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千辆”加速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化
2010年10月14日 19:05新能源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初,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四部门共同启动“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下称“十城千辆”工程),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首批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工作,并制定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此后,有关“十城千辆”工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划不断出台,彰显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度重视。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而据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目前试点城市已增加至25个。

如今,首批13个试点城市的“十城千辆”工程已经推行一年多,总体进展情况如何?13个试点城市各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

6000辆&100亿

“十城千辆”工程的着眼点在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大力推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取得突破,并尽快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中央财政主要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直接补贴,地方财政安排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2009年“十城千辆”工程启动以来,中央财政全年对于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带动了民间资本对于电机、电池规模化生产的投资达到了85亿元,有望在明年形成15万辆电动汽车的配套能力。

在国务院新闻办9月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敏日前介绍说,“十城千辆”工程在推行过程中得到了各个部门和地方的大力支持,一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二是充电站。目前共建设98座充电站,325个充电桩,总体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此外,在上海世博园区有1100多辆电动车在园区内和周边进行商业化的示范运行,这在国际上也是最大规模的。

据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能源处处长吴海军介绍,“十城千辆”工程要坚持明晰战略和示范推广相结合,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为国家战略,示范推广是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要通过示范推广进一步明晰以纯电驱动为主要方向的技术路线,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的实施和完善,有效带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产业等资源的快速集聚。同时,要坚持财政政策与科技政策相结合。新能源汽车研发成本高,特别在推广初期,规模化水平低,消费和使用环境不成熟,科技成果产业化难度很大,要建立财政科技联动新机制,通过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规模,以推动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形成市场带动产业,产业带动技术的良性循环。

此外,坚持市场拉动与开放竞争相结合也不容忽视。我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总体比较弱,特别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有限,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因此既要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培育市场,解决自主创新动力不足问题,又要引入市场竞争,政府不采取行政手段指定具体推广企业和推广车型,增加企业自主创新压力,鼓励优秀企业发展壮大。

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坚持统一领导和分工协作相结合,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既要在国家层面进行统一规划和领导,又要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联合推动,更要调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不断创新,才能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关于近期开始的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吴海军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消费者购买积极性,这是确保试点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中央财政明确,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按电池能量每千瓦给予3000元补贴,纯电动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通过中央、地方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共同采取措施,加上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低于用油成本,使新能源汽车在寿命期内购置使用的综合成本达到低于同类传统汽车,从根本上解决了消费者购买力不足的问题,从而快速启动市场。

在地方规划方面,要求各地先行规划充电站等设施。虽然相关的国家标准正在审批过程中,但是已经要求试点城市统一按目前的标准执行。同时,要求地方积极探索整车租赁、裸车销售和电池租赁等新型商业推广模式。四是加快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和上市速度。五要求试点城市搭建开放的市场平台,制订统一的扶持措施,鼓励各个地方汽车企业积极参与,公平竞争,培育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

关于“十城千辆”工程的成果,吴海军介绍,从去年1月启动“十城千辆”工程以来,目前在公共服务领域已经示范推广6000多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带动地方配套和产业投资100多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初步考虑是继续坚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的发展战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加以谋划。从生产、消费、流通各个环节加以扶持,从资金投入、制度建设等方面加以引导,促进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变,实现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将在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加大研发力度、研究完善税收政策、加大政府采购的支持力度、坚持标准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

123 上一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纪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