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走势放缓 超级豪车中国市场趋理性

2012年05月02日 07: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霞 王丽歌

在国内车展这个“大卖场”中,历来热度最高的展馆非豪华车集中区域莫属,尤其是超级豪华车较为集中的展馆,但与前几年“大干快上”的冒进作风不同,今年超级豪华车厂商显得较为理性。业界专家认为,与中国宏观经济放缓、买家更为谨慎有关。

厂商的谨慎直接体现在展车方面,去年上海车展上1.5亿元的天价劳斯莱斯并没有出现,而是降到了4500万。

而每次车展媒体日当天便出现的疯抢超级豪华车一幕,并没有大规模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上演。不少超级豪华车厂商虽然在媒体日便邀请重要客户来展台看车,但首日成交量并不大。

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 Winkelman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中国超级豪华车市场未来走势感到担忧。他表示,超豪华车市场尤其是双门高端超豪华车市场,有小幅度的收缩。

“去年中国超豪华车市场总共售出了大约2000辆,今年我估计会接近这个数字,甚至稍微有所下降。”Winkelmann告诉记者。

与Winkelmann持相同观点的,是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Torsten Mueller Oetvoes),他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今年中国超豪华车的增长速度将不再那么具有“爆炸性”。

而兰博基尼方面则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走软的迹象令部分买家推迟了购买计划。

“今年第一季度兰博基尼的销量跟去年第一季度相比已经有5%的增长。”温克尔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字不仅比去年兰博基尼在中国70%的增幅有相当大幅度的回落,而且有可能低于中国车市全年整体增速。

兰博基尼今年的目标是将其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量提高20%到30%,不及去年的增长速度。兰博基尼亚太区域总经理克里斯蒂安·马斯特洛(Christian Mastro)此前公开表示,超豪华车制造商已经达成共识,即这一行业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增长速度将为25%左右。

不过,温克尔曼并没有对中国市场失望,他认为,随着新车不断地推出,可能市场的情况也会有一些变化,“比如在北京车展上展出的SUV车型Urus。”

事实上,超级豪华车本身在中国仍具有吸引力。媒体日第二天,售价为人民币4000万元整的新款布加迪威速Vitesse便找到了买家。玛莎拉蒂GranCabrio敞篷跑车Fendi限量版也已经预订一空。

4月25日,两辆阿斯顿·马丁也挂上了“已售出”的铭牌,其中包括一辆3800万元的One-77。“我们4月份几乎每天卖出一辆车。”阿斯顿·马丁中国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更多的厂商仍然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宾利汽车亚洲最大的旗舰店在北京车展前落户北京,“首先是我们的车型增加了很多,从2002年的1款车型增加到7款车型,其次是我们的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第一季度我们已经交了547辆车给客户,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1%,中国市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宾利全球最大市场。”宾利汽车中国区董事葛创基告诉记者。

为了保住市场,兰博基尼计划将今年在中国市场上的营销支出提高20%,并将推出更多的活动来刺激销售量。

Winkelmann表示,兰博基尼还将在今年把中国市场上的经销商数量从6家增加至20家,在上海和北京以外的较小型城市中开设经销点,如西安南京、长沙和沈阳等。

公开数据显示,超豪华车在中国市场增长潜力还很大。普华永道有关人士在《美国汽车要闻》举办的汽车论坛上表示,2010年,中国的豪华汽车购买量已经达到全球总量的13%,不过,目前仅有6%的中国驾驶者购买豪华汽车。而该比例在美国市场为12%,在欧洲市场为18%。相关新闻相关问答网友实拍北京车展 梦幻的概念车与豪车看展团报道美女比豪车更吸引网友自拍:北京车展直播之豪车篇——奢华尽显 荣耀宝骑视频:必看路线 车圈达人带你看豪车超跑2012北京车展十大顶级豪车豪车登陆2012北京车展 盘点观展看点豪车之战 奔驰宝马多款车型车展首发acura奋起直追 图谋入门级豪车市场广州日报:您如何看顶级豪车拼造SUV?高孟雄:豪车车主并不是另一个世界的人2012-04-27北京车展临近了,今年的北京车展有没有什2012-04-27请问这些汽车车身上的符号是什么意思2012-04-27大众L12012-04-27请问新款夏利怎么样2012-04-27想买辆十万元MPV,要空间大的,能偶尔2012-04-27求自主高端MPV推荐!目前在瑞风和风行2012-04-2710万内SUV2012-04-27新福克斯 怎么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车展 豪华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