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标准混战局面有望终结
2010年11月22日 07:3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在统一电动汽车充电等相关标准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公布《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以下简称《标准》)等三项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向社会征求意见,试图为汽车企业和能源企业在电动汽车充电标准方面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画上句号。

工信部欲统一充电标准

据了解,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国家标准意在统一国内电动汽车产品的充电连接装置标准,包括通用要求、交流充电接口、直流充电接口三个方面,每个方面都配有相应的配置说明。

《标准》意见稿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能源局,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为主要起草单位,汽车、电力、电工有关企业和专家组成的标准起草小组制定的。

《标准》制定的原则为,立足国内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研发和示范基础,同时参考国外先进经验和国际标准或国际标准的阶段性草案;汽车行业、能源行业、电工行业共同参与方案和框架讨论,三个行业的三家典型企业共同参与标准的起草和讨论;起草过程,充分考虑和现有标准的统一和协调。

不过,在编制说明中并未明确《标准》具体参考的国际标准和三家“典型企业”的名字。且本次标准的性质为“推荐性”而非“强制性”。

改变各自为战局面

产业界有一句流行语: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新能源车生产和配套设施建设正变得炙手可热,国内对电动车的支持力度相当大,不少外资品牌均希望通过参与制订国内充电标准。日产汽车和大众汽车均曾表达过参与标准制定的愿望,随即引发了广泛关注;业界担心我国电动车被外资品牌利用,成为他们为自身未来发展谋利的工具。

工信部装备司相关人士表示,之所以将标准公开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正是因为业界普遍担心中国的电动汽车相关标准是否被外国企业主导。

除了整车企业之外,充电站的建设企业也在争相让自己的内部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如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在各地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标准并不一致,两大电网企业之间也缺乏有效的协调。另外,此前北京、深圳、合肥等城市已经发布了地方性电动汽车充电相关标准。

《标准》的制订将有利于各界统一充电标准,不仅整车企业生产的电动车应该有统一充电接口,各充电站建设单位亦应该设置标准化设施,从而改变目前充电设施和标准的混乱局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