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咨询公司预测中国汽车销量今年增23%
2010年04月15日 08:33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晓辉

昨日全球咨询公司哲基杰讯(AlixPartners)在上海发布《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展望》报告预计,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汽车业都将以平均15-20%的健康速度发展,其中今年的加权平均增长率在23%左右。

与2008年8%的销售增长相比,中国的乘用车在2009年销售增长了55%,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同时,该增长率在2009年3、4季度已经飙升至80%以上。

2010年1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7%。其中,上海地区汽车整车销售突破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其全年的目标为300万辆。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哲基杰讯的调研评估略显保守,全行业很可能维持至少30%的增长。

对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哲基杰讯预计,2010年中国该行业利润率将达10%,高于2009年的8%。不过,现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使得中国汽车零部件受冲击较大,因为中国该行业定价能力有限。

《2010年中国汽车行业展望》报告中显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收入在2009年已经达到1.14万亿人民币,同比上升23%,但是,由于出口大幅降低的影响,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销售增长落后于中国整车的发展。几家主要的本土零部件制造商以营业收入计已经跻身全球主要的供应商之列。

哲基杰讯还预计,中国整车厂商在本土的市场份额可在2015年达到37%,吉利比亚迪和上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到2015年,比亚迪、上汽、吉利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6.4%、1.9%、4.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哲基杰讯上海办公室董事总经理罗表示,37%可能是本土品牌在国内整车市场份额的上限,不太可能占据更多市场,主要是因为细分市场车型增加将缓慢。

2009年中国整车制造商在本土的市场份额已经上升至32%,该数字在2006年为27%。哲基杰讯分析认为,这主要由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攀升所带动,同时也导致增长转移至小型汽车板块,本地开发的车型已由2006年的53款增至2009年的159款。

该报告对主流的中国本土及外资汽车行业供应商、整车厂的50位高管进行了访问调研,这是该公司第三年在中国地区进行该项研究。此次报告显示,67%的受访高管称对最近原料价格上涨非常关切,逾50%的高管称注意到整车制造厂需要控制成本的压力,约65%的受访者指出客户迫切要求改进当前技术。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峰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