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召回事件 论社会之公正公平支点-诚信
2010年03月15日 21:50汽车点评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丰田召回及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月1日,丰田章男社长在北京对丰田召回车辆存在三个问题一一做了说明。导致大面积召回的深层原因,是企业增长过快,员工组织结构跟不上才导致出现这么多问题。也反省了丰田高速发展,是不是已经超越了自身的能力,使丰田一直以来最重视的造车造物的质量苛求有所疏忽。

谈召回事件 论社会之公正公平支点-诚信

丰田召回门之主角:RV4

对这个问题当时和我一块儿看说明会的国内汽车大品牌的老总说了这么一句话,他对我说丰田章男没必要说这么多,国内消费者根本不懂,你就告诉他们换个零件车就没事了。我们认为,懂不懂是一回事,说不说是另一个性质的问题。出了问题不怕人们怎么评价你,首先看你的态度。

丰田章男和国内汽车大品牌的老总,两人的话两相对比之后就明显看出,丰田章男自己的反省是很深刻的。我们认为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也是很负责的,表现是足够真诚的。仅靠质量好不能完全成就大品牌,确实质量是品牌之基,但并不完全是品牌的魂。什么是品牌之魂?就是品牌忠诚度,在消费者心中抗击打能力,抗击打能力越强,说明这个品牌的忠诚度越高,说明这个品牌的力量越强大。丰田章男这次的表现,我们认为他表现出一个大品牌足够应有的勇气。

目前国内汽车消费环境,无论从法律法规还是制度建设上看,的确有很多有待完善的环节,大家有一肚子怨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丰田召回事件过于情绪化,就缺乏理性的探究。有的舆论甚至上纲上线,口诛笔伐的程度,表面上效果看似乎是在主张消费者的权利,实际效果我们认为是在打压企业实施召回的信心,这样做不但让丰田心有余悸,也让其他品牌再面对召回的时候顾虑重重,所以从更高层面上看,这些言论的过激,其实更大损害了消费者长远利益,有悖国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原则。

产品召回,其实召回的不光是产品本身,也在召唤企业对产品安全问题的敢于直面,勇于负责的诚信精神。从一个企业对待召回态度,可以看出这个企业的成本水平和质量水平,也可以看出这个企业对社会,对用户负责的态度。

我们认为目前舆论环境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国内汽车消费环境上,通过丰田召回事件深刻反省自己,应该像丰田那样实实在在寻找解决方案。而目前国内舆论环境,一直陶醉在咱们国家全球新车产销规模第一里面,而对自身发展速度的迅猛程度和自身能力承受基础极大反差,没有注意到或者有意淡化。事实上目前国内这种巨大反差,对产品质量造成的隐患会很可怕。我们认为国内舆论环境注意的要害,应该放在自己这一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本田在美召回41万辆问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责任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