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智库为交通支招 征进城拥堵费成焦点
2010年10月14日 13:5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邓杭)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2015年北京的机动车预计将达700万辆左右,交通拥堵将挑战极限。日前,负责编撰北京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请来五位国务院参事,为本市交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其中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考虑出台车位占用费和交通拥堵费,成为“智囊团”议论焦点。

市交通委昨天表示,参事们提出的控制小汽车消费、新城建设应先考虑交通等建议,对十二五规划的编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十二五规划编撰已进入中期阶段,交通部门将对专家、市民的建议进行调研,一些关注度高、符合发展理念的好建议,将被吸纳到十二五规划中。

支招1

未来五年控制汽车消费

根据交通部门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本市小汽车平均每日增加2000辆左右,预计到2015年机动车总量将突破700万辆。这意味着,届时中心城区内的路网平均速度勉强能达到15公里每小时,比今年9月19日的雨后京城大拥堵时的路网速度还要慢。

国务院参事郭廷结认为,全城都是小汽车,用车无限制,使用成本太低。所以,北京未来五年一定要控制小汽车消费,考虑出台车位占用费等经济手段进行调控。

>>点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认为,本市小汽车数量增长快与购置门槛低、使用成本低廉有关。为了引导消费,可以借鉴国外经验,提高购置小汽车的门槛,如购车时要求出具拥有固定车位的证明、严格发放车贷、限制家庭拥有第二辆车。

在使用环节上,可采取收取车位占用费、提高燃油税、再次大幅提升停车费等措施,增加车主的使用成本。

支招2

禁向私车提供免费车位

除了出台车位占用费外,郭廷结参事认为,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也是用经济手段控制小汽车消费的重要方法。

据了解,目前本市很多单位自有或租下周边区域的停车位,并以免费或者优惠的价格向本单位职工提供停车位。这类免费或优惠措施,客观上刺激了单位职工购置汽车。同时,这些单位停车场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也易成为交通堵点。

>>点评

赵杰认为,禁止单位向私家车提供免费车位的措施,目的是引导大家不要开车上下班,改乘公共交通出行。

由于单位提供的免费车位,较周边区域的社会停车位有绝对的价格优势,一旦其取消免费优惠后,单位职工考虑到8小时停车的高昂成本,将主动放弃开车上下班,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支招3

高峰时段进城收拥堵费

多位与会专家均表示,对于小汽车的使用一定要加以引导,不能像现在这样自由使用。石定寰参事举例,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市,早高峰期间征收进城拥堵费后,交通情况明显好转,“此前这一提议也经过激烈讨论,但考虑到更多人的出行便利,最终得以实施”。

专家认为,收取交通拥堵费可以直接减少小汽车进入中心区的数量,效果显著,建议北京尽早研究交通拥堵收费和相应的配套措施。据了解,交通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堵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

>>点评

赵杰认为,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机动车收取拥堵费在国际上已有成功经验,这是体现社会公平、资源合理使用的有效措施。

目前本市城区土地资源稀缺,小汽车的行驶和停放占用了大量的公共空间,却不需要支付与土地价值对等的使用费。对小汽车征收交通拥堵费,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可以引导车主避开出行高峰,缓解拥堵时段的道路状况,

要实施这项措施,前期须进行技术层面上的准备,研究道路征收范围、车辆征收范围、设备投入情况等问题。

支招4

新城建设应当交通优先

与其他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同,北京近七成的小汽车集中在核心区内,而非用于远近郊接驳。王静霞参事说:“北京要抓紧调整大结构的布局,全市统筹,新人口和新项目向通州、顺义等新城转移,避免潮汐人群的形成和堵点面积的扩大。”

石定寰参事表示,与其事后疏堵,不如提前规划好交通。“决不能项目先落地后再考虑交通,否则就会出现某些区域建立类似CBD园区后,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堵点频现后,再交由交通部门一方解决。”

>>点评

赵杰认为,城市外延的拓展,不应依托于公路,而应依靠公共交通来推动。实践证明,单纯依靠公路拓展的方式,只能刺激市民开车进出城,使得快速路放射线成为拥堵地带。

目前,本市轨道交通多在主城区,今年年底开通的5条轨道交通新线,将极大方便大兴、顺义等新城居民。在今后的新城规划建设中,要充分考虑交通路网的承受能力,加快公共交通发展。

支招5

学校应该开通校车班车

几位参事都表示,优先发展公交,应保证1小时内通勤,学校等特殊单位应开通校车、班车,鼓励合乘车、拼车等。

石定寰参事建议,目前本市只有1号线一条东西大通道,应该加快6号线等新线建设,减缓东西走向客运压力。随着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应考虑公交线的适当调整,合理接驳地铁线。到2015年,争取中心城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5%以上,小汽车出行比例控制在30%以内。

>>点评

赵杰认为,公交线路应该减少主干道的重复长线路,改成短距离的支线线路,从而节约时间,提高运营效率。

开设校车、班车等方式,也是将来公共交通精细化服务的一大趋势。对线路走向、时间进行充分调研后,开通校车不仅可以缓解学校周边的拥堵状况,某种程度上还可以改变家长使用小汽车出行的习惯。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信息发布要科学 治堵怎能冲着百姓口袋

限制小汽车路权才是北京市“治堵”之本

堵城困境无碍车企 年底产能扩张陡然提速

"堵城困境" 无碍众汽车企业产能扩张提速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