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汽车召回达136万辆 量投诉呈现低龄化
2010年03月18日 08:39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信部出台《关于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汽车质量和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很关心也容易感到纠结的话题。从国内汽车投诉情况来看,2009年,全国共收到汽车用户投诉近万例,较2008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新车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态度的投诉双双呈现上升趋势。在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前夕,3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建设和汽车质量信誉提出要求。

新车质量投诉呈现“低龄化”趋势

日前,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车人网、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共收到用户汽车问题投诉9359例,涉及汽车生产企业几十家,被投诉产品覆盖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报告显示,关于新车质量问题的投诉呈现“低龄化”趋势,使用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量呈明显上升。近60%的新车投诉出现在购车的6个月内,一年内出现问题的新车投诉占总数的近8成。

与2008年相比,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7.1%,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汽车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41.9%。在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中,关于发动机问题的投诉占19.5%,转向系统投诉占10.5%,制动系统占10.7%,车身附件与电气占18.5%,变速箱、离合器、前后桥及悬架系统和空调系统占40.8%。

汽车召回数量去年达136万辆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汽车召回制度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从2004年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到2009年底的5年间,我国共召回车辆321万余辆。其中,2009年的汽车召回次数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专家介绍,5年多来受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影响召回的车辆有近90万辆。据统计,2009年召回的136.482万辆汽车中,有24.37%是受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调查引发的,可见我国汽车召回监管力度正逐步加大。

另据“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售

后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增加了13.8%。其中,车主对汽车企业或者服务站的服务诚信度越来越在意,具体表现在提车时间、维修时间、配件供应方面的承诺兑现等。

据统计,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质量问题多;二是维修质量差;三是购车合同争议多;四是检测举证维权难;五是新车车内气味怪异,装饰材料甲醛超标等问题。由于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家用轿车“三包”规定,消费者退、换车困难重重。日前,有专家表示,作为贵重消费品,一辆汽车往往价值十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维修成本较高,建议汽车“三包”规定尽快出台,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工信部发《意见》促进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2009年,我国全年汽车销售1364万辆,同比增长46%,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汽车产业依然存在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一些企业存在重产能扩张、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管理等现象,有的甚至给消费者、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尤其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上述情况,3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应及时总结和汲取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全面提高汽车产品质量信誉,促进汽车产

业由大变强、健康发展。《意见》强调,要进一步落实企业抓质量的主体责任,以及建立和完善汽车产品的质量监管体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表示:“丰田的召回对中国汽车企业是一个警示作用。目前,国内市场售后服务和销售的矛盾突出,同时数量有限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因此应该建立更多的特约维修站,解决目前售后服务不足的问题。”

此外,意见还要求,汽车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积极研究、总结、推广国内外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受理、收集汽车用户质量投诉信息以及汽车产品质量检测、质量事故处理信息,及时向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出意见、建议。

相关专题:

通用召回凯迪拉克CTS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