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在考虑生存之外的问题
2010年12月20日 07:3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在合资企业纷纷推出自主品牌车型大肆进军低端市场的同时,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近年来却正在走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开始大力进攻中高级市场。无论是吉利奇瑞比亚迪等民企,还是一汽、上汽和广汽等国有汽车企业集团,都把高端品牌作为企业今后发展壮大的最好途径,从而把新产品往高端化道路上推。此次车展上,我们能看到的吉利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25、华泰首款轿车元田811、广汽首款轿车传祺以及长城腾翼C50和奇瑞G6正是这场高端赛跑的作品。

除了这些轿车产品高端化以外,实际上在商用车领域的微客上,现在也出现了高端化趋势。长安汽车近日推出了售价突破5万元的长安金牛星高级微客,并专门推出专属的金牛星品牌。而哈飞汽车推出的融合了轿车、MPV、轻客和微客等各种功能的路尊大霸王,宣布实现了全能商务车功能将引领大型宽体微客的新潮流。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自主品牌仍处在艰难突破品牌和车价“天花板”的过程中。而且做法基本都和奇瑞、吉利当初的步骤一样,即先通过设立新品牌、实现分品牌经营的方式寻找突破口,把车价往10万元的“天花板”上抬。如今长安汽车正计划在明年发布高端乘用车品牌,日前发布的乘用车新标识,正是掌门人徐留平为长安品牌向高端市场延伸打的前哨战。

至于各自主车企纷纷扎堆高端化产品的根源,各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基本空前一致,这里面除了有提升品牌形象的原因之外,现实的情况是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解决了生存问题,但是由于长期奋战在低端市场,产品附加值和利润非常稀薄。而为了缩小与合资产品的差距,只能通过高端化的路径实现赶超。

不过在技术开发上,多数企业仍然停留在抄袭、模仿和简单的购买上。“有些是购买知识产权、有些是购买生产技术、有些是购买生产设备,甚至有的把整条生产线都搬过来。”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坦言。环球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指出,国内大大小小的百余家整车生产企业中,无一不是始终在汽车制造业产业链下端踱步徘徊,鲜有在自主品牌方面跻身国际一流队伍的企业。

本报记者 魏学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