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郎永强:日系车过好“年关” 更易翻身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2年12月12日 06: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距离热热闹闹的新年还有两个多月,但是日系车们却绝对不能再懈怠下去了,从现在起就应该马上着手新年来临前的营销策划,积极应对年前的车市小热潮。说实话,今年年底这个“年关”,对于日系车们来说是真正的“大关”,这个“关”过得好,那么未来日系车的路子就会好走的多,假设这个“年关”过得不好,销售额没有出现明显的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就是过“新年”。而每到年底,中国都有把一年的账目结算清的习惯,但是如果遇上年景不好的时候,一旦欠债、欠租可能就无力在年前还账,这样过年就好比过关一样难,所以有些人就把年底叫做“过年关”。

今年以来,在经历了中日领土争端事件后的日系车们,已经连续4个多月销售额大幅下跌,车企的日子越来越难熬,很多顶不住的日系经销商们也提出了退资退网。但是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日系车企们终于见到了一丝曙光,开始止跌回涨,据统计,今年11月,日系乘用车共计销售17.02万辆,环比增长72.17%,其中增速最明显的就是丰田凯美瑞、丰田花冠和尼桑天籁,其销量环比增速分别达到1.9倍、1.5倍和3.8倍,除此之外的绝大多数日系品牌轿车的销量均呈现明显增长。

而对于生产企业来说,一汽丰田、广州本田长安铃木广汽丰田和东风本田等日系合资企业本月轿车销售量的增速均远高于全行业,最显眼的就是广汽丰田环比增速超过2倍,而在华最大的日系合资企业东风日产销量环比也达到68.25%。虽然从环比增长的数据来看,较为喜人,但是由于日系车近期下跌的太厉害,这个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下跌了36.05%。但总体来说,这一丝止跌回涨的光亮,对于已经跌进冰窟窿的日系车企们来说依然是无比温暖的。

目前已经是12月份了,按照中国农历来算,就快到冬月了(也就是农历11月),冬月过后也就是腊月,新年节日马上就要来临了。在每年新年前的这段期间,国内车市必然还会出现一股购车新热潮,那么日系车们要想快速翻身,就要在年前的这两个月内多动动脑筋了。

我们发现,从最新的11月份的汽车销售数据来看,不仅日系车的销量开始解冻回暖,其实其他品牌的销售额也有增长,据中汽协的统计,11月汽车产销形势环比出现大幅回暖,其中汽车生产176.14万辆,环比增长10.99%,同比增长3.92%;销售179.10万辆,环比增长11.52%,同比增长8.16%。另外,国产自主品牌乘用车11月销售63.86万辆,环比增长9.04%,同比增长11.9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70%,比上年同期增长1.23%。

据中汽协预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销有望双超1900万辆。也就是说,从这些数据来看,年前的车市销售热潮可能已经出现,所以借助农历新年来临前的车市热潮,日系车必须乘势而上,牢牢抓住这次机遇,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或许就能在未来的2013年彻底摆脱现在这种低迷态势。俗语云:“迎喜迎春迎好运,接财接福接平安”,因此我们不妨相信新年的喜庆气氛或许真能冲淡日系车目前的霉运。

虽然现在谈论新年有些早了,但是车市回暖的时机却已经出现,“时不待我、机不再来”,既然市场的回暖已经出现了,那么就要努力的去开拓。所以在新年来临前,日系车在营销、售后、广告宣传等多方面,都必须协调起来,一起努力,然后适时推出合理丰富的优惠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气,这样市场的回暖效果就会能加明显。

大家知道中国古人认为什么是“市”吗?在《说文》中解释为“市,买卖之所也”,也就是说死寂的地方绝对不可能存在“市”,做买卖就要到人多热闹的地方去,就要做足宣传,所以后来就有了“市井”、“市集”等词。也就是说,市场需要的就是不断创新的活力和蓬勃向上的朝气,日系车从今年7月开始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沉寂后,逐渐开始实施多重高调的宣传策略,不但纷纷在大小车展上露面,各大日系车企及经销商们也推出了多重铺天盖地的优惠促销活动,虽然当时看似是在赔钱赚吆喝,没有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今年11月份的销售证明,其实这些促销宣传活动还是很有意义的。因此建议日系车们未来还必须加强敲锣打鼓的宣传力度。

距离热热闹闹的新年还有两个多月,但是日系车们却绝对不能再懈怠下去了,从现在起就应该马上着手新年来临前的营销策划,积极应对年前的车市小热潮。说实话,今年年底这个“年关”,对于日系车们来说是真正的“大关”,这个“关”过得好,那么未来日系车的路子就会好走的多,假设这个“年关”过得不好,销售额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那么在未来,至少在2013年的复苏,可能就还会继续持续在目前的缓慢状态下。

标签:日系车 销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汽车评论员,山东潍坊人,毕业于汽车电气专业,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对汽车市场、企业一线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冷静剖析车市动态,深刻点评车坛热点话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