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贺球辉:PSA中国之困 被动诚意难以突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2年12月17日 10: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自1992年第一辆雪铁龙ZX轿车以中国名字“富康”投放中国市场以来,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华连续发展已经超过了20年。如果在早往前追溯一段没有坚持下来的历史,PSA在华发展看则可以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广州标致(这可是最早进入中国合资的三家企业之一,另外两家则是Jeep、大众),该企业持续1997年就结束了。

凤凰汽车评论 自1992年第一辆雪铁龙ZX轿车以中国名字“富康”投放中国市场以来,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华连续发展已经超过了20年。如果在早往前追溯一段没有坚持下来的历史,PSA在华发展看则可以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广州标致(这可是最早进入中国合资的三家企业之一,另外两家则是Jeep大众),该企业持续1997年就结束了。

前后对接,从在华发展的历史来看,PSA可谓摸爬滚打了27年,绝对算得上国际车企进入中国市场资历最老的一批了。不过即使这样,PSA在华发展一直不太顺利,广州标致失败退场,神龙汽车的发展始终难以身居一线,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中型车更是始终打不开市场。

被动式诚意:忽视消费者需求

在谈PSA在华发展为什么不顺之前,我想先说说被动式诚意和主动式诚意的区别。诚意当然是对某种事物或者态度的肯定。但这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主动式一种是被动式,主动式诚意的是率先推出或者表态,给人有惊喜感,接受度更高;被动式则不同它是市场或环境逼迫的结果,态度或者产品当然都是不错的,但因为被动,它本身也就失去了惊喜感,接受度自然就要差一些。

PSA在华发展为什么不顺?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如果说PSA在华完全没有诚意那是不恰当的,因为从最早的标致505到富康到凯旋在到到今天的标致508、雪铁龙C4L,PSA的产品在同时代引进的时候都不算落伍,尤其是富康等更算得上先进产品,但是PSA忽视了很重要的问题——它从不彻底的问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要么是一厢情愿的输出,要么是被动式等待其它厂家解决了消费者需求再缓慢的跟进。

富康改名:品牌优势丧失

这样做的结果是中国消费者很难记住标致-雪铁龙的突出优势。不仅如此,而且也因为前期过于忽视中国消费者看重的需求,PSA也留下了一堆烂账。比如标致505留下来的质量不稳定,品质不可靠,此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产品则留下了自动变速器不好用、油耗高等一些突出问题。这也就是说PSA在华发展多年实际上并没有留下高品质的口碑。没有这种质量优势,那么这种多年摸爬滚打的积累也就失去了品牌效力。

其实参照PSA同时期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品牌,情况就完全不同,虽然桑塔纳捷达都算不上特别先进的产品,但是他们的品质相对稳定,而且企业营销也积极传播了这一特点,这就给大众留下了品质可靠的好口碑,有了多年的口碑积淀,大众品牌此后发展也成就了品牌效力,即便新车出现质量问题,市场也存在滞后性而且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并不会完全消失,这就给了品牌更多发展的机会(比如DSG出现问题,媒体也一直有报道,但消费者购买热情依旧不减,大概可以视为品牌口碑优势吧)。而PSA恰恰没有这样的优势,这就意味着他它需要让产品去赢得市场。

说到产品,这也暴露了PSA在华发展的另外一个突出问题,已经消失的广州标致的产品就不说了,从神龙说起吧,而这也虽然神龙富康起步不错,早年却是确实很有技术和设计优势,但是也存在亮点明显不足。第一两厢车的造型在富康推出的时代,不太被国人接受,这是没有考虑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喜好,等到消费者接受两厢车的时候富康的造型已经失去了优势;第二个问题则是东风雪铁龙此后并没有很好利用富康这个相对知名的车型名称,停产放弃了富康称谓,如果此后在想利用此车型名称,历史又出现了断档,这种车型积淀就显得不够牢靠(其实学习大众捷达、桑塔纳更新换代,但保留名称的做法更佳);第三个问题则是富康的此后的接力产品,爱丽舍世嘉与同时代产品相比都没有明显技术优势(比如激光焊接、多连杆后悬挂、6AT、ESP、涡轮增压、直喷、双离合这些技术都不是PSA在华带头的),这葬送了富康为PSA开得技术领先的好头,也使得PSA丧失了宣传集团和品牌技术势力的优势。其在华多年的摸爬滚打等于又浪费了一个优势。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