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向东被诉5项罪名 "间谍门"引发"海归"担忧情绪
2009年10月26日 08:5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1日,北汽工程师郁向东涉嫌窃取美国福特汽车商业机密案在美国芝加哥开庭,起诉方由福特汽车变成了美国司法部,郁向东出庭受审,其保释要求被当庭拒绝。

今年47岁、祖籍江苏南通的郁向东现任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工程师,2009年10月14日(美国东部时间)郁向东因涉嫌窃取福特汽车商业信息在芝加哥被美国警方逮捕。他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领域第一个因此类事件而被逮捕的个人,郁在加入北汽之前为福特汽车的一名工程师。文/贺江华 图/资料图片

被指5项罪名

在当天的起诉书中,美国司法部指控郁向东涉嫌5项罪名,包括3项盗窃商业秘密和1项试图盗窃商业秘密以及没有经过授权进入被保护电脑的罪名。如罪名成立,郁本人可能遭受最大刑罚达45年监禁和125万美元的罚款。

郁向东及其律师希望能够获得保释。郁向东的律师表示,他们会提出5万美元的保释金,并且接受电子监控,在家里坐监,随时接受法院传唤,但该要求被法官拒绝。底特律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可能在10天之内就要把郁向东从芝加哥转到底特律地方法院,让他接受大陪审团的审判。

值得关注的是,起诉书中的原告并非福特汽车公司,而是美国司法部,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郁向东事件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被控盗取福特商业机密

现年47岁的郁向东自2008年11月加盟北汽,现为北汽乘用车工程院专业总工程师,1997年~2007年,他曾在福特任职产品工程师。

美国司法部称,郁向东曾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工程师,在福特工作10年,直到2007年离职。据称,郁向东在离职前将大约4000份文件拷贝到了外部硬盘上,其中包括敏感的福特设计文件。这些文件涵盖发动机、变速系统、车门结构、转向系统等,价值数百万美元。3天后,郁向东带着一个装有4000多份福特汽车保密设计资料的硬盘飞往富士康的中国工厂。两周后,郁向东在中国给福特公司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示辞职,而此时他已经接受了富士康的工作。几个月之后,郁向东又开始跳槽,2008年4月,他接触了上海汽车集团,但最后并未成功。2008年11月1日,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通过招聘方式与其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2009年1月31日试用期满,转为研究总院正式员工,主要负责CAE技术部的工作及车身设计有关事宜。至今,郁向东在北汽研究总院工作仅短短11个月的时间,从事汽车开发基础性研究。

北汽自主车型研发暂停?

在郁向东被捕后,传言北汽两款自主品牌车型B70[综述 图片 论坛]、B80的研发工作因此受到影响而暂停,市场普遍传言郁向东在北汽研究总院负责B70、B80两款自主品牌的内饰部分,在他被捕后,这两款车的相关研发也因此暂停。

据记者了解,B70、B80是北汽打造的两款中高端自主品牌车型。

不过,北汽研究院副院长林逸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林逸指出,这样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所有车型的研究不是一个人的行为,而且郁向东在北汽研发方面尚属基层,尚没有参与核心技术的研究。

10月19日下午,在距离郁向东被捕4天之后,北汽控股公司向媒体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在这份声明中,北汽强调了郁向东本人的工作单位变迁时间,北汽有关人士表示:北汽于2008年4月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了三款设计概念车型,而郁向东是2009年1月份才正式入职。这种对时间的强调也似乎暗示着北汽对此事件的态度,不过,北汽在声明中仍然强调,北汽控股公司对郁向东事件表示密切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司法部的起诉书中并没有提及郁向东所接触的整车制造商,起诉对象也仅为郁向东本人。

引发“海归”担忧情绪

尽管现在尚难判断郁向东案件的最终走向,但让人担忧的是,郁向东“间谍门”被捕事件在中国“海归”中,已经引发了一定的忧虑情绪。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美的不少华人工程师都在关注郁向东事件的最新进展,这些华人工程师也已经联系北汽向中国政府求援,希望能够将事实的真相了解清楚。

中国汽车因技术信息方面的问题被起诉并不鲜见。在汽车市场起步阶段,奇瑞吉利等都曾遭遇到跨国汽车公司的调查,之后,双环汽车等也有类似的遭遇。但与郁向东事件不同,之前的法律诉讼是发生在两个公司之间,设计的利益方较多,加之中国市场的诱惑力,事情很快便得以平息。但郁向东案的时间则是发生在个人与美国以及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之间。虽然,郁向东现任职于北汽集团,但迄今为止,这种关系体现得并不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在郁向东被逮捕后,中国媒体均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难预料这种情绪会对案件的进展产生怎样的作用。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