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自主合资 两条腿走路

2012年04月28日 10:52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潘明军

一边是以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穷追猛打,一边是以广汽本田理念为代表的合资自主品牌迅速在乘用车市场崛起,暂时还是自主品牌旗手的奇瑞汽车正面临着多方的围追堵截。如何维护现有市场地位,正在考验着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但令人不解的是,最近两年奇瑞汽车在媒体上的声音,比以前少了很多,甚至有些沉寂下来。然而,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样一家善于进行调整与反思的企业,没人相信它会一直沉寂下去。蛰伏之后,奇瑞会有更大的动作。

减速是有意为之

北京车展前夕,奇瑞汽车在北京鸟巢南边的奥展国际中心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尹同跃坦言,去年奇瑞有意将速度降下来,开始从过去追求高速度、高数量的增加调整为追求品牌、追求品质、追求效益。

在大多车企销量与利润双双“大丰收”的2010年,一向处于领跑位置的奇瑞却开始感觉到冬天来临之前的“寒意”,增速低于主流车企、高端产品首战失利、多品牌战略饱受质疑,近年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也依然处于“展示”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尹同跃再次打出“战略转型”牌。

自成立后就“一路奔跑”的奇瑞,并不是第一次打出战略转型牌,在2004年、2008年车市下滑时都曾提出要战略转型,由以往追求数量与速度转向追求品质与品牌提升。但在市场很快好转之后,很少能有企业有定力继续专注于内部转型,往往转向如何跟上外部市场快速发展的步伐,奇瑞亦不例外。

“经过两年的战略调整,两年调整成果初现。” 尹同跃告诉记者,在产品研发上,严格按照国际通行的流程办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奇瑞在众多车系中也不断植入了全新技术。

本次车展,奇瑞展出的旗云5、新东方之子、G2以及瑞虎、A3、G3、E5等车型均搭载了CVT无级变速器,目前该变速器只有在国外高端车型中才能见诸端倪,这也是中国第一款完全实现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产品,填补了国产高端自动变速器的空白。

“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已经具备进入中高端的实力。就奇瑞而言,在研发、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上,已不用‘仰人鼻息’了。”尹同跃介绍,目前奇瑞正处于技术成果频出的“密集期”。

坚持两条腿走路

“目前奇瑞已经形成‘奇瑞、旗云、瑞麒威麟开瑞’等五大品牌。”尹同跃表示,自主创新是奇瑞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奇瑞实现超常规发展的动力之源,但是我们不会“固步自封”,合资、自主一个都不能少。

据记者调查,2007年,奇瑞汽车和美国量子公司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13年推出首款中级轿车。

另外,传闻已久的“奇瑞与捷豹路虎将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已经得到证实,据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双方已将合资项目报送发改委征询意见。其中在捷豹路虎两个品牌中,预计路虎品牌会率先实现国产。

奇瑞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表示:“固有的传统观念中,以逆向模仿为思路,盲目追求快进的汽车工业初级发展模式,已经不是今天的奇瑞所追求的企业发展策略。踏实做产品,实现品质、品牌、国际化的完全接轨,是当下奇瑞所追求的目标。”相关新闻相关问答尹同跃:“嫁女傍大款”助力奇瑞转型博世与奇瑞埃泰克三方牵手 今夏正式投产奇瑞捷豹路虎:攻占高端汽车市场奇瑞旗云5上市 售价7.58-10.18万元周必仁:十年奇瑞海外网络覆盖主要国家奇瑞TX和@ant概念车亮相 揭示新理念奇瑞酝酿销售网络转型 计划创建威海模式一年内三桩“婚姻”奇瑞谋求零部件突围文章标签:奇瑞 奇瑞汽车 奇瑞瑞虎 奇瑞4s店 奇瑞A3 奇瑞a5 奇瑞a3两厢2012-04-27北京车展临近了,今年的北京车展有没有什2012-04-27请问这些汽车车身上的符号是什么意思2012-04-27大众L12012-04-27请问新款夏利怎么样2012-04-27想买辆十万元MPV,要空间大的,能偶尔2012-04-27求自主高端MPV推荐!目前在瑞风和风行2012-04-2710万内SUV2012-04-27新福克斯 怎么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路虎 汽车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