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5年规划 克莱斯勒复兴为何缺少中国部分?
2009年11月10日 08:55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公司和福特汽车销售业绩节节攀升之际,作为美国“三大”之一的克莱斯勒集团终于公布了2010-2014年的为期5年的复兴计划。但在这个计划里,暂没有看到对中国市场的规划。《底特律新闻》的文章指出,要完成这么“有野心”的计划,克莱斯勒集团兼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的CEO马尔乔内需要跨越种种障碍。

虽然复兴计划非常具有“野心”,但不难发现,与通用完成重组时向中国市场频频表示中国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不同,克莱斯勒对中国的态度可以说是冷淡。在这个“庞大”的计划里,暂没有看到对中国市场的规划。

“与通用不同,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合资经历并不愉快。”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国内均没有合资伙伴,而进口车的业务也只是为了不让中国消费者彻底忘记这两个品牌,而在“撑场面”。

据记者了解,菲亚特在与南汽分手一年多后,终于在今年7月再次找到了新合作伙伴广汽集团,并签署了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基础协议。但是当大家为菲亚特重返中国大展拳脚高兴之余,合资项目却进入了一个相当漫长的审批期。

克莱斯勒方面,在与北汽“分手”之后,为了重入主流市场,于2007年请来了通用中国前CEO墨斐担任亚太区CEO并掌管中国事务,但墨斐的加盟并没有令克莱斯勒中国摆脱困局。2008年12月,墨斐被迫去职。当时正是克莱斯勒陷入破产重组的前夜,其被菲亚特收购也已进入谈判的关键阶段。

虽然数据显示,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销售处于增长态势,但有分析师认为,9月份和11月份,商务部两次表示对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将对克莱斯勒的进口车业务产生不小的影响。迅速实现国产化是克莱斯勒迅速占领中国市场的惟一选择。

据了解,同为美国“三大”的通用和福特借助在华合资品牌汽车,进口车占比较小,因此,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但与通用和福特不同,克莱斯勒出口到中国的整车数量最多,每年出口两万辆以上。一旦向出口至中国的美国汽车加征惩罚性关税,克莱斯勒很可能被挡在市场之外。

有分析师认为,2009年,中国已经跃居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马尔乔内不可能视而不见。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失败的合资经历让马尔乔内只能将重点放在北美。

“要在中国腾飞,克莱斯勒还需投入巨资,目前克莱斯勒的产品线、销售渠道还不足以支撑其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上获得更大的认知度、更大的市场占有率。”上述分析师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