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纯电驱动”备受瞩目

2012年05月04日 10:52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安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获得讨论通过。在该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指出了我国将以纯电动汽车为主要技术发展路径,并且将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被业界期待已久的新能源汽车规划终于出台,我国政府的态度逐渐明朗化。根据我国“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制定了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径。但是,中国究竟将选择哪种技术路径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方向,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表态。

本次规划明确提出以纯电动驱动作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明确划分了新能源汽车与节能型汽车的区分标准,国家扶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方向进一步清晰,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本次新能源汽车规划的产业发展目标更为务实: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今年是“十城千辆”工程实施的第三年,各地新能源示范城市的推广模式各有千秋,尤其是中央的总体规划出台后,各地方规划预计也将陆续出台,采用哪种方式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顺利完成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主要有三种商业模式。第一种是整车销售模式,如华东地区的科技新城合肥市;第二种是租赁模式,包括电池租赁和车辆租赁两种,典型城市是杭州;第三种是融资租赁模式,金融公司购买电池,拥有产权,然后租给公交公司,公交公司享受政府补贴,以苏州最为典型。

其中合肥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有着鲜明的特色,与其他城市有着明显的区别。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合肥市推广示范运行全部为纯电驱动汽车,为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所独有。据合肥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戴兵介绍:目前合肥市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达到2018辆,全部为纯电动驱动汽车,其中纯电动客车181辆,全部由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从2010年至今运营里程已突破800万公里,单车连续运营里程突破11万公里,单车百公里平均耗电100度左右,千公里综合故障率0.94‰左右,远低于传统柴油客车1.5‰的故障水平。据测算,在合肥运营的纯电动客车共为社会节约柴油265多万升,减少CO2排放7000多吨。

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客车的企业,2001年科技部在“863”计划中设立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并提出“三纵三横”研究开发布局后,安凯就着手新能源客车的开发,并把“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自2003年起相继研发出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多款新能源客车并批量投入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2003年获得纯电动客车国家公告,是国内最早开发纯电动客车和国内首家成功获得纯电动客车公告的企业。公司已研发且上国家产业公告的27款车型中,有24款纯电动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列入了国家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是国内拥有新能源车型及国家公告最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汽车 客车 电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