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城市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电动汽车何时进千家万户(2)
2010年07月14日 19: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是率先启动了大规模推广电动汽车的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工程。

三是具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材料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中国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锂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二。锂电池、稀土永磁电机均有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多个车用先进动力电池和电机的规模生产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目前,世界电动汽车发展方兴未艾,竞争也十分激烈,各国政策支持的力度、技术开发的进度以及配套设施完善的程度,都将决定着未来全球电动汽车发展的速度。

电动汽车驶进千家万户还有待时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政府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要实现“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仅仅靠政府采购和公务用车,很难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如何加快推进电动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但是,目前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较大阻力,一是价格高昂,二是如何充电。电动汽车初期规模小,成本高,需要政府在产业启动初期给予补贴。为了推广电动汽车,一些外国政府都给予消费者大量补贴。美国政府给买电动车的消费者,每辆车补贴7500美元。法国政府是每辆折合3000欧元。日本政府也为电动车购买者提供大量补贴。

中国国情和美国不一样,美国家庭大多有自己的车库,充电很方便。而中国人大多住在高楼公寓里,汽车停放在小区大院、地下停车场或者马路上,而这些停车场所均无充电设施。

因此,要想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中国家庭,必须首先解决财政补贴和充电设施两大难题。

另外,电动汽车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全球上路运行的纯电动汽车不过上千辆。因此,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电机技术和电控技术,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电动汽车的发展也处于验证阶段。

再有就是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产能很低。记者从国内几家有生产电动汽车技术的厂家了解,今年全国电动汽车的产量也就数千辆。

在电动汽车相关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缺乏,电动汽车供给能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电动汽车要实现产业化、规模化,还需要一个较长的努力过程。电动汽车驶进千家万户还有待时日。(记者 张毅 陈玉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