车费用的10%-15%。一个月也就一百多块钱。

吴建中:“众泰5008EV”,百公里耗电12度,按照0.6元/度计算,折合电费7.2元。每百公里成本差不多也是10元左右,是传统能源车使用成本的1/4。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出

相关报道:

计划延期近半年 比亚迪电动车进入美国市场

法国官方:雷诺"电动车间谍案"或涉及中国

巴菲特的失望:比亚迪电动车去年卖400多辆

公务车和公共交通是电动车普及的突破口

奥巴马政府出台法案 电动车“发生”警示行人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