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郎永强:自主品牌应学习日系车在美经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2年12月09日 07:5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美国是一个人们公认的富庶大国,号称车轮上的国家,美国人离不开汽车,在美国本土也有不少有着百年历史的车企,但是日系车在经过了战后几十年的努力后,迅速获得了美国人的青睐,而且能够连续畅销美国几十年,这份成功的经验真的值得国产车企们认真学习。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美国权威机构公布了今年十月美国汽车畅销榜的前十名,其中日系车的丰田凯美瑞、丰田卡罗拉日产Altima(美版天籁)、本田雅阁、本田思域、本田CR-V共计6款车型入围,而十款畅销车余下的四个名额,有三款是大型豪华皮卡,美国人对皮卡的痴狂由此可见一斑,最后一名是福特产的的新车Escape (新翼虎)。

其实日系车已经在美国畅销多年,不仅销售量很高,而且在每年美国的最佳车型评选中,日系的凯美瑞、雅阁、卡罗拉等都多次入选。美国人为何会对日系车情有独钟呢?个中缘由可以分析为以下两点。

首先就是相对低廉的价格推动了日系车的持续畅销,就说1989年丰田的高端车型雷克萨斯LS400首次推向美国市场时,该车的配置与同级别的奔驰相当,而售价仅有奔驰的一半多一点,就这样雷克萨斯迅速敲开了美国市场的大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美国人的务实作风。其实到目前为止,日系车在美国的售价依然十分实惠,比如凯美瑞在美国的起售价为2.2万美元,日产Altima(美版天籁)的起售价是2.1万美元、本田雅阁的起售价为2.16万美元、本田思域的起售价仅为1.5万美元,而美国人的平均月工资大多在四千美元以上(中国到现在也没达到平均四千元人民币),所以价格实惠的日系车满足了普通美国人的购车需要。这也就导致了日系车在美国的畅销。

第二个推动日系车在美国畅销的原因就是日系车性能可靠、售后服务优异。说日系车性能可靠,也许有人不同意这个说法,因为日系车是全球因故障召回最多的车型,比如2010年丰田因刹车油门踏板故障,曾在全球召回了710万辆汽车;今年10月,丰田汽车再因电动升降车窗失灵故障在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本田汽车也在今年10月因存在起火隐患在美国召回60多万辆雅阁。日产汽车今年9月宣布因方向盘存在隐患召回5.1万辆汽车。据统计,从2010年至2012年的汽车产业大量召回事件中,全球汽车厂商累计召回2654.3万辆车,其中日系车的召回数量占总数的83%,特别是丰田以召回了1816万辆车位居全球第一。那么我们看到日系车召回如此多的故障车辆,是否还能认为日系车性能可靠呢?

其实车子的性能是否可靠,是看其在使用寿命期内整体的表现,不能去看车企是否因故障在召回,因为事实上车企及时召回故障车辆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一辆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汽车,从出厂到报废,至少也要连续运行八九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车子的性能会遭受多重考验,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而车企根据用户反馈的一些较普遍的故障,及时的集中解决和处理(召回),这其实是好事。事实上一个国家汽车召回管理制度的完善程度体现了这个车市的成熟程度。召回的车不可怕,从来不召回的车才是真可怕,我国天津就有一家车企,从开始生产汽车到现在已经连续销售了200多万辆车,但是一辆车也没召回过,这种神车令人心惊。

正是由于日系车开诚布公的及时召回故障车辆,正好迎合了美国自由奔放、博爱坦诚的立国精神,这也更加博得了美国人的喜爱。

而且日系车的售后服务较为到位,在多次的权威机构的调查中,日系车的售后服务满意度都获得了较高的分数,毕竟车是为大家带来便捷生活的代步工具而已,谁也不愿意为车子多操心,完善的售后服务省去了很多人的麻烦,这样必然也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美国是一个人们公认的富庶大国,号称车轮上的国家,美国人离不开汽车,在美国本土也有不少有着百年历史的车企,但是日系车在经过了战后几十年的努力后,迅速获得了美国人的青睐,而且能够连续畅销美国几十年,这份成功的经验真的值得国产车企们认真学习。

我们看到随着国内车市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国产自主品牌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从售价上来说,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较为实惠。但是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技术确实还不够先进,这真的需要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时间,但是售后服务呢?这是一个高精尖的技术活儿吗?国产自主品牌们要想在国内发展壮大,拼技术只是一方面,更应该拼的是完善优异的售后服务体系。

如果从现在开始国产自主品牌们能够下定决心、做好售后,彻底免除客户的后顾之忧,实实在在的为客户着想,先客户之忧而忧、后客户之乐而乐,才能够获得更多国人的信任。从另外一方面看,把售后做好也是国产自主品牌们抢夺市场的捷径之一,因为研发新车型、开发新平台,投资会很大,而且上市后还不一定能获得国人的喜爱。但是做好售后服务,赢得客户的信任,其投资并不大,而其还能赚到回头客,难道不好吗? (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郎永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汽车评论员,山东潍坊人,毕业于汽车电气专业,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对汽车市场、企业一线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冷静剖析车市动态,深刻点评车坛热点话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