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将从2011年起跑 以换电模式为主(3)
2011年01月11日 08: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标准难题

2011年元旦到来的前一天,北京西城区西苑饭店内聚集了大量全国电动车生产企业的老总们。在这里,科技部关于电动车电池、增程式车设计等一系列技术标准课题,在这里启动。

“十二五”期间,将是涉及电动车一系列技术标准纷纷出台的时间。

傅毅表示,充电设施的建设,不是谁有钱就可以建设的,国家应该制定一个统一的规范和准入门槛。其次就是应该尽快规范电池技术规格。

国家电网确定了以换电模式为主的充电站,但是其将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电池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每家电动车所采用的电池厂商不一样,规格不一样。换电池的工具就难以设定,仅靠人工搬运时很难实现换电池模式的成本优势的。

其次就是换电站需要备200套左右的电池,如果市场上跑的电动车的电池规格不统一,如何备换电池,是一个问题。

“如果一辆电动车从深圳跑到了杭州,而这2个城市的充电、插电接口都不一样。”上述电动车厂商负责人对记者说,深圳主要是比亚迪,杭州跑的电动车主要是众泰,两家电源插接口都不太一样。

傅毅表示,目前日本等国家的电动车整车技术都比中国先进,而中国如果要将电动车市场像高铁那样启动,就必须尽快统一市场,形成市场销售规模,以规模带动技术进步。

而在傅毅看来,标准统一问题,是中国电动车市场形成规模的最大障碍。

“电动车成本很高,如何降低成本,是当前解决规模问题的唯一必要条件,”傅毅说,虽然国家提出了很大的财政补贴力度和示范工程,但是5000辆左右的电动车,对北京可能有意义,对全国推广电动车就意义不大。因此,必须尽快打破一切行政障碍,为电动车降低成本做准备。

除了电动车生产厂商的标准不统一问题,充电设施的运营商标准问题,也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另一个问题。

电网、中石化、中海油等分别捆绑不同的电动车生产企业进行试验,插、充电接口都不一样。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现在全国很多城市大规模建设的充电设施,会成为资源浪费。

傅毅说,除了电网以外,其他投资商想做充电设施,其将来售电的电价如何计算。如果仅仅按照现在试点的“加电价”盈利办法来说,其实是违反电力管理法的,因为国家电力管理法规定,电力销售价格是管控的,任何机构和部门不能随便加价销售。

张瑞丰表示,当前电动车标准制定问题,最大的关注点依然在多个部委的博弈上。

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对于电动车、零部件、电池等标准制定问题,都各有谋划。

工信部正在抓紧制定动力电池和充电接口的标准问题。

“虽然是行业标准,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够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能够积极的响应、使用我们这个标准,将来谁取得的标准多,谁就能够制定标准,在国际上如果你的标准取得的最多,你就会成为国际标准”,工信部部长苗圩2010年7月份就对媒体表示,工信部正在申请发布一个行业标准来满足各地特别是试点城市在充电设施的建设,满足汽车生产企业在电池规格标准上做些调整。

苗圩称,工信部已经有40多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标准,特别是关于动力电池的标准和型号,必须进行规范和统一。将来电动车将实行慢充和分散式充电的方式。

而科技部对于电动车相关技术标准则采取了科研课题共享和专项补贴资金的联合做法,使得很多车企对于科技部的专项资金趋之如鹜。而上文所述的2010年底科技部在北京召开的系列电动车专项课题资金申报,则是此类行动的一角。

国家电网公司虽然不是部委,但是其在电池和充电技术标准上的话语权,不容小视。以换电模式为主的发展方式,更会使电网在统一车企所使用电池的规格上具有更大的话语权。

“电网还准备在储能、太阳能储能充电站等更新的项目上,有所收获。”上述电动车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出

相关报道:

计划延期近半年 比亚迪电动车进入美国市场

法国官方:雷诺"电动车间谍案"或涉及中国

巴菲特的失望:比亚迪电动车去年卖400多辆

公务车和公共交通是电动车普及的突破口

奥巴马政府出台法案 电动车“发生”警示行人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