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凯铭:电动车碳排放高于传统动力车
2010年11月15日 09:5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汽车为原型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岁月风云》中,主角的凌云壮志是“要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车”,随后,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奔腾在这口号后面又加了一句,便成了“要造中国人买得起、有尊严的车。”

对从电动车工程师起步做到大众中国总裁的倪凯铭来说,想要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试验田里大展身手,便是“要造中国人买得起的电动车”。

倪凯铭:电动车碳排放高于传统动力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

2014年南北大众各投放一款电动车

据大众汽车规划,2013年,将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厂各投放一款电动车———电动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及电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型最晚2014年在中国上市。

“上市初期的销量比较有限,可能在1万台左右。到2018年,大众电动车销量能够达到10万台,我们就会为中国市场专门设计一款车型。”上任仅一个月的大众中国新任总裁倪凯铭对电动车市场充满期待。

大众对于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做了一番详细的考察。结论是:在电池成本及国家电力结构改变之前,电动车仍然不可能是“中国车主开得起,用得好”的一种产品。

据大众核算,每千瓦时的电池成本很快将由过去的1000欧元降至200欧元。然而考虑到驱动目前的大众电动高尔夫的功率为26.5千瓦,则其电池成本在5000欧元以上,单从价格来看,依然较为昂贵。

从电力结构来看,由于我们国家目前70%以上依然采用火力发电,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因此,以电动高尔夫为例,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高达171克,甚至高于目前大众在售的1.4TSI发动机的高尔夫143克每公里的排放量。

“根据中国政府规划,至2015年,整体能源结构将发生较大程度的改变,而我们也将应时而动。”倪凯铭表示。

“不花时间研发对手已有的技术”

几个月前,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言,“电池技术正等待一次革命性突破”,这个等待的时间大约是两至三年。

在此之前,根据大众汽车规划,“节能”和“减排”的重任便落在“轻度混合动力技术”上,其中包括发动机高效模块、轻量化车身及能量回收系统的整合应用。

对于介乎纯电动车与优化传统动力的轻度混合之间的混合动力及目前能获得我国财政补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倪凯铭的说法是,“我们不会花时间再去研发竞争对手已有的技术。”

尽管大众汽车在2013年投放纯电动车前,将在欧洲地区投放混合动力车型,然而这类新能源车型已被确定不会引入中国市场。

作为被大众汽车锁定为要超越的目标,丰田汽车依然是全球“混合动力技术”的集大成者。

自13年前推出首款丰田混合动力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以来,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已在冲击全球年销百万的目标。而对大众汽车来说,T S I+D SG组合的传统动力正迎接其生命的黄金时期,以中国地区为例,大众汽车的T SI发动机和D SG变速箱生产厂相继落成,南北两家合资厂几乎全部国产车型都已陆续搭载了这一动力组合,而其年销量也正在冲刺两百万的大关。

从技术角度来看,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则主要集中在控制油、电切换的电子系统方面。而对于纯电动车甚至燃料电池车,其技术关键则体现在电池方面:如何降低电池成本,提高电池密度及安全性。

“(在电动车领域),所有的厂家处于同一起跑线。”倪凯铭这样评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憬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