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增长太快伤害产业 产能过剩不必太恐惧
2009年08月24日 11:1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简述】根据各车企已经公布的规划,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汽车企业的产能储备之和已高达1582万辆,整体产能接近了惊人的1800万辆。而2009年,据中汽协预测,我国汽车产业全年的总销量将在1100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年销售量尚不足1000万辆。即使按照10%的增长率计算,2010年的销量也不过1210万辆。届时,将出现600万辆左右的巨大产能闲置,闲置率超过30%。所以有人预测,明年国内的汽车产业出现过剩几乎已成定局,更悲观的看法认为今年下半年产能过剩的现象就会发生。

【点评】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就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过程。一段时间产能不足,市场供不应求,企业就会加大投资、扩充产能,其他行业企业也会千方百计往里“钻”。但生产能力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往往是新建产能形成了,市场却变了,或者是行政产能过多,又出现产能过剩局面,造成产品积压。但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是种不断扩大的趋势,所以,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人们购买力提高了,市场又扩大了,过剩的产能便被消化了,又出现新的产能不足局面。中国汽车工业这三十多年,基本上是循着这种轨迹发展过来的。我们记得,这30年中,管理部门和“专家”们,曾经多次为“产能过剩”而担忧,总是经常不断地告诫企业,“不要盲目扩大产能”,但企业却多次为产能不足儿懊悔、失意。因为长期看,总体讲,中国汽车市场不仅是个不断扩大的市场,而且还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一时间过剩的产能,总能为后来的发展所消化。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各种车型均出现供不应求局面,企业必然会增加投资,扩大产能。随着大规模投入,很可能会再次出现产能过剩局面,对此我并不十分担心,也奉劝专家们不要杞人忧天。要相信如今的汽车企业领导人,是一批智商较高的业界精英,一般还都有个董事会在牵制他们,他们经常在花大力气做市场调研,他们甚至比我们那些可爱的专家更了解市场,干所谓“盲目”事情的机率不是太高。当然,更主要的是,不要忘了中国汽车保有情况与世界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中国汽车市场还要保持多年上升趋势,即使出现产能过剩,经过一段时间发展,过剩的产能也会被消化。当然在一段时间,不能及时回收投资,会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各家企业在扩大产能时,要做好预测,不可盲目投入过早,过快,要基本做到与市场需求平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